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动画《新秦时明月》第39集(大结局)?

大家好!转眼间,《新秦时明月》已经播出了第39集。本集是收官的一集,从去年11月25日到今天,转眼已经也9个多月了。又到了一个暂别离的时间点,心里突然还是多有不舍。

先给大家分享一些幕后,对于我们来说最大的挑战有两个:

第一个挑战是选择在什么合适的位置结束。在结尾的设置上,我们觉得盖聂直接倒地结束,会显得比较仓促,于是增加了一段收尾的独白以及机关城外部情况的交代。因为增加了这部分内容,所以整集的节奏变得有些快。我们进行这样的处理,还是希望尽可能把剧情完整地呈现在观众们的面前。

第二个挑战就是水墨风百步飞剑的技术问题。用引擎出水墨效果,一直是一个技术难点,我们为此很早便开始研发,尝试了不少方法,进行了各种测试。最后的效果基本还是让我们满意的。我觉得这个风格和传统渲染流程相比各有优势。不知道各位月饼喜欢哪种技术下的风格呢?

下面来谈谈本集收官的亮点吧。

这次《新秦时明月》在纵横之战中收官,也是《秦时明月》前两部最高燃的剧情节点。因为纵横不仅仅是《秦时明月》中武力的“天花板”级,更是极具魅力的两个灵魂角色,可以说代表了《秦时明月》最大的价值观。而“纵横之战”正是这两种价值观的直接碰撞,堪称火星撞地球。因此我这里更多引用我们茅总监的话,这段戏份不应仅仅从武力层面去解读,应该站更高角度,从盖聂、卫庄两位鬼谷弟子,对自身的使命以及对芸芸众生态度的一种交锋去理解。

作为一部武侠作品,他们的观点交锋,落在两个非常具象的核心问题上——什么是强者?什么又是值得追逐的梦想?这两个其实是非常形而上的、具有思辨性的人生哲学问题。

盖聂代表的是一种“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强者思想,即“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典范。在他心中的天平上,天下人的利益永远胜过自己。他做出的选择,更多考虑的是天下人而非自己,所以他为了救人而放弃鬼谷的试炼,为了天下的一统而保护嬴政,又为了对友人的承诺而离开始皇帝带着天明亡路天涯……卫庄代表的则是更直接的“强者”思维,或者说更简洁、明了、直接。目标就是目标,为了达到目标,何须在意太多别人的想法。这种价值观更接近于对“黑暗森林”法则的理解。

这两人的思维,亦正符合“鬼谷子”对纵横的定义——“横剑攻于计,以求其利,是为捭;纵剑攻于势,以求其实,是为阖。”何为“利”?战胜对手、削弱对手、强大自己,是为“利”;何为“势”,一个人的方向不为势,更多人的方向才能称之为“势”;所以我认为,纵与横两人很难说对与错,他们都很好地理解并践行了各自所代表的纵横之道。不同的世界,需要不同的纵横之道。

年轻的鬼谷纵横在崖边的这段对话,正是两人对这种处世观的针锋相对。我个人觉得是非常经典的。对于强者,盖聂是提出疑问:“所谓强者,就是必须站在所有人的顶端吗?”但卫庄的答案非常坚决:“如果不把人都踩在脚下,他又怎会抬头看你,承认你是强者?”站在不同角度看,两个人的观点都有合理之处。卫庄是明言出这世界就是弱肉强食的“黑暗森林”,强者自然要凌驾在众生之上。而盖聂却对卫庄的看法产生质疑,也表达了对鬼谷同门相残的不解。时过境迁,盖聂最终有没有找到答案呢?或许找到了,正如他对天明说的那番话:“强者,是能够让他的朋友、亲人感到安全和放心。”卫庄代表的是冷峻现实主义;盖聂代表的是浪漫理想主义。

这两种观点没有对错,因为价值观本身没有对错,只有适合不适合;比如艺术家更看中的是发散思维、创意和想象力,更多思考的是如何不被规则所束缚、如何打破规则;但老师、军人、警察,这些职业对规则观念非常强,认为规则就应该被遵守,绝不能轻易被打破。因此你不能用一个固定的、死的标准去衡量一个人的价值观,因人、因事、因具体的情景不同,标准也会完全不同。这正是辩证思维的精华所在。

而这让纵横纠结并激烈碰撞的问题,其实也是我们每个人一生都值得不断追问自己的人生终极问题——什么是强者?什么又是值得我们去追的梦想?只是《秦时明月》作为一部武侠动画,我们用纵横对决的方式演绎出来。我想,如果我们的作品,能够引发观众对自己的人生理想、目标(梦想)有所感悟、思考和探讨,对于我们这部动画来说,也是最大的回报和欣慰。

此刻,《新秦时明月》在今天要正式和各位说再见了,最后还是不免“落俗”,感谢每一位支持我们的秦迷,也还是引用茅总监的一句话,代表了我此刻最真切的心声——月有阴晴圆缺,此“秦”连绵不绝。如今国漫竞争激烈,我们走过的路充满坎坷与崎岖,未来也一定充满竞争与阴霾;但只要我们依然能够携手同行,只要我们没有失去梦想,纵使明月或有阴晴圆缺;但我们都知道,她永远就在天际,不离不弃!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薛小明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0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如何评价动画《新秦时明月》第6集?

如何评价动画《新秦时明月》第36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