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剧本杀定价逐渐升高,城限/独家本甚至赶超密室逃脱的价格,未来会产生何种影响?

这个提问其实是有点不严谨的,但剧本杀的价格不断飙升确实也是事实,是值得讨论的。

先问是不是,再问为什么。

剧本杀价格不断飙升是事实,但同等水平下赶超密室则还有一定距离。

首先,剧本杀和密室的体验时间有所差异,在非北上广地区,200 块钱一个人的剧本杀基本就是「独家」的价格。也就是说,在这些城市里,一般而言,200 块你可以体验最顶级的剧本杀,包括优秀的剧情和很不错的演绎,大概游戏时间在 5-7 小时之间。但同样的 200 块放在密室里,即使在郑州,也就只能在最普通,按小时计费的密室里玩两个小时。造成这样的原因自然是成本。当然在除了部分一线城市的其他城市中,优秀的密室本身就不多,这就又是另一个话题,暂且按下不表。

当然,剧本杀在北上地区有所溢价(没去过广州所以就不提了),我甚至在北京玩过 238 块钱的盒装,而且没有演绎。但即便如此,剧本杀的价格也很少能在同等水平下(如盒装和最普通传统的密室)与密室相提并论。

那么,是什么让大家都产生了一种错觉,即现在大部分的剧本杀价格都在不断提升,以至于要赶超密室了呢。一方面是由于剧本杀的价格提升快的惊人,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惯性思维。

在传统意义上,我们一提到密室,就会想到精致的机关、精巧的解密和众多工作人员。而提到剧本杀,大家可能难免会想到最初的剧本杀——几个人,几个本,一个 dm 随便念念词钱就到手了。因此,这两年剧本杀价格飞涨。同时,剧本杀和密室又经常一起出现在大众视野中,所以难免会把原本属于两个不同赛道的游戏放在一起进行比较。这样一比较,难免会觉得,密室还没涨价,剧本杀凭什么涨价这么快。

而事实上,目前剧本杀店家在结束野蛮生长之后,无论是环境还是服务人员质量都在稳步提升。已经不是最初大家印象中的剧本杀。至于密室也在稳步发展,只不过由于较为稳定,投资成本高且较少有人入场,相比之下不被大家多关注而已。二者从价格到赛道,还是要很大差距的。

最后,看到有其他答主提到沉浸式剧场之类的,这种个人认为是剧本杀赛道中的一部分卷王,店家从发行拿本,然后让较有经验的 DM 进行改编,然后再由专业人员(北京这边很多是中戏北电毕业)进行演绎,称之为沉浸式剧场或者其他名字,以此打出门店招牌。当然能否改好就是两说,也有很多店家改的驴唇不对马嘴,但不可否认,优秀的改编剧本是可以吸引到相当一部分客流,且可以让剧本杀价格更高。

最后的最后,突然想到还有实景搜证这么个东西,人均三四百,玩四个小时左右,这东西更多的是个噱头,溢价高,美名其曰增加沉浸感,实际上目前我还没见过哪个店的实景搜证剧本做的很好的,店家自己都不让熟客去玩……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爱吃猹的瓜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22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沉浸式剧本杀客单价达 500 元,剧本杀一桌难求,剧本杀为什么会备受年轻人喜爱?

上海将对「密室剧本杀」新业态纳入管理,这将对该行业带来哪些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