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明日方舟》对于小车机械的执念?

其实答主这个问题可以分为两个部分,我们分开了一条条回答。

首先,我们玩家日常所说的小车,一般指的是几个一星干员小车:

对,就这类,一共到目前为止是4辆。

这几辆车很早开始在玩家之间就有一个流传的笑话:

哎,是不是觉得小车这样CV(配音)就随便糊弄一下就好了?

毕竟很多同行的最低星角色一般就是这么处理的:

虽然Stella一声已经破圈,甚至连奥运会选手都曾经爆出过训练弓箭时会喊,但是在此之前,这个角色的CV鹤冈聪本人确实只是比较普通的声优,可以说是这个角色反过来成就了声优本人。

但是方舟这块怎么处理的呢?

小车CV:緑川光、阿部敦。

绿川光,圈内人称光叔,知名演绎角色有流川枫、新条直辉、希罗·尤尔、迪卢木多等等。

可以说是男性声优中一线人物的代名词之一。

阿部敦,大部分人可能会愣一下,但是如果我直接报他角色大名,老二次元肯定立马反应过来:

没错,教主嘛,和炮姐齐名,可以说中国老二次元的入门作品了。

因此其实小车从CV配置上来看,是非常“不简单”的。

但是这份不简单究竟是为了什么呢?

哎,我们又要回到隔壁去看看了,隔壁在第二部的第三章中推出了这么一个角色:

就在当时主线章节公布当天,随着秦始皇热度暴涨,赤兔马实装的消息也是一下子上了热搜。

因为半人半马的人设,以及配合马头极度生草的模仿吕布的语气,此角色迅速获得了“孽畜”这一爱称。

但是实装本身仅仅是第一步,在后续的大小活动中,甚至还有第二部第六章的主线剧情中,此马以其丝毫不动摇的宠物&代步工具形象占据着一席之地。

以至于在型月官方的fate嘉年华中,出现了马生癫疯的一幕(无误):

巧合的是,这位角色的CV也是绿川光(我可以说考哥.jpg吗)

那这和方舟的小车有什么关系呢?

简单来说,这种设定符合一个潜规则公式:

知名CV+非人的反差外表+时不时出现的曝光率=有人气的吉祥物

对,方舟的小车就是完美符合这一定律的官方吉祥物。

本质上,这个公式背后的逻辑是这样的:

(1)知名CV可以保证CV厨方面的曝光热度,同时声优自带的梗可以更好进行模因传递,保证人气基础。

(2)非人的反差外表让普遍以人类形态为主的其他角色不会刻意和这类角色在一个赛道上竞争人气,也就是所谓的不要和搞笑角色比较战斗力。这让这类角色拥有自己独立的话语圈子。

(3)官方刻意安排的曝光剧情是维持吉祥物人气的需要,保证角色的人气可持续。

而为什么要特意制造这样的吉祥物角色呢?很简单,方便剧情上的人物互动。

举个例子,在方舟中存在这么一个机械维修娘角色:

她在设定上与其说和玩家扮演的刀客塔这个角色关系密切,不如说和罗德岛的一辆小车关系才算得上“密切”…….

如果把小车换成其他角色,那可以说毫无疑问会引起玩家群体一部分的反感,但是基本不会有玩家去反感一辆机械小车和干员之间的关系,至于原因嘛,上面已经说过了。

这就充分体现出了这类低星吉祥物角色的剧情作用了。

而答主所说的小车,第二类就是本次夏日活动中会出现的新活动机制车辆:

其实杜兰兹的理解是,这是一种充分分析近年来市场模因后才产生的合理商业决策,而这个市场模因,要从另一位神奇的主播说起:

泥头车虽然是早在陈鹤皋海皇时代就作为创人战术先驱载入史册,但是真正让泥头车成为制霸穿越轻小说、游戏王,乃至整个泛亚文化圈子的神奇源头的原因,或许还是要追溯到知名(也许不知名?)摸鱼主播MR.QUIN的那张病毒感染式表情包。

被一系列二次元穿越番剧以及游戏相关带火之后,泥头车无疑成为一切包含:

(1)车辆

(2)具备攻击性能

(3)能对敌方肉体或者精神(有时两者兼备)造成巨大创伤

以上三种元素集合体的综合模因。

自然,在方舟夏日直播2022中爆出的新小车机制也不能免俗。

甚至可以说,官方就差把“这车就是给你用来迫害小怪创人”专用标注在说明中了。而本质上,这种设计关卡机制的思路,就是对泥头车模因的合理新诠释。

因此不是《明日方舟》对小车机械有执念,而是小车恰好是一个优秀的载体。

希望答主有所收获,更多内容可以关注杜兰兹移动大学!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杜兰兹移动大学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2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如何评价《明日方舟》新时装“前沿玩家 – 绮良”?

如何评价《明日方舟》制作组通讯 17 期,有哪些新内容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