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穹数藏:风波?还是乱象?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6月29日报道

6月6日,一张截图在网络上引起了疯传,并在炙热的数字藏品圈引发风波。

该截图为页面弹窗的公告,内容为:“出于人道主义发个最后的公告。很遗憾由于经营不当跑路。各位韭菜们好自为之吧。感谢各位一个月的付出。已经财富自由,各位后会有期漂亮国见-天穹管理组宣。”

这一截图背景与天穹数藏的界面极其相似,使得天穹数藏深陷“跑路”传闻。此截图中的公告运用“韭菜”、“跑路”等极具挑衅的字眼将天穹数藏推到风口浪尖。

天穹数藏在短时间内迅速发布公告称此公告为“谣言”,并表示:“平台运行正常,目前正在测试新版本功能以及优化,对于恶意造谣以及PS的始作俑者,平台正在追查出处。”

天穹数藏到底是个怎样的平台?

查阅显示,天穹数藏的运营主体为多行(海南)艺术品交易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22年1月份,法定代表人为韩有兵,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在五月初因“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天穹数藏官网显示,该公司是由多行(海南)艺术品交易有限公司推出的国内头部数藏平台,于2022年4月正式上线。

天穹数藏是国内为数不多拥有艺术品拍卖资质的数藏平台,也是国内运营资质完善的数藏平台,提供数字艺术藏品的发行和售卖等配套服务。

在天穹数藏平台可以浏览各种数字艺术藏品,利用区块链技术将其唯一化变成数字资产,并且支持在线互动交易等。

据天穹数藏官网介绍,该平台4月正式上线后,提供数字艺术藏品发售、挂售市场、求购市场、拍卖市场以及“合成阁”和“铸造大厅”板块。

截止目前,该平台显示总合约地址人数已经接近160万人。

天穹数藏“乱”在何处?

此次“跑路”传闻并非天穹数藏首次陷入风波。五月中旬,天穹数藏平台因出现藏品售价高达近千万元的异常引发行业内关注。

对此,该平台发布公告称,“系黑客攻击,平台数据遭遇大量恶意攻击,黑客利用虚假余额购买盗取用户的藏品,导致数据异常,已报警处理。”

除这两次风波之外,天穹数藏在拉新以及用户服务上也存在争议。有微信公众号以“三位数大毛”作为噱头为天穹数藏拉新,称“可以直接到手三位数”,但其展示的海报内二维码在下载天穹数藏APP跳转中被微信发出以下警告,“网页包含色情内容,被多人投诉,为维护绿色上网环境,已停止访问。”

此外,微博上有多位自称天穹数藏的用户反映此前曾出现过拒不发货、不予退款的问题,在黑猫投诉平台上也有用户以类似情况的对其进行投诉。

此外,还有针对多行(海南)艺术品交易有限公司的投诉,称通过放单平台参与天穹数藏拉新活动,花费300余元,邀新人集碎片合成领奖品,但其邀请了200人仍无法集齐碎片领取到奖品。

像前文提到的,该公司因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被三亚市场监督管理局吉阳分局于2022年5月9日列入经营异常。

上线短短两个月,却两次因负面新闻出现在大众视野中,看似是天穹数藏的个体风波,背后却是对数字藏品交易平台的安全性和合规性拷问。

尽管“跑路”传闻是假,但在国内数字藏品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增长的大背景下,数字藏品平台的规范性和稳定性频出乱象,对于数字藏品平台的监管应引起足够重视。

目前,数字藏品的定价是否公允、运营平台的技术安全、规范经营管理等问题,仍是空白,如果真的出现平台“跑路”,投资者的权益如何维护,也属未知。

天穹数藏此次被“P图”引起轩然大波,使得投资者在数字藏品领域心生担忧,用户在数字藏品平台充值注入的资金,这些资金的去向到底是像初衷一般,支持艺术家的创作,还是流入了平台背后的私人腰包?

数藏平台风向如何?

数字藏品平台遍地开花,涌现出很多企业将发售数字藏品作为营销手段,作为数字藏品,首先应该具备原创性和艺术价值,这两点是数字藏品的基础。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尽管大型的数字藏品平台都禁止交易,数字藏品的炒作和交易现象仍然存在。

当前数字资产确权还需要立法推进,尤其是部分数字资产实际上并非原创,在非原创的基础上添加NFT来强行植入权利所有者,这很可能破坏当前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同时,关于平台数字资产的确权还有争议,比如目前缺乏对数字资产概念立法界定和对于NFT的数字资产产权界定,以及游戏里面的装备和货币是否属于用户资产等存在争议。

对于当前数字藏品平台的规范性应引起足够重视。当前我国数字藏品产品正处于起步、高速发展阶段,但仍存在一些问题,诸如数字藏品权属混乱不清、数字藏品内容质量水准参差不齐、消费者权益难受保障等问题。

对此,有关部门应尽快制定数字藏品交易平台的准入制度、提高交易平台建设的行政审批门槛,并对交易平台的区块链算法应用、交易产生的数据进行监督管理,避免一些不法分子通过数字藏品交易平台进行违规、违法操作,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对于消费者来说,消费者应理性看待数字藏品的价值,也要辨别以数字藏品为噱头进行的投机、炒作、欺诈、传销甚至非法集资等行为,充分意识到参与收藏可能面临的风险和损失。

在数字藏品平台发展不完善的情况下,审慎购买数字藏品,对于平台有较为全面的了解,选择稳定性和规范性相对较好的平台,避免平台方真的“跑路”造成自身不必要的损失。

图片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