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轮融了近千万元,eVTOL企业零重力冲刺万亿级空中市场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8月19日报道(文/盛佳莹)

关于空中交通方式的探索,人类从未停止过幻想。

事实上,随着陆地交通的价值被逐渐开发殆尽后,尚未被大规模开发且拥有更为广阔挖掘空间的空中交通体系建设成为了交通发展的更好选择。

而eVTOL作为成本更低、安全性更高、运行周转率更高的解决方案被普遍认为是推动航空业走向“绿色革命”及其智能化的最优解。

近日,猎云网采访到eVTOL企业零重力飞机工业联合创始人石红,他表示,航空电动化是整个航空产业发展的新拐点,而eVTOL也将是继新能源汽车后的新的产业革命浪潮。

以旅游场景切入eVTOL赛道

零重力飞机工业创办于2021年3月,是一家智能电动航空器科技企业,致力于建立地球上的第三种交通生态。

从成立之初,零重力团队就已明确了自己的技术路径。

从技术路线方面来看,eVTOL行业里有倾转旋翼、复合翼、垂直多旋翼三条主要的路线,也对应着三种不同的飞机构型。

其中,倾转旋翼飞行器是目前全球公认技术开发难度最高、综合飞行效能最优的eVTOL飞行器构型。

有eVTOL企业聚焦研发倾转旋翼,而零重力团队则选择了三条技术路径并行的战略。

石红解释道:“虽然倾转旋翼是低空航空领域的终局,但复合翼和垂起多旋翼也有各自对应的应用市场。”

其中,垂起多旋翼主要应用于半径2公里内的封闭场景,而复合翼多适用于稍长距离的交通、物流等场景。

石红提到:“零动力团队研制复合翼和垂起多旋翼,一方面是为了磨合团队及生产供应链,从简单的轻小型飞机到复杂的中型飞机进行技术过渡,另一方面,复合翼和垂起多旋翼构型的飞机也可以更快进入到商业化阶段,为企业带来部分现金流。”

目前,零重力已发布了第一代旅游场景eVTOL飞行器——ZG-ONE,据了解,ZG-ONE智能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为六轴六桨构型,设计总重650kg,荷载2人,并标配三余度飞控和整机弹射伞。该机型计划明年中旬进行交付使用。

ZG-ONE

根据网络数据显示,全国百强旅游景区的年游客数量有望超过8亿人次,其中适宜低空旅游的自然型景区游客约占50%以上,低空旅游潜在游客或将超4亿人次,市场规模可达500亿元。

石红表示,国内低空旅游对飞机的需求总量在数千架,而全球则有数万架需求量。目前的低空旅游市场飞机产品综合使用成本昂贵,无法满足日益旺盛的需求,而eVTOL一方面单价低,另一方面配套基建投入不高,可以很好的服务低空旅游市场。

除此之外,零重力未来还将陆续推出二代复合翼机型ZG-VC2和可载6人的ZG-T6。

三代倾转旋翼机型

同时,零重力也有军品业务作为企业造血的另一支撑。

能够支撑零重力三条技术路径和军民两用业务同时研发的重要原因在于零重力核心团队在eVTOL领域多年的深耕。

零重力技术团队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北航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向锦武院士掌舵,核心成员分别来自航空工业、中国商飞等知名航空主机企业、北航、南航等高校及科研院所,具有平均超过10年的eVTOL飞行器研制、无人系统开发、倾转控制算法开发、适航取证、生产制造及试飞交付经验,团队成员参与过多个国家重点直升机型号研制。

野蛮生长后,eVTOL将重新定义人类的出行方式

今年5月,摩根士丹利发布了一份eVTOL行业报告,预测到2040年,以eVTOL为核心的载人(UAM)、货运(RAM)等综合市场规模将突破1万亿美元。

资本也纷纷涌入eVTOL赛道,根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国内包括御风未来、时的科技、峰飞航空等在内的至少9家eVTOL公司获得融资,资方包括IDG、红杉资本、五源资本、蓝驰创投等一线投资机构。

零重力也于今年5月宣布完成了蓝驰创投独家投资的近千万种子轮融资。

资本无疑加速了整个eVTOL行业的发展。eVTOL 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据VFS发布的 eVTOL目录显示,当前全球正在开发的eVTOL已由最初的 6 个激增到了数百个。

混沌初开的行业往往也伴随着野蛮生长。

虽然eVTOL成为未来空中交通发展的共识,但石红对行业发展也有一丝担忧。石红告诉猎云网,eVTOL 飞机的研制是一个逻辑性极强、安全指标极高、难度极大的系统性工程,但在他观察来看,行业里确实存在部分企业选择了比较冒进的方式。“甚至有一些团队是做航模无人机出身,在很多航空传感器方面选择无人机的传感器使用,这是存在安全隐患的,同时包括在飞机总体设计层面,例如仅仅一个起落架设计就要涉及过载能力、减震吸能等多重因素,而不是简单的保障飞机重量支撑即可。“

这些安全措施的疏漏,很有可能会导致很多不可预测的安全风险,影响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eVTOL正在以高速发展的速度到来。尤其随着电池、电控、轻型复合材料、飞控等关键技术的发展,eVTOL 极有可能将引发一轮新的航空革命。

石红判断整个eVTOL赛道将在3~4年后达到真正的拐点。“到时候,大部分产品趋于成熟,拿到了适航证,低空运行的规则也将成型,人才密度量也将成型。”

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eVTOL行业中,石红表示零重力做中游主机商以外,还计划成为关键部件上游供应商,向同行输出飞控、电机电调、旋翼等核心软硬件。

在石红看来,eVTOL是传统飞行器的重要补充,随着能源变革、场景逐步细分,eVTOL将承担更多交通、物流、应急等功能,“更重要的是,eVTOL降低了飞行成本,拉近了人与航空器的距离,这将是一个庞大的增量市场,终局会逐步渗透到传统航空器领域,完成替代并重新定义人类的出行方式。”

而在这一革新过程中,零重力以eVTOL飞行器为载体,从深耕于城市空中交通领域起步,将在推动航空器“绿色革命”,向着智能化、陆空一体化、低成本和高安全性的发展上持续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