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门清洗的作用是什么?需要多久做一次?

节气门是什么?

节气门控制的是进入发动机的空气量大小。也就是和所谓的油门踏板相关联的一个阀门,油门踩越深,节气门开度就越大。

为什么节气门会脏?

我们来看图,下面是一个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进气系统简图,空气从左侧进入,经过空滤,再经过流量传感器,到达节气门,随后进入发动机。按常理来说,被空气滤清器过滤过的空气,不应该是脏的呀?

其实不然,空滤可以想象成一个筛网,把大于滤网间隙的杂质阻挡住,但其实空气中漂浮的诸如N95,汽车空滤是没有办法阻挡的。当然,这部分杂质也不会对发动机造成影响,筛得太细只会造成进气阻力过大,就好比每天戴着N95口罩一样,除非在疫情爆发期间,日常生活中医用外科口罩就能起到足够的效果了。所以,进气管道中的空气是带着一点点杂质的。

除了空气中的杂质外,还有来自发动机的机油蒸汽。图中红色的线就是曲轴箱通风管,它会把发动机内部的蹿气收集起来,混合着机油蒸汽及水汽,一起回到进气管路中,再次进入发动机燃烧并排出,是一种环保设备。但也带来的副作用,那就是将更多杂质带入到了进气管路中。更要命的是,高温的机油蒸汽在碰到相对低温的节气门后,会更容易附着在表面形成积碳,造成节气门脏污。

哦对了,还有涡轮车,涡轮也不是完全密封的,油封往往会渗漏一点点机油。因此经过涡轮加压后的空气中也会含有机油蒸汽,且会随着车辆里程的增长,含油量逐步攀升。

为什么进气管道不用洗,就只要洗节气门呢?

其实,整个管道内壁都均匀附着了各种脏东西。但是节气门在很多时候并不是全开的,比如不踩油门的时候节气门就只有微微一条缝。所有空气都要从这条缝挤过去。因此这个位置的脏污程度就会是最严重的。

除了节气门的这条缝特别容易脏,这条缝的粗细还尤为关键。因为这条缝的大小直接决定了怠速的高低。随着污垢的堆积,这条缝会被堵塞,发动机憋到喘不过气被迫打开节气门呼吸一口,转速升高以后重新关闭,进入某种死循环,这就是怠速不稳的来源。

要不要洗节气门?

原则上,每隔两三万公里洗一下是最好的,对于大部分车型而言,节气门的位置都是触手可及的,花个十分钟就能完成拆装。但是如果特别难拆或者汽修厂要价特别离谱的话,不洗其实也没事。

如今的新车都支持节气门自适应了,会根据节气门积碳的情况,主动调整怠速时的阀门位置,因此即便有轻度的积碳,也不会发生怠速抖动的情况。甚至洗了节气门之后还会出现怠速过高,需要重新学习的过程。

怎么洗节气门?

拆下节气门,用化油器清洗剂直接对着缝隙喷喷就搞定了。动手能力强的自己在家就能搞定,真的很简单。

如何延缓节气门变脏?

追根溯源,去除进气管路里的杂质,就能尽可能让节气门保持干净。优质的空滤可以阻挡更多灰尘进入进气,而机油透气壶则能减少曲轴箱通风系统中机油蒸汽的含量。当然,如果不在乎环保的话,直接把废气排到机舱里就能彻底杜绝机油蒸汽进入进气系统了。

康贱猫:【贱猫车库3】福克斯RS加装机油透气壶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康贱猫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6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空气滤芯与燃烧不充分有多大关系?

汽油机为什么非要压缩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