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Q1营收5.17亿元同比增长4.4%,净利润1642万元环比增长84%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5月27日报道

北京时间5月27日上午,“中国在线音频第一股”荔枝集团发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

一季度,荔枝集团的盈利能力实现稳步提升,在全球化战略指引下,业务保持可持续性增长。荔枝集团第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4.4%至5.17亿元,继2021年第四季度首次在GAAP层面实现盈利后,荔枝在2022年连续第二个季度取得GAAP层面盈利,净利润环比大幅提升84%至1642万元人民币,同时毛利率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700个基点至32%。

荔枝管理层介绍,公司在第一季度继续专注于打造有竞争力的音频生态体系,动态优化运营策略,一季度音频娱乐业务的平均月活跃用户数由2021年第一季度的827万同比增长11%至914万,荔枝总体移动端平均月活用户数为5,150万。同时,荔枝也致力于深度优化产品功能、全面提升用户体验,并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推进全球化战略,得益于此,荔枝一季度月均付费用户数保持增长达到48.2万。荔枝创始人兼CEO赖奕龙表示,“在本季度,我们的战略仍然专注于优化运营效率和提升盈利能力,并通过核心技术能力丰富用户体验、提升产品竞争力。我们将努力探索更多音频娱乐和社交业务的商业化机会,并专注于实现可持续增长。”对于荔枝集团的长期发展,赖奕龙表示,“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执行全球化战略,继续加强自研技术发展,推动产品创新。我们相信能把握住全球音频和社交领域中的巨大机会并获得成功。”

盈利能力持续提升,音频娱乐业务创新性发展

在上次业绩电话会议上,荔枝管理层介绍称国内业务已在2021年全年实现经营层面盈利,并提出将以在中长期实现集团层面的全面盈利为目标促进业务增长。从荔枝本季度业绩表现来看,随着在技术平台等方面的持续优化,荔枝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环比大幅提升84%至1642万元人民币,连续第二个季度取得GAAP层面的盈利,这不仅体现了荔枝在在线音频领域中的竞争优势,还充分证实了荔枝持续提升的盈利能力。公司管理层对此表示,“目前我们的国内业务已经能够实现盈利,并为集团海外业务发展提供支持。未来我们也将进一步提升成熟业务的运营效率,提高盈利能力。”

详细拆分来看,自2021年下半年荔枝便持续深化音频社区生态建设,聚焦核心品类和音频娱乐板块,专注提升音频娱乐业务用户增长及商业化表现。在2022年第一季度,荔枝持续围绕各类热门话题和假日主题针对性的推出系列运营活动,通过多样化的运营策略激励内容创作者,提升创作者的参与度,有效提升荔枝音频娱乐业务的平均月活跃用户数增长至914万,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1%。同时,也有更多用户受活动吸引及好友邀请加入实时音频互动,进一步释放音频娱乐业务的商业化潜力,音频娱乐端的用户渗透率已从去年同期的13.8%大幅提升至17.7%。

荔枝管理层还在电话会议中介绍了品牌IP线上互动新场景这一新业务模式。在今年3月份,荔枝与潮玩品牌Koliliko达成合作,将Koliliko旗下品牌IP的形象植入到平台内音频娱乐端互动功能中,开创品牌IP线上互动场景,为用户提供多元化的线上娱乐体验,深受站内年轻用户的喜爱,有效促进了平台主播与用户间的紧密互动。对此,荔枝管理层表示,“荔枝也将与更多品牌IP合作,继续探索多样化的线上互动娱乐场景,充分利用双方优势,实现共赢。”

TIYA用户活跃度提升,全球化战略持续推进

在今年4月份,TIYA基于已有的“实时互动群空间”功能基础上创新性升级了“实时互动群空间”内的交互功能,不断强化TIYA的社交属性。荔枝管理层介绍,得益于产品功能的迭代和互动玩法的丰富创新,群聊渗透率及用户参与度均有显著提升,在3月份,群渗透率同比增长2.57倍,活跃群数同比增长3.77倍。新用户的群渗透率持续提升至接近70%,新用户自主建群的比例也实现了大幅提升。

荔枝管理层在业绩会上表示,“从差异化的角度来说,我们的全球化战略目前侧重点在于线上社交产品的拓展,致力于打造简单易用的社交工具,增强实时互动的有效性,满足海外年轻人多元化的社交需求。我们产品的核心差异化在于产品创新和自研技术的赋能,通过持续性的产品优化升级,我们引入了更多创新互动功能,使实时互动更加富有情感。”据悉,一季度TIYA的人均每日使用时长同比增长42%,人均每日发消息数量同比增长57%。截至3月底,TIYA上用户好友关系链对数较去年同期增长3.87倍。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成功设立的新加坡创新总部已经帮助荔枝引入了更多核心人才,有效支撑了集团全球化战略的发展;同时,荔枝也已成功在多个国家和地区搭建了本地化的运营团队,持续通过本地化的运营支持产品的不断优化和创新,满足本地用户的多样化需求。长远来看,荔枝在积极探索和拓展全球新市场的同时逐步丰富产品矩阵,海外业务的发展也将有望为集团长期的营收增长提供增量,助于集团整体业务的可持续发展。

自研技术赋能多终端战略布局,核心自研技术覆盖率有望提升至100%

除产品业务端快速推进外,荔枝也在不断推动核心技术的发展,不断加强集团自研技术对业务增长的支持。在第一季度,荔枝通过持续搭建和完善产品技术的通用平台,实现了更强的产品复用性,提升了产品的开发效率;并通过加强智能投放系统的应用,优化产品投放和推广策略,有效提升了整体的运营效率。

荔枝当前两大自研技术为自研IM即时语音通讯平台VoderX和实时音视频流技术平台DOREME,这为海外业务的产品优化和用户体验带来更多定制化技术支持,包括利用自研技术推出个性化的语音工具,增强交互体验,实现稳定和高质量的实时互动,提升产品的差异化表现。荔枝管理层预期,随着自研技术覆盖率的进一步提升,预计在第二季度有望实现VoderX在TIYA上的100%应用,在降低相关技术成本的同时,支持更多定制化创新功能的开发,增强产品的差异化优势。

此外,荔枝在多终端的战略布局也在持续推进中,领先的自研技术和产品的优化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在今年3月,荔枝宣布旗下的车载音频产品正式加入小米车机快应用平台,并成功上线智能电动汽车零跑汽车的车载系统,将精选优质播客内容及沉浸式音频体验带给更广泛的用户群体。荔枝管理层表示将继续布局车载音频领域,希望为更多合作车企的用户们提供高质量、多样化、个性化的车载音频体验。

“长期主义的坚定支持者”

荔枝管理团队将自己评价为“长期主义的坚定支持者”,更愿意站在五年、十年、乃至更长的历史周期,以未来的眼光来看待现在,去迎接挑战、抵制诱惑,去真正聚焦于重要且长久的事业。“做长久的有积累的事”,宏观视角,长期视野,坚定团结,是赖奕龙及其带领的荔枝集团所奉行的价值观。

基于“长期主义”这一价值观,荔枝管理层认为,集团在第一季度的业绩表现展现了公司可持续发展的趋势,“未来将延续有效的精细化运营策略,继续致力于商业化潜力的挖掘,同时动态调整资源配置,提升运营效率。在国际市场中,我们也将充分利用核心技术优势和本地化运营策略,探索不同市场,挖掘新的业务增长机会,提升海外用户规模并拓展商业化空间,为集团的整体发展带来更多增量。”

荔枝创始人兼CEO赖奕龙也特别提到,“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执行全球化战略,继续加强自研技术发展,推动产品创新。我们相信能把握住全球音频和社交领域中的巨大机会并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