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谈东方甄选董宇辉直播爆火:希望能够从此打开局面 开辟一条全新道路

【TechWeb】6月16日消息,新东方在线旗下东方甄选的董宇辉直播近期可谓爆火,在社交媒体上引发广泛传播和讨论。顺便还带动新东方在线股价连连上涨,截止发稿,今日新东方在线股价已涨超70%,股价报28.35港元。有统计称新东方股价11天涨超600%。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其刚刚发表的最新一期“老俞闲话”中也谈到了东方甄选董宇辉直播突然火爆这件事。

他在文中写道:“这周,新东方发生的最热闹的事情,就是东方甄选。从去年年底我决定做东方甄选,决定以农产品为东方甄选的主要带货品,一直就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各种质疑,有同情的、有讥讽的、有惋惜的,但很少有人觉得新东方能够做成功。我想,做农产品直播带货,帮助农民致富,是一件挺好的事情。这也用上了新东方老师能说会道的特点,所以就坚定不移的做下去。

过去的半年,不瘟不火,我也不时去东方甄选露个面,鼓励鼓励在做直播的老师们。我能够感觉到,他们把教学中的一些特长,用在了对直播货品的介绍中。我自己直播的时候,也会把我所知道的一些知识,包括地理、历史、人文、英语等的知识融入其中。

做东方甄选很难说是一个战略。我一直说,事情做成了就是战略,做不成再大的战略也没用。所以,东方甄选最多就是在摸索一条出路,从情怀来说,我们坚持了做为社会带来好处的事情,做一件对的事情。

我跟团队说,我们急事慢做,只要方向正确,理念正确,价值观正确,我们就可以不急不慢把这个平台做大。在这半年中,我看到平台从直播同期二三百人到四五百人,又平均到了一千人,最后到了两三千人在线。销量也从十几万到几十万,到有的时候突破百万。6月2号我去参加直播的时候,同期在线人数也就是五六千人。我们认为还需要有一段时间才能平均在线八千到一万人。我为了鼓励团队,跟他们说很快我们就会到一万人的。

没有想到10号早上,有个网友看到了董宇辉的直播,觉得挺好玩儿,又卖东西,又讲英语,还很幽默和人文。这其实就是新东方老师多年来的特点,传授知识的同时,把幽默轻松融进去,把人文地理融进去。网友就随手截屏了一段接近两分钟的视频,转发到了朋友圈。就是这样的一个普通转发,没想到受到了网友的强烈关注,形成了病毒式的传播。结果10号早上短视频发出去,到晚上,同期进入东方甄选直播间的网友就已经到了两三万人,到董宇辉直播的时候,就到了五万人左右。

10号晚上我跟一帮朋友聚会结束,已经快十点钟,团队让我过去现场参与一下,我就过去了,参加了差不多一个小时的直播,和董宇辉一起调侃,结果同期在线人数超过了十万人。这是我开播以来,包括我的个人号,从来没有达到的数量。到我今天写这篇文字的时候,昨天晚上董宇辉的直播,达到了同期在线六十万人以上,这就是真正成为现象级的传播了。当然这也可能是一时的热闹,但我确实希望东方甄选能够从此打开局面,为新东方的发展,开辟一条全新的道路。

整个东方甄选的直播团队,是一个非常有活力的,年轻的,有十几个主播组成的团队,他们知识丰富、价值正确、多才多艺,为粉丝们带来了直播带货、知识传播的享受,按照我的说法,就是吃得好,学得好。我们看到了网友对这种模式的喜欢,这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不移地做好农产品这条路,帮助更多的基层老百姓走向小康,同时也希望除了买买买之外,为直播领域带来另外一种不太一样的直播文化。

至于媒体对我和新东方的赞誉性各种文字和报道,我们就当做是对我们的鞭策和鼓励。这种赞誉在意不得,更加不能骄傲。那些今天写赞誉文字的人,不少也是当初批评过我们的人。不管是批评还是赞誉,我们全都笑纳。孔子曰:“法语之⾔,能⽆从乎?改之为贵。巽与之⾔,能⽆说乎?绎之为贵。” 我们知道前路漫漫,更多的艰难困苦在等着我们,但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今天有个朋友给我们留言:

从直播间的无人问津,到带货榜第一,见证了各大网红主播的颜值在才华面前不堪一击。长着‘颗粒无收’的脸,却有着‘五谷丰登’灵魂,从教育到助农,传承的是新东方的不变的初心,从教室到田间,在教育的绝望里找寻到了田间的希望,辉煌显得那么无奈悲凉,又是那么顺其自然。俞老师,在自己的身上克服了这个时代,在绝望中寻找希望,只希望不要再辉煌,只希望田间的土豆,大米不再被时代的洪流裹挟,徜徉在田园,追寻着诗和远方~

感谢这位朋友美好的文字,我们追寻诗和远方的脚步不会停止。”

现在,董宇辉中英双语直播带来的话题仍在社交媒体上延烧。自双减政策以来,教培机构纷纷开始转型求新发展,新东方在线转型直播带货能否顺利,无疑也是行业从业者重点观察的窗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