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多家企业宣布将从纽交所退市,这释放了哪些信号?这对中概股的未来有何影响?

就事论事而言,没有什么特别信号,还是中概股审计监管问题的余波。

简单来说,我觉得跨境监管会逐步走向调和,涉及国计民生的央企国企难免会逐步退出美股,其他类型的企业将在建立妥善安排的前提下维持美股上市地位

详细说来,大概是这样的:

缘起何故

看中国人寿2022年5月6日发布的公告《中国人寿关于更新《外国公司问责法案》项下相关情况的公告》,情况已经说得很清楚了,即:

“SEC认为本公司使用了一家目前无法由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检查的注册会计师事务所对截至2021年12月31日会计年度的财务报表出具审计意见。”

“如果一家公司连续三年被SEC认定为问责法案项下的委员会认定发行人,SEC应禁止该公司的股票或美国存托股票在美国的全国性证券交易所或场外交易市场交易。”

历史渊源

PCAOB的核心原则包括:1、具有实施符合委员会职责规定的检查和调查的能力;2、具有选择审计工作和潜在违规行为接受检查的能力;3、可以接触委员会认为相关的审计人员、审计工作底稿(workpapers)以及其他有关信息或文件。

但中国向来对此有所保留,认为应通过监管合作渠道来交换,并符合安全保密的相关规定。

【1】2009年10月,中国证监会发布的 【第29号公告】《关于加强在境外发行证券与上市相关保密和档案管理工作的规定》_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第六条规定:

“在境外发行证券与上市过程中,提供相关证券服务的证券公司、证券服务机构在境内形成的工作底稿等档案应当存放在境内。”

第八条规定:

“现场检查应以我国监管机构为主进行,或者依赖我国监管机构的检查结果。”

“进行非现场检查的,涉及国家秘密的事项,有关境外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和证券服务机构应当依法报有审批权限的主管部门批准,并报同级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备案;涉及档案管理的事项,有关境外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和证券服务机构应当依法报国家档案局批准。”

【2】2015年5月,财政部发布的 财政部关于印发《会计师事务所从事中国内地企业境外上市审计业务暂行规定》的通知_2015年第24号国务院公报_中国政府网

第五条规定:

“中国内地企业依法委托境外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该受托境外会计师事务所应当与中国内地会计师事务所开展业务合作。双方应当签订业务合作书面协议,自主协商约定业务分工以及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其中在境内形成的审计工作底稿应由中国内地会计师事务所存放在境内。”

【3】2020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2019修订)

第一百七十七条规定:

境外证券监督管理机构不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直接进行调查取证等活动。未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和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同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向境外提供与证券业务活动有关的文件和资料。”

此等矛盾一度通过2013年签订的执法合作谅解备忘录得到缓和,建立了PCAOB可通过中国监管机构申请获取审计底稿的跨境监管协作机制。但中美贸易冲突后,美方跨境监管对于审计底稿的需求从“请求协助”升级为“随时查阅”,打破了脆弱的平衡。

如果《加速外国公司问责法案》(Accelerating 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最终出台,将使企业被动退市的时间从原来的3年缩短为2年。

展望未来

2022年4月2日,关于就《关于加强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相关保密和档案管理工作的规定》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_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

修订说明中明确指出原规定不适应跨境监管合作的要求,因此作出如下修改:

这并非中国简单的退让,我们也在更早前做出了部署:

1、2021年10月29日和11月14日,网信办针对涉及数据安全、数据出境、危害国家安全的境内企业赴境外上市行为,专门出台了《数据出境安全评估办法(征求意见稿)》和《网络数据安全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

2、2021年12月24日,证监会公布《国务院关于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的管理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以及配套规则《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备案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3、2021年12月27日,发改委、商务部发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就境内企业到境外发行股份并上市交易作出相关规定。

可喜的是,能够看到一些企业已经作出了有益的探索。比如我曾经两次尽调过的Tims中国,即将以SPAC方式登录美股。在保护数据安全上,成立一家仅用于储存和使用用户数据的中国公司NewCo,Tims中国上市公司不持有NewCo的股权但通过长期服务协议获取所需的用户信息,从而避免日后在审计监管中涉及数据出境相关的种种潜在问题。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知乎用户(登录查看详情)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458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中国人寿、中国石油等4家央企拟从纽交所退市,为什么?

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铝业等申请从纽交所退市,如何解读?透露了哪些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