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腾讯游戏发布会:腾讯、虎牙协同推动游戏生态发展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6月28日报道(文/吕鑫燚)

昨晚,“SPARK2022”腾讯游戏发布会如约而至。

作为国内游戏行业的头部厂商,腾讯游戏的一举一动对于行业而言都起着标杆性的作用。在这场游戏大厂的春晚,“SPARK2022”发布会中,腾讯给游戏产业带来了三新:游戏技术的新探索、游戏产品的新体验、游戏应用的新能量。

发布会中,除了展现腾讯在游戏技术的突破之外,同样值得关注的是,腾讯游戏和虎牙进一步达成深度合作,二者携手共同推动游戏行业的资源整合以及联运。如果说发布会体现了游戏行业在技术层面登上了新的台阶,那腾讯游戏和虎牙的合作则展现了行业未来发展的新脉络。

此次虎牙和腾讯游戏的合作的关键词是“生态”。

作为腾讯年度游戏发布会的官方直播生态伙伴,虎牙直播携平台人气游戏主播打造独家“虎牙主播新游试玩团”和“虎牙主播带看团”,全面带看、试玩此次发布会发布了40余款产品与内容。这样的联动使得发布会的体验渠道更加丰富、立体。当游戏与游戏直播渠道打通后,更能引起用户的共鸣感和代入感,双平台的播出也能够吸引更多不同维度的用户群体。

凭借虎牙在直播领域的影响力,腾讯游戏和虎牙的紧密合作,更像是给行业“叠BUFF”,利于提升游戏行业资源整合与新游联运能力。实际上,这并不是腾讯和虎牙第一次深度合作,双方曾多次在游戏行业共同探索。

从整个游戏产业来看,腾讯游戏和虎牙的生态合作更能集聚产业内的优势,催生创新。作为游戏行业生态的共建者,虎牙和腾讯游戏的协同也会持续为行业找到更多想象空间。

从发布会看生态合作的多样性

纵观整场发布会,无一处不在体现腾讯游戏和虎牙直播的联动。

从活动的链路来看,可以直接跳转至虎牙直播官方平台,带领游戏和直播用户观看腾讯游戏发布会直播、并试玩新游。直接跳转这一步,表明了虎牙并非是只作为宣发渠道,夯实了虎牙和腾讯游戏在生态合作的意义。

在活动议程环节,首先由虎牙主播独家组成虎牙主播带看团,在腾讯游戏发布会直播期间,由虎牙人气主播小矛神、雨果等,与用户一起围观讨论发布会内容。通过主播的号召力和粉丝的粘性加持,进一步增强用户心智,提高用户的互动感,让一场发布会有更多的热闹气息。

比如,在昨晚发布会过程中,在虎牙主播赢城-剑流的直播间全程和粉丝一起观看了发布会,持续和粉丝们互动对话。当看到发布会内出现他擅玩的《天涯明月刀》时,赢城-剑流和粉丝们同样激动,详细的分析了《天涯明月刀》内的细节和有趣之处。此外,他在直播间中发放了多轮观看直播领礼物的活动,增强了粉丝粘性。在播放阿凡达手游宣传片时,赢城-剑流说道自己想玩一个关于宇宙类的游戏。话音刚落,直播间的弹幕区内也有用户表示,以宇宙为题材的游戏会很有趣。这样的互动,诠释了此次主播带看发布会的意义,在这里总会擦出新的火花。

在虎牙主播组成的带看团的主播直播间中,弹幕区的讨论热火朝天。虎牙平台就像是这场发布会的“第二会场”,用户不再独自观看直播,而是选择和自己喜爱的主播,一起讨论一起观看发布会。

其次,虎牙人气游戏主播林七七、糯米团子Q、和纪小鹿组成“虎牙主播新游试玩团”,分别受邀担任腾讯新游《劲乐幻想》《暗区突围》《指尖领主》的先锋试玩官。自6月25日至7月6日,用户可以在先锋试玩官的带领下,用户可以抢先体验新游戏的玩法,并且先锋体验官环节的布局,可以拉长发布会的长尾效应,在发布会结束后仍可以通过试玩官的渠道,保持发布会的讨论和话题度。

从最初的直播方式到活动当晚、再到活动结束,虎牙和腾讯游戏全链路的多重联动,体现了生态合作的多样性,不止步于宣发渠道,而是自上而下的紧密联系,最大程度的调动双方优势。

虎牙和腾讯游戏合作“相得益彰”

通过发布会的多重联动可以看出,虎牙和腾讯游戏的深度合作,是在走一条能最大程度释放双方价值并助力行业资源整合的发展道路。

深度合作的背后是,腾讯游戏和虎牙一朝一夕的陪伴,共同探索游戏生态融合和创新。去年腾讯电竞发起的国际化电竞行业的“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中,虎牙公司CEO董荣杰发表了《虎牙×腾讯电竞:共同探索电竞直播新业态》的主题演讲,演讲中表达了和上下游伙伴携手共进的态度。

从近期在游戏资源融合角度来看,6月22日至6月30日,虎牙发起以腾讯游戏发布会为主题的新游联运活动。和行业内不同的是,此次腾讯游戏和虎牙的新游联运,并没有止步在宣传层面,而是基于合作基础,调动双方最大优势,进一步推动游戏扩大圈层。

虎牙在平台各游戏品类开展了专区活动,用户完成系列订阅、预约和下载任务便有机会解锁多种虚拟游戏道具和周边。这一步增强了直播用户粘性,提高了用户和游戏的互动感,将进一步扩大虎牙在游戏圈层的关注度。此外,自2021年3月起,虎牙直播与腾讯旗下《穿越火线》手游发起了“好货节”独家IP系列活动,用户可以通过虎牙直播平台购买热门虚拟游戏道具。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行业内首个实现游戏与直播平台联手“直播带货”的经典案例,让直播间的观众完成“边看边买”的消费体验。这种直播内容既为用户带来了全新体验、提升直播间和游戏专区活跃度,又推动了用户回流游戏以及为游戏打造爆款道具,从而实现观看直播、道具购买、回流游戏的完整路径。

这类围绕游戏在虎牙平台开展创新性互动的动作不在少数,主要源自于善于挖掘用户需求。例如,虎牙平台的“直播间掉宝”功能,将游戏直播间的用户与相应游戏直接关联,用户通过完成相应的组合任务,比如,观看游戏直播达到一定时长并发送特定弹幕,便可获得来自于相应游戏和虎牙直播平台的游戏专属道具。这个功能至今已在20多款游戏的直播中上线,包括《王者荣耀》、《英雄联盟手游》、《使命召唤手游》和《原神》等。数据是最直观的反映,能体现出虎牙围绕行业生态创新的洞察力和行动力。根据虎牙公司2022年Q1财报显示,该季度有超过1000万的平台用户参与了上述互动功能。

虎牙公司在游戏资源整合方面的创新性,源于其多年来根植于游戏产业的基因。作为业内领先的游戏直播平台,虎牙在自身不断优化的同时也积累了忠实的游戏用户群体,拥有一定的市场份额。所以,无论是在运营能力还是用户号召力,预计会吸引更广泛的用户群体。这样的用户粘性和对于行业的深度理解,成为虎牙把另一个游戏直播平台斗鱼甩到身后的重要原因,也是腾讯游戏选择虎牙而非其他直播平台成为发布会的官方直播生态伙伴的原因。

取腾讯游戏在游戏发行和运营的长处,叠加虎牙在游戏直播行业的影响力,二者相得益彰的合作,就像激发行业发展的助推剂,刺激行业愈发充满活力,也能为行业内其他企业的发展带来更多思考。

不设界的虎牙,探索电竞+

虎牙的新动作透露出,虎牙不仅只是一个直播平台,没有给自身设下边界。围绕电竞产业的创新,虎牙的发展方向清晰可见。

今年1月,虎牙公司CEO董荣杰在虎牙线上年会表示“虎牙将持续强化电竞体系化优势,推动‘电竞+’破圈”。

首先从虎牙公司自身来看,内容、产品和技术是其作为直播平台的核心竞争力。内容方面,虎牙持续拓宽丰富多元的内容体系。以《英雄联盟》相关赛事版权为例,目前虎牙是国内唯一一家集英雄联盟“五大联赛”于一体的游戏直播平台。优质的内容和丰富的赛事版权,使得虎牙的用户群体保持增长态势。今年第一季度,虎牙直播移动端MAU(月均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8.5%至8190万。

优质的内容离不开底层技术的支持。技术作为平台的基石,在产品技术方面,虎牙站在用户的角度,不断通过技术优化用户的产品使用体验感。例如,在产品端,虎牙致力于将视频元素融入到产品社区——用户将游戏或赛事精彩瞬间上传至平台社区、分享和互动讨论,在虎牙直播平台上形成动态变化的内容体系。今年第一季度,上传至平台的视频数量环比增长12%,视频浏览量环比增长50%。此外,虎牙公司积极创新,开发出虚实互动新玩法。

在“2021虎牙直播星盛典非凡之夜”,为打造一场富含创新、未来科技感十足的年度盛典,给线上观众带来更加新奇有趣的直播体验,虎牙公司首次推出直播间线上AI音乐互动游戏——“非凡音动”。这个互动游戏打破了现实与虚拟的界限,让用户通过滑动指尖上的音符,沉浸式感受到线上线下联动的音乐舞台魅力。该互动AI游戏背后的核心技术为虎牙自研的音频指纹和节拍检测技术,该技术拥有更多增强功能,能够不受舞台演出现场噪声的干扰,快速检索出歌曲的名称、音乐节奏点,在极端噪音环境下识别准确率仍能达到99.85%。

再将虎牙代入到整个电竞行业来看,虎牙公司CEO董荣杰在年初表示,虎牙将依托自身电竞体系化优势,努力打造虎牙的“电竞”标签,挖掘“电竞+直播”、“电竞+体育”、“电竞+娱乐”等潜力。

这份潜力正在成为现实。前不久,虎牙和腾讯视频一起上线了首档电竞综艺节目《战至巅峰》,通过综艺为载体,全方位的向观众还原了电竞人的日常,进一步宣传电竞文化。这档综艺的也在用户层面引起广泛关注,开播前至正式开播备受用户关注,收获多个热搜。

在发挥直播平台业务优势、积极探索游戏产业机遇的同时,虎牙也在不断发力公益文化事业。在发布会上,腾讯游戏旗下游戏IP《天涯明月刀》宣布将于今年10月推出全新的大型文旅计划:《九鼎之兵》系列青铜主题合作。届时,天刀将携手湖北省内五大博物馆,围绕所藏的多款国宝级青铜藏品,借助数字科技,还原和演绎多姿多彩的中原荆楚文化。虎牙平台主播小鲁班受邀成为“天刀-虎牙文创公益季推广大使”,与天刀少侠携手,共同传扬国风。

在融合电竞产业资源方面,围绕电竞人才储备环节,虎牙与腾讯电竞、中国传媒大学等多方联手,形成“厂商、平台、高校”的联动模式。除了围绕产业内的“人”,虎牙也深耕产业集群的打造,与TGA体系在赛事直播、打造主播和选手的地域化标签,助力区域重点赛事资源的集中。

以上的多方面举措使得虎牙在游戏与电竞产业找到了更多着陆点,不断拓宽已有边界,发掘更广的价值边界。积极融合行业资源的虎牙,也在不断激发自身走向更健康、广阔的发展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