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疗诞生新独角兽,微脉六年服务覆盖近10亿人次打造中国特色管理式医疗(MCO)组织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6月27日报道

6月27日,由中国科协指导,杭州市人民政府、民建浙江省委、中国投资发展促进会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万物生长大会在杭州落幕。会上发布了《2022杭州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榜单》,国内领先互联网+全病程管理服务平台微脉晋升独角兽行列。

榜单显示,杭州拥有“独角兽”(估值不少于10亿美元)39家,“准独角兽”(估值不少于1亿美元)300家,分别较上一年增加8家和131家,增速惊人。医疗健康领域84家企业上榜准独角兽榜单,数量位居第一,占比26.5%,同比增长近50%,资本关注度及企业数量均实现“大爆发”。

据了解,微脉自2015年成立以来已获C+轮融资,目前估值近20亿美金,其业务模式、运营能力及未来发展前景先后被元璟、源码、 经纬、千骥、IDG、百度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所看好,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吴泳铭、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吴宵光也在其早期投资人的行列中,其创始人裘加林曾是中国第一批创业板上市企业联合创始人,国内医疗信息服务领域领军人物之一。

微脉从诞生到独角兽,仅用了6年多的时间。微脉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微脉已覆盖全国30个省份、200多个城市,连接全国2000多家公立医院及20多万名医生,累计服务近10亿人次。业内普遍认为,独角兽通常指创业期十年以内,估值超过了10亿美元但还没有上市的创新型企业,这些企业普遍都具有发展快而且稀缺性强的属性,代表着新的技术的路线、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的发展方向。

之江创投研究院执行院长、杭州市创投协会会长周恺秉表示,从本质上来说,独角兽企业它所拥有的业务模式及运营逻辑往往是突破前人所为的,微脉作为中国最早与公立医院合作的互联网医疗企业,经过近几年多发展在全国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护城河”,作为杭州土生土长的独角兽企业,期待它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激发杭州创业活力。

在近20年的互联网医疗发展历程中,既不靠“卖药”也不争抢线上流量,而是致力于打造中国特色的管理式医疗(MCO)组织的“微脉模式”被一部分行业从业者定义为“慢模式”。在经历过一定时间的野蛮发展后,如今互联网医疗行业进入监管规范期,互联网医疗行业发展进入“下半场”,以“流量思维”为医疗机构提供管理工具、SAAS服务、数字营销等,依然难以摆脱“以药养医”、“以险养医”的桎梏,行业开始回归“医疗”本身,医院、医护工作者、患者的痛点被再次聚焦,而微脉的这种“慢模式”正式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微脉通过“技术+运营+管理”三合一的模式深度赋能公立医院及医护人员,为不同类型的患者提供最为合适的个性化、连续性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在重新梳理公立医院的服务路径后,微脉从特定人群/专科切入,打破医院传统的片段式、分散式的服务方式,聚焦患者对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健康服务需求,与医院共建共营互联网+全病程管理服务,实现医护人员、个案管理师、健康管家的多方协同,对患者进行全方位、全周期的跟踪管理,从而形成“院内+院外,线下+线上,单次到周期,随机到专属、人工到智能”的一个服务升级。根了解,国内已有数百所公立医院引入了微脉“互联网+全病程管理”服务,覆盖孕、产、妇儿、肿瘤、内分泌、心血管、中医、生殖、体检等30多个科室、1000多个病种。

不难看出,在各地政府及公立医院的支持下,微脉赋能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成果显著,为老百姓本地化就医提供了高效、便捷、连续的有效路径,为公立医院“做大增量、做优存量”提供新模式、新技术,社会效益及产业价值被同步“激活”。对患者来说,医院为他们提供的不再是单次、随机的诊疗服务,而是围绕个体疾病的全生命周期的精准化的疾病管理服务,有助于提升患者的生活质量甚至带来生存获益,“互联网+全病程管理”的服务模式的价值也进一步凸显;从长远来看,依托互联网医疗技术平台,面向全人群推行全病程管理,不仅缩小了基层医疗机构与大医院在医疗服务上的差距,还有利于公立医院实现从“治疗患者”到“管理患者”的转变。

第三方研究院最新一期报告显示,中国互联网医疗市场由2016年的650亿元增至2020年的1961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31.79%,也催生出阿里健康、京东健康这样市值超千亿元的巨头公司,随着中国互联网医疗行业的不断发展,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扩至3210亿元。不过行业的共识是,未来来自于“医事”的市场规模一定几倍于“药事”。据悉,自2017年来微脉业务实现逐渐快速增长,其中服务性收入占比超过80%,由此可见,互联网+全病程管理有望成为行业的下一个增长点,但如何用技术把又重又难的医疗服务效率化、个性化,是互联网医疗企业必须要思考的问题。

近年来,微脉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管理式医疗组织能力,打造“医-药-险”服务闭环。今年年初,微脉对一家全国性保险经纪公司进行了收购,拟加强对患者疾病的事前管理与履约服务体验。同时,微脉曾对外宣布完善“全病程管理与数字疗法生态平台”服务能力,让更多的生态企业参与到打造中国特色的MCO组织中来,为公立医院的合作及专科专病的全病程管理提供更丰富的服务场景及解决方案,相比“领跑者”,这个国内首个通过国际数字疗法协会(DTA)认证的中国企业似乎更愿意成为行业“破局者”。

微脉创始人兼CEO裘加林表示,“管理式医疗在中国是新的物种,大家在做一件以前没人做过的事,通过科技赋能,升级医疗服务,为用户提供覆盖院前、院中、院后的全病程管理和闭环服务,从而改善其服务体验,保障医疗健康服务质量,互联网医疗几经沉浮,我们应该坚守‘让医疗健康服务不再’难的初心,微脉也会用更加谦虚、包容、分享的精神去与生态伙伴们交流、共享,坚持去做一件难而正确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