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一加中国区总裁:旗舰杀手回归,明年一加会有大变化

李杰(Louis)给人的感觉语速轻快,逻辑缜密,除了喜欢掰扯产品,谈设计谈品味和谈市场规划,在接手一加手机中国区总裁这半年多的时间里,他面对的最多问题是:

一加手机还是不是原来那个不将就的一加?

这位2010年加入OPPO,2013年起先后负责Find系列产品规划、产品路线图规划、硬件战略规划以及OPPO中国区战略规划与产品路线图等工作,2021年9月起甚至还兼任OPPO中国区用户运营的负责人,他可谓经验十足,算是OPPO的老人儿了。

2022年1月接手一加手机中国区的工作之后,他对一加未来的发展方向做出一定的厘清,“原来的用户就有相当一部分追求性能的偏科技爱好者的人群。我们以此为原点,希望一加未来主打的人群是‘爱玩游戏,追逐性能的年轻人’。基于这个定位,我们一加产品的外观、游戏体验、性能优化、充电体验都会有品牌自身的特点和专长。”

因此,今年4月,一加手机推出Ace系列,主打性能游戏体验,不过缺少经典的三段式滑块,被不少狂热的加油(一加粉丝)认为是从“不将就”到“不讲究”;今年8月,一加Ace产线线得到升级迭代,在官方的定义里,一加Ace Pro是行业首款兼具极致性能与全面体验的性能手机——而因为这次极致的产品和让人惊讶的价格表现,市面上转而出现不少“那个熟悉的一加又回来了”的声音

 一加手机中国区总裁李杰(Louis) 图源:一加供图
一加手机中国区总裁李杰(Louis) 图源:一加供图

“整体上,我们还是希望一加的品牌调性回归到西装暴徒的形象,能够打造在设计、流畅方面有自己独特优势的产品,这是一加一直以来的传统,是我们后面产品的策略。”李杰在接受品玩采访时表示。

他认为,最近刚刚发布的一加Ace Pro,也正是延续了一直以来的产品思路和策略,把游戏、性能体验、一加的设计品质感尽可能传递给用户。“未来在一加数字和一加Ace两条产品线的作用下,我们会继续追求最极致的效率,做最极致的产品,给用户最极致的价格,让一加回到早期‘旗舰杀手’的认知。”

从实际反馈的效果来说,极致的产品价格吸引到了很多原来不是一加的用户——最近发布的Ace Pro,让很多《原神》以及《和平精英》的用户都在关注。

在品玩看来,Ace系列承载的是一加手机“破圈”的使命。但在这个过程中,如何保持产品气质和销量增长的平衡,是这个“既要又要”的关键。

 图源:品玩编辑摄
图源:品玩编辑摄

从策略上,Ace系列其实更像是一加海外市场Nord系列的“翻版”。李杰称,去年一加在全球卖了1200万部,海外大概有900多万销量,但当中大概600万都是Nord系列。Nord系列,是一加瞄准年轻化推出中端产品系列,同时也很强调设计的品质,整体的设计风格简约克制,并没有破坏整体一加品牌的调性。同时,这两个系列也让一加在海外的产品线能够覆盖更多价位段。

国内2000-4000价位段的手机用户,有很大一部分人在意的是性能和游戏体验,所以一加在过往主打4000元以上市场的数字系列的基础上,新增符合一加整体品牌气质又满足用户需求的Ace产品线“性能非常强,整体的游戏体验非常好,非常流畅,同时它有一加自己设计的风格,有自己对设计的追求和理解。”

李杰谈到,国内游戏的用户大概有6-7亿,本质上它是一个体量非常大、非常好的赛道。

他也提到,从一加Ace、Ace Pro的发布,再到明年整个产品的规划布局,预计到明年大家会有一个很大的变化。“我非常有信心。”

这个很大的变化就基于今年一加手机逐步对产品线、产品布局、产品定位和赛道等方面做的铺垫和调整,最终包括从产品到市场到销量的整体变化。

“大家可以期待一下,一加长期的优势,包括一直主打的性能、CMF新工艺、设计等方面明年会有非常大的突破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