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和iMessage打通,结果谷歌又玩脱了

大家可能听说过美国有“iMessage 用户看不起绿色气泡”这个梗。由于苹果的封锁,Android 用户没法通过 iMessage 给苹果用户发信息。因此谷歌也一直对苹果颇有微词。

哪想到,这次谷歌蹬鼻子上脸:作为整个硅谷即时通讯 (IM) 战绩最烂的公司,谷歌居然跑到玩的最6的苹果面前叫板了……

这两天谷歌突然发起了一项策划,要求苹果彻底解决短消息的问题。在 Android 官网新开设的一个网页上,谷歌把目前跨移动操作系统用户之间发消息存在的种种问题,直接归咎到了苹果的头上:

“不只是聊天气泡的颜色,还有模糊的视频、破碎的群聊、缺少已读回执、没有‘输入中’的指示器,以及无法通过 Wi-Fi 发消息等。这些问题的存在的原因,是因为苹果拒绝在 Android 和 iPhone 用户互相发短信的时候采用现代的短信标准。

图片来源:谷歌
图片来源:谷歌

更离谱的是,谷歌居然用了这样一个话题:#GetTheMessage

这个短语其实是双关,既有让苹果修好短信息功能,使用户正常“收到信息”的意思,也可以翻译为“给我听清楚了”……

最近几个月谷歌跟苹果叫板的程度已经越来越激烈了。前段时间嘻哈歌手 Drake 发了一首歌提到气泡颜色歧视梗,谷歌还站出来解释个中原因,就连《死侍》演员 Ryan Reynolds(还有一个身份是运营商 Mint Mobile 老板)也出来凑热闹了:

 图源:硅星人
图源:硅星人

这唱的到底是哪一出?

谷歌:RCS 了解一下?

具体来说,谷歌通过这次营销策划,直接对苹果喊话:你应该支持 RCS!

(RCS 全称富通讯解决方案,是由行业标准建立组织 GSMA 推出的一个新的通讯协议标准,是一个和 iMessage 差不太多,基于互联网信道而非蜂窝信道的短消息系统,目的是彻底取代 SMS 和彩信这两个落后了几十年的协议。)

“苹果把 iPhone 和 Android 之间的文字信息变成 SMS 和 MMS,用的是90年代和00年代的过视技术。但苹果完全可以采用 RCS——现代的通讯行业标准。解决这些问题也不会对 iPhone 和 iPhone 之间的信息有任何影响,却可以让所有人的发消息体验都变得更好。”

图片来源:谷歌
图片来源:谷歌

按理说如果真有这么一个靠谱的新协议,大家应该都去支持它不是吗?

实际并非如此……

十多年前,苹果看到了 SMS 技术落后的情况,认为 iPhone 用户不应该有这样的体验,所以自己做一个基于互联网信道的短信替代品,也就是2011年正式发布的 iMessage。

它的主要优势包括速度快(不用走运营商号台)、支持多种内容格式、不收钱、已送/已读回执功能、可以看到“对方正在打字”的提示等。由于在美国短信息仍然非常流行,iPhone 的普及使得 iMessage 成为了相当一部分人,特别是年轻群体当中,最主流的 IM 服务。

谷歌看到了 iMessage 深感落后,于是也做出了很多次尝试,推出过至少6款和 iMessage/FaceTime 对标的产品——奈何都非常失败,关的关,停的停,转型的转型……

图片来源:Ron Amadeo/Ars Technica
图片来源:Ron Amadeo/Ars Technica

兜兜转转了好几年,谷歌才发现原来 GSMA 早就在做 RCS 了,一看这不正是自己想要的东西嘛!于是它直接直接强势加盟,甚至自视为联盟“老大”。当然最近几年谷歌疯狂安利 RCS,也确实花了不少钱来做市场营销。

基本上,你可以把 RCS 理解为 Android 版的 iMessage。根据公开资料,截至2020年上半年,全球已经有59个国家的88家运营商支持了该技术,活跃终端数量在4亿台左右,是 iMessage 的估测用户量的三分之一左右。

与此同时,iMessage 美国市场的老大地位仍然无法撼动。由于至今仍然是苹果手机和电脑用户独享的功能,iMessage 消息是高端大气的蓝色气泡;而 Android 用户只能给 iPhone 用户发 SMS,出来的是难看的绿色气泡

情况严重到了什么程度,以至于形成了蓝色和绿色气泡的歧视梗,知名歌手 Drake  新专辑里有一首歌 Text Go Green 专门提到这个……

谷歌坚持认为这些都是苹果的问题,是为了维护手机设备市场份额,为了把用户锁在自己软硬件生态里而故意设置的壁垒。

这也是为什么谷歌从今年开始又加大了 RCS 的推广力度——甚至已经有点魔怔了:不光要各大运营商支持,这次干脆直接找上自己最大的死对头了。

谷歌 Android 业务总负责人 Hiroshi Lockheimer    图片来源:Sarah Rice/旧金山纪事报
谷歌 Android 业务总负责人 Hiroshi Lockheimer 图片来源:Sarah Rice/旧金山纪事报

苹果:我可服了你个老六……

实话说,苹果在短信息不兼容这件事上确实有自己的错误。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巨头,苹果热衷于修建围墙花园已经不是新闻了。

之前 Epic Games 起诉苹果垄断的案件里也有公开资料指出,苹果拒绝让 iMessage 支持 Android 手机的主要理由,就在于 iMessage 如果失去独家性会间接导致 Android 手机销量上涨,对公司不利。

谷歌希望跨平台发消息的体验更好,这个出发点是肯定没错。但问题是这次谷歌的 GetTheMessage 营销策划实在太尴尬了:它在 IM 这一科上,已经是全班公认的差生了,却胆敢叫板优等生苹果,而且姿势究极做作……

首先,谷歌提出的这个解决方案 RCS,情况确实是不咋地。

RCS 的确是通信行业的标准之一,但它怎么都称不上“现代”,和 SMS 相比起来,充其量算是一个没那么古老,而且也花了好多年时间才勉强达到了互联网业界 IM 产品的普遍水平,但还没有完全追上。

在功能上,公版的 RCS 仍然落后,直到今天仍然不支持端到端加密,而许多主流 IM 应用(包括 iMessage)已经具备这一特性了;在运营商支持上,由于国的电信市场规则环境不同、运营商缺乏财务激励、部署力度和效果参差不齐等复杂原因,RCS 的终端用户体验一直不怎么样。

比如在美国,各运营商在各地的基站支持 RCS 的情况非常不稳定,甚至有的连 RCS 最核心的功能都不支持,结果就是 RCS 目前的部署情况乱成一团毛线,用户体验不一致,普及非常不理想。

图片来源:GSMA
图片来源:GSMA

RCS 最核心的功能叫做统一配置 (Universal Profile),简单来说就是在全球几十家运营商之间统一互通的用户身份识别。但是统一配置也有一个巨大的硬伤,就是唯一有效识别工具就是手机号。换句话说,你只可以安装这一张 SIM 卡手机上使用 RCS 通讯,别人用 RCS 给你发消息,你只能在手机上收到。

但是年头谁还没有两三台设备同时在线呢iMessage 识别的是电子邮件,在所有登录了同一个 Apple ID 的设备上都可以收发信息。再退一步讲就连微信都支持手机和电脑双客户端登录了,RCS 做不到这一点……

让一个在技术水平上早就比 RCS 先进了不知道多少年的苹果,倒骑驴去支持 RCS:你说谷歌这种做法不是“老六”是啥?

其次,谷歌也不是不知道 RCS 的问题。

而它现在以联盟老大+首席推广官自居,其实另有所图:谷歌推广的,和它逼着苹果去接受的,并非公版的 RCS,而是它自己衍生改良的“定制版”。

刚才提到的“公版”不具备的功能,谷歌的定制版已经支持了。比如 Pixel 手机的原生短信应用 Messages,已经支持了端到端加密,也用网页扫码登录的方式,勉强实现了多端登录。

但是现在这个定制版 RCS,也只是谷歌自己为了改善 Android 原生短信使用体验而做的。它并不是 RCS 的行业标准,谷歌没有将其开源,也没有开放 API 给其它对 RCS 感兴趣的第三方开发者。

谷歌定制版的 RCS 官方页面上并没有提供相关 API 以及使用文档。唯一得到谷歌“宠幸”,可以使用定制版 RCS 相关服务外部厂商是三星,也是和谷歌 Android 底层系统开发商合作相当紧密的公司,其他公司就别想了

原知名智能穿戴公司 Pebble 创始人兼 CEO,后来去做 IM 创业的 Eric Migicovsky 还透露谷歌不光没有 API,连开发 API 的 roadmap 都没有:

“这违背了设计整个系统的初衷。只有谷歌和三星的原生短信应用支持 RCS。如果我们的产品想要支持他的话,必须建立一个完整的 RCS 系统,可能要拥有像运营商那样的后端。如果我的理解正确,现在想要开发一个支持 RCS 的第三方聊天应用是不可能的。

事实已经非常清晰了:作为一家在 IM 这条赛道上从来只有败绩的公司,谷歌对 RCS 的真正普及自己都不上心,又有什么资格要求胜利者苹果屈尊于你呢?

最后,谷歌对于 RCS 的疯狂安利,到头来还是充满了缺乏逻辑的主张,以及空洞无力的证据。与其说这次 GetTheMessage 策划是为用户撑腰,其实它更像是一次扭捏做作的自我羞耻表演……

唉,希望谷歌能够悬崖勒马,早点明白过来:老六根本就是你自己啊!

*注:封面图来自于谷歌,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果不同意使用,请尽快联系我们,我们会立即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