2022 LPL 夏季总决赛 JDG 3:2 击败 TES 时隔两年再夺联赛冠军,对此你有什么想说的?

分别聊一下两队,

先说TES。

1、

关于JackeyLove今天的表现,我的评价是,有勇无谋。

第一局,卢娜在中,视野优势+兵线优势,卢锡安E点点上去给压力,我不认为这么做有问题。但是,JackeyLove不仅是E上去,他还交了死亡双招,导致后续团战TES后排被针对。

最简单的问题,他卢锡安E过墙之前,有设想过其他情况吗?如果他有设想过对面猴子冰女在的情况,那他的最佳选择是不交双招等死,留双打下一波团。

第五局,泽丽E塔墩送掉,那波泽丽三件半,有伤害,可以尝试激进一点。但是他E过去之前,有想过要怎么处理吗?

对面璐璐有虚弱,泽丽没净化,队友没坩埚,吃虚弱怎么办?璐璐有大招击飞、变羊,希维尔有表,泽丽自己没有双招以外的保命手段,打出秒表后自己一旦被变羊怎么办?自己上单猪妹第一时间还没到,自己是不是晚点E过去好一些?

就很明显,他的这几波纯粹是依靠肌肉反应、依靠大脑本能来进行,没有什么计算和博弈。

那这就是赌博。

在他的职业生涯里,他赌赢过很多次,也留下了非常多的名场面。但世界上不存在必胜的赌徒,更何况你是在和你同级别的选手赌。享受激进的收益,也要承担激进的代价,今天,就是JackeyLove支付代价的时候。G1和G5两场,将和9万伤害、赌上生涯的闪现等等名场面一起,成为他生涯里不可抹去的一部分。

夏季赛看过来,我一度以为JackeyLove成长了、成熟了,没想到他的夏决会如此收尾。

希望他的S12不要如此收尾。

2、

之前发视频做TES战术分析,第一部分说TES前期节奏,基本就是在说Tian,因为Tian在我看来是TES绝对的前期核心。那期视频做出来以后,一些人私信喷我立场问题,说不应该给Tian这么多镜头,TES是双C队伍。

我今天都想好了,TES赢了,我就再转一下那条视频,Tian在TES的前期就是非常重要,他就是TES前期绝对节奏核心,说TES的前期打法基本就是说Tian的打法。

可惜。

Tian胜决打Kanavi,他俩互飙变速节奏,一度打成平手,今天的Tian在前期采取了更加决绝的打法。比如猪妹反复抓船长、波比反复抓中,更加孤注一掷地在前期起节奏。而Kanavi则是采取更加稳健的前期发育策略,然后在中期打团站出来,我认为双方打野的表现各有千秋,JDG能赢,就是因为Kanavi的策略更适合整个队伍的风格。

TES中期稳定出事的特点,使得哪怕他们前期节奏再好,中期都可能送回去,这是Tian前期节奏无解,但还是输比赛的原因。

希望Tian的心态不要受影响吧。

3、

至于其他人,咋说呢。

Knight乌鸦那把是最离谱的,压根没打出作用;另外几局基本处于时C时混的状态,比最高光比不过Yagao,但最大战犯也轮不到Knight。你最多只能说Knight混,但JackeyLove是在送。

Wayward我原以为他要被干爆,结果他反而跟369打的半斤八两,优势对位能打出效果(纳尔打塞恩),劣势对位能发挥团战作用(猪妹打剑魔),挺不错的,保持进步。

Mark,如果不是Missing有几波团战表现的太亮眼,我是觉得他俩今天差不多,选到什么英雄就能打出什么效果,烈娜塔有反手、泰坦有先手。但Missing关键时刻会有比较果断的操作,Mark则没有。

TES所有人都应该庆幸,他们手中已经握有S赛门票,这场失利后,他们会有很长一段时间来调整。S赛的成绩可以洗刷赛区内的一切耻辱,当然,S的成绩也可能成为人生最大的耻辱。

未来自己把握,希望TES铭记今天的失败。


再说JDG。

1、

我想先说两个镜头。

第一个是关于Missing,第五局小龙团,他的璐璐闪现W变羊维克托,让369有机会一套直接带走Knight,那波如果璐璐没这么果断,维克托最起码能收俩。

第二个是关于Hope,第五局有一波大龙河道追逐战,JDG全员撤退,TES猪妹甩大招追击,被希维尔用盾吃掉。那波JDG基本是谁吃大招谁死,而且最容易吃的是璐璐,没有Hope这波挡JDG中期还要断一波节奏。

第五把这俩镜头给我的感觉就是,JDG非常冷静,他们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在这种超高强度的对局中,JDG每个人都还在计算。

这是非常难得的事情,其实JDG第五把有犯错。比如AD转先锋,每次都慢一波兵线;比如沙皇位移被柱子顶断的那波被抓,卑尔维斯Q上来把自己送掉。但JDG这队伍越往后越清醒,相对的,TES越往后越迷糊。

JDG赢了的第一时间,我甚至思考了一小会FMVP给谁,这就是团队的胜利。

2、

赛后电竞经理的画面,当日MVP战力提升列表里,只有一张SR,那就是Yagao。春决FMVP选手Bin在夏季卡池里拿到最高分,按照这个逻辑,Yagao理应在明年春的卡池里占据最高分。

他也应该占据最高分。

我在20年写过一篇JDG分析(作为新四皇分析的其中一篇,结果只做了JDG和TES),当时的JDG打法是Kanavi前三波兵线来一次中,盘活Yagao的兵线,然后中野一起游走或者入侵。当时的Yagao,定位就是打野工具人,为打野推线,陪打野入侵。

这种不独立的打法,使得Yagao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无法获得一个属于自己的评价。

甚至JDG这队伍很长一段时间里,给人的印象就是Kanavi的战队、Homme的战队,说到JDG就是团队,谈及JDG的打法就是野核。JDG的队伍特色就只有这么多,顶多在369加入以后,Homme身上“善于调教上单”的标签被再度强化,没了。

虽然实际情况来说,他们的打法早就从纯粹野核,换成了中野节奏,但Yagao始终缺少一个证明/正名的机会。

今天这场bo5,与其说Yagao拿到了FMVP,倒不如说他重新和所有赛事观众介绍了自己。我Yagao,不仅仅是Kanavi野核打法的附庸,我也可以在团战里拯救队伍,我的沙皇有最顶级的威慑力,不ban我选我就能赢。

在最后两局,JDG一轮没有选打野,是中+下路的选人思路,这就是Yagao的价值。

希望膏书记世界赛继续加油。

3、

Kanavi今天表现同样出色,前三局前期节奏稍微比Tian慢一些,但打团表现则有胜出,尤其是G3的蔚,战神一般。后续4/5局,就是他为团队付出的时候,打野放到第二轮只能选潘森、卑尔维斯这些英雄,打的没那么好,不过作为牺牲位已经很好了。

Hope今天某种程度上作为JackeyLove的对立风格出现,Hope主打一个稳,尽量打出更多输出,相信队友开团,自己补足伤害。这种,你给他希维尔+璐璐,他就能打出组合效果的选手,是JDG最需要的。

当然,JDG最强的点也就是,战术执行力。

369胜决表现非常好,至于今天,我只能说他中规中矩。第二局是表现最差的,塞恩多次脱节,后续就作为团队的牺牲位抗压发育。不过今天这场打完,JDG证明了一件事,他们既可以围绕369打,也能放弃上路打中野或者下半区。

赛后采访才知道他身体不好,打完比赛后还是多休息一段时间,养好身体吧。

Missing,最后一把那个璐璐闪现变羊,这镜头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Missing的代表画面,无论何时,永远相信队友、尽到自己的最后一份力。我感觉去年卖票的经历也给到他很大蜕变,只有最优秀的选手,才能打出这种操作。

JDG现在将成为一号种子出征S赛,他们的问题尚未完全解决,但作为LPL赛区的一号种子,他们必定会受到全球所有队伍的集中研究和针对。一号种子是荣誉,也是责任,继S10以后重新回到世界赛,希望他们把握住机会。

恭喜,加油!

写复盘去了,明天下午发专栏。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尹天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991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2020 LPL 春季总决赛 JDG 鏖战五局击败 TES 夺得队史首个联赛冠军,如何评价这场比赛?

2020 LPL 春季赛JDG 3:2击败 TES 夺得冠军你有什么想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