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储:最良心的数藏平台?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6月27日报道

元宇宙之家MetaHome 原创
作者 | 雨晨

今年的618刚过,可是电商促销购物节显然并不好过,面临着消费能力总体下滑和物流大面积受阻的严峻形势,但是不可忽视的是数字藏品在618期间为各大品牌营销所掀起的“新爆点”,例如天猫在活动期间推出元宇宙破译未来计划,联合小米、雷鸟、美的、奥克斯等品牌,推出定制潮酷数字藏品。

数字藏品是基于区块链为底层技术加持的,具有不可篡改、不可复制、永久储存和唯一标识的特点,以艺术内涵、纪念意义和商品的实际价值作为支撑。

自2022年上半年来,国内涌现的数字藏品平台大大小小数百家,据头豹研究院测算,中国数字藏品市场规模在2026年将达到295.2亿元,行业市场发展空间广阔。资本力量的驱使下,巨大的泡沫也在开始炒作起来,正所谓“有300%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可是就有一家位于中国十三朝古都的“秦储”,号称“最良心的平台”,这究竟又是怎样的数字藏品平台呢?

(来源于“秦储”APP截图)

秦什么储?

2022年1月18日,“秦储”数字藏品平台经过一个多月的技术开发与产品内测,正式上线启动公测,上线首日实名注册用户便突破2万,平台依托FISCO BCOS底层搭建强大的区块链基础设施秦储链,其宗旨为“在保护其数字版权的基础上,实现真实可信的数字化发行、购买、收藏和使用。”秦储与成熟IP机构、知名创作者、数藏服务商等多重角色之间有着合作关系,在公测期间就推出了大量的活动来吸引广大用户,例如“限时注册实名送空投”,与“抽盲盒”等等,所送的数字藏品有让球迷疯狂的《麦迪时刻Fans联名款》(NBA官方授权),以及《滕王阁图腾系列》。

(图片来自“秦储”官网截图)

从刚推出之际的活动看来,这家数字藏品平台是不是十分良心了呢?当然算的上!“成功者,总是基于一定的规则。”秦储一直以来都在合法合规地运作,不像某些数藏平台打着擦边球推出二级交易市场,以至于自身的消费者都忍不住的吐槽道:“开二级吧,等着呢。”

但是“秦储”真的就在这么老老实实吗?我看未必。

平台发布不正当的藏品内容。早在2022年3月15日,一年一度的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时,秦储就发生过一起“分裂祖国”的事件,其发行的一款数字藏品《泰山石敢当》中藏品介绍文字里,将台湾、香港单独列为国家。此事件成为舆论,一经发酵后便引起了众怒,随后平台暂停访问进行整改。15日18时,秦储平台发布声明《关于秦储平台审核不严谨致歉》。由于平台诚恳的道歉,最终用户还是选择了原谅。

平台自身的风险性。“秦储”数字藏品平台的背后是一家名为“西安秦储数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来运营的,据天眼查APP显示,该家公司成立于2022年1月19日,也就是平台公测后的第一天,注册资本为1000万,其预警提醒主要是人员变动大,这包括投资人、法定代表人、主要人员的近期变更大。其背后的大股东是“陕西蚂蚁集群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占股56%,这家大股东曾因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所以“秦储”的背后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因素,只是尚未爆发。

不法分子借“秦储”之名进行诈骗。2022年4月7日,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发布了一篇文章,文章中写道江苏无锡的王某进入“秦储”的数字藏品APP,后被相关“藏友”拉入一个叫“秦储担保交流群6”的交易群。其在群内发布了一条收购数字藏品的信息后,有人添加其为好友,称有数字藏品,想以220元的价格出售,王某通过支付宝扫码转账220元后,被对方拉黑。这样的数字金额交易虽然小,但是诈骗的做法值得我们警惕。

并且“秦储”单单有《电信业务经营许可办法》的申请批准还不够,还必须有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才算得上的是真正的合法合规。

如何评析秦储的八大优势?

秦储作为一家多链聚合型数字藏品平台,预谋布局数字经济的新蓝海已久,为了使广大消费者相信它的潜力,其自述中有八大优势,分别为链上数据可查可验;多链聚合数藏平台;链上积分抽取盲盒;藏品广场互动交流;打造个人藏品展馆;行业资源精准流量;IPFS存储杜绝丢失;多重角色参与共建。

从我上一篇分析“幻藏”的文章就论述了,链上数据可查可验与打造个人藏品展馆这样的优势就是废话,现在哪一家数字藏品平台没有呢?优势是人无我有,人有我有,而不是沦为平庸与大家拥有共同的特征算作是优势。

链上积分抽取盲盒、藏品广场互动交流、多重角色参与共建、行业资源精准流量这样的优势也只是“秦储”平台自身的营销手段,以一点小诱饵来钓取大鱼,再扩建鱼塘,从而吸引更多的鱼进入,最后再一网打尽。“资本一旦遇见适当的利润,就会大胆起来。”谁说“秦储”就一直老老实实合法合规的?你看,最近其数字藏品的第三方链上流转平台就已经推出了,在当下国家严格管控数字藏品平台的二级交易市场的情形下,“秦储”已然按耐不住赚钱的心。

“秦储”的多链聚合数藏平台优势是一个谎言。这个优势其官方描述为“不同于其他的数字藏品平台,秦储……现可支持联盟链、公链等多种区块链类型。”国内的数字藏品平台目前均主要布局在联盟链上,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巨头打造的数字藏品平台都是基于联盟链,这是因为公链的应用存在着法律障碍,所以“秦储”这样标示的优势是在公然欺骗大家。

(来源于“秦储”官网)


“数字藏品就是一个囊,什么艺术都能往里面装。”秦储并非最良心的数藏平台,当有了足够的利润可图之时,其价值在其过程中不断地被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