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曝光操纵口碑营销公司企航网络被罚200万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5月18日报道

根据天眼查App显示,近日,天津企航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因虚假商业宣传及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商业宣传,被天津市河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200万元。

具体事由为,当事人通过“企航云占位”软件功能发布在较高权重网站大量含虚假内容的文章,提高在搜索引擎中的排名,以此获得大量客户和业务,并帮助其他经营者发布大量虚假文章,增加关注度和搜索量,扰乱市场正常竞争秩序,严重误导了消费者对所需商品或服务的选择。

此前,央视3·15晚会曝光网络水军刷评问题:靠口碑机构伪造、篡改标题评论,左右搜索结果。其中,天津企航网络等多家企业被点名。

事实上,为了净化网络环境,从2018年开始,国家相关部门一直在开展“净网行动”“清朗行动”等,其中非法删帖、黑公关是重点整治对象。然而,重拳整治之下,对有些平台发布的批评性报道、用户投诉等,口碑营销公司会利用技术手段,直接让网页显示成找不到内容的404页面,甚至还可以删除得干干净净。

据央视3·15晚会曝光,冒充真实用户自问自答、左右搜索结果、篡改标题、404化处理,到直接删除,口碑公司收费从几千元到几十万元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