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漫画《一人之下》565(601)?

写在开头

这次的更新信息量实在惊人,笔者需要时间稍作整理,目前先更部分李慕玄的细节,玲珑母亲的案子稍后晚些时候再做更新,敬请期待。

不走寻常路的李慕玄

一般的网络文学作品(特别是爽文)中比较常见一种套路,叫做白胡子老爷爷套路。这种套路中的白胡子老爷爷相当于一个金手指和剧情的伏笔。

这种套路的基本框架是主角能够从白胡子老爷爷那里获得资源(功法、情报、知识、力量),以帮助主角战胜各种困难,同时也埋了伏笔,如老爷爷的身世及遭遇,主角最后一般要帮忙解决。

最为常见的比如海贼王里的白胡子爱德华纽盖特和冥王雷利、死神里的斩月大叔、火影里的自来也等人。

但什么叫打破套路?米二这就叫打破套路。

关于李慕玄出身的讨论已经从年前延续到了现在,漫画中为他铺垫了这么多画面,他甚至都已经站出来正面为张楚岚小队解围了,正当读者们都以为总算可以知道老李出身哪门?和楚岚他们的渊源如何?他到底是三一门的旧人还是藤山方莹的旧爱?可这个节骨眼上,米二居然直接让丫跑了!人干事?!而且种种细节表明,老李这状态分明是在躲仇家啊~

关于李慕玄的出身之谜,米二已经多次丢出各种面包屑来诱导读者。从一开始的纳森王单独接见他寻求帮助时的孤高霸气,到集市上出头痛骂众人时的震慑全场,米二已经为李慕玄营造出了一代绝世高人的气派,而且他自述自己在纳森岛上算得上“人尽皆知”的名气,李慕玄确实符合“白胡子老爷爷”套路的基本条件,但是他和张楚岚一行的态度却值得玩味。

过去的业

李慕玄口中的“业”应该是指在他上岛之前和中国异人界结下的梁子,而他自认结仇的缘由是他狂妄的性格所致,结合他“全性”的身份,李慕玄当年应该也是在大陆犯下过相当严重的“重罪”才不得不逃到纳森岛。

因为即使是一般的全性中人哪怕被正派追杀,也不至于窘迫到完全没有安身之地,只有逃到纳森岛才能活命的地步。这一点可以参考全性名宿夏柳青,当年犯过大案背负91条人命债,也曾跑路国外,还因此认识了巴伦,但之后风声过去后也能够回到国内。

可见李慕玄所犯的事情显然远大于夏柳青。

在李慕玄口中,纳森岛之战是个“大热闹”,能够与此大乱相提并论的且发生在故土(中国)的事件只有“甲申之乱”,而他自述是没有赶上。因此他的上岛时间应该是在甲申之前,即李慕玄所犯的“事”是发生在抗战结束前的时期。

这个时期异人界只有发生过的大事很多,除了全民抗日之外,最为醒目的就是三一门灭门事件。

那么这位李慕玄有没有参与这一大事件呢?

李慕玄之妻

不同于纳森岛上其他人,李慕玄在纳森岛上甚至已经待了超过70年,在如此长的时间跨度中,他娶妻生女,甚至都已经有了第三代子嗣,连女婿都是中国人,这一点就比较值得玩味了。

一人之下设定集中老天师张之维的年纪是115岁(出生于1900年),而陆家寿宴比试时曾言明陆瑾只比张之维小三四岁左右,即可知陆瑾生于1904年前后。甲申之乱发生时陆瑾是40岁左右,此时是否有子嗣未知,但其曾孙女陆玲珑年纪是出生于1998年,2015年时是17岁,换言之在陆家,一代人的间隔就起码是30年。

以陆家为参考,虽然作品中并未提及纳森王一家子的具体年龄,但我们可以依据每个人的相貌和其他人的言谈内容中推测其大致年龄,即使因为纳森岛的特殊环境,年龄代差适当放大到40年,亦可推测出李慕玄在甲申之乱发生时年龄应该不会大于30岁。

假设,纳森王之母目前的年龄是60岁上下,那么她的出生时间就是在五六十年代前后,结合李慕玄在甲申之乱时期(1944年前后)便已经上岛这一事实,那么李慕玄的妻子应该同他一样也上岛了,而且是在纳森岛上产下的纳森王之母。

那么当年到底发生了什么重大的事件,足以令得李慕玄夫妻两人都必须离开中国呢?

李慕玄当年便是全性,与各个正道门派都是死敌,但是完全可以栖身于全性,再大的乱子总不至于走投无路。但是他却选择离开大陆,说明即便全性也没有他的容身之所,而全性不容他并非因为他放弃了全性的身份,时至今日,当他人提起他的全性身份,他依然能笑得很自豪。

那么他不容于全性的唯一理由便是他的妻子不但并非全性,甚至可能是出身名门正派的全性死敌,李慕玄左右为难无法自处,不得不携妻子远遁他乡以躲避追杀。这种特殊的爱情关系在心理学上被称为“罗密欧与朱丽叶效应”

罗密欧与朱丽叶效应(the Romeo and Juliet effect)

所谓“罗密欧与朱丽叶效应”,就是当出现干扰恋爱双方爱情关系的外在力量时,恋爱双方的情感反而会加强,恋爱关系也因此更加牢固,但婚姻最终却经常是以悲剧收场。

这种情形不仅发生在男女的爱情之间,也会发生在许多地方。对于越难获得的事物,在人们的心目中地位越重要,价值也会越高,所谓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学者们尝试以阻抗理论(reactance theory)来解释这种现象,他们指出当人们的自由受到限制时,会产生不愉快的感觉,而从事被禁止的行为反而可以消除这种不悦。所以才会发生当别人命令我们不得做什么事时,我们却会反其道而行的现象。在现实生活中,也常常见到这种现象:父母的干涉非但不能减弱恋人们之间的爱情,反而使之增强。父母的干涉越多、反对越强烈,恋人们相爱就越深。

而之所以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爱情如此坚贞,是因为凯普莱特和蒙太古两大家族的粗暴敌对而造成的。这一“效应”在《红楼梦》中的贾宝玉和林黛玉、《倚天屠龙记》中的张翠山和殷素素、《阴谋与爱情》中的斐迪南和露伊斯、《西厢记》中的张群瑞与崔莺莺等人身上都得到了充分的验证。

那么她是谁?

这位奇女子会是谁呢?目前呼声最高的人选便是藤山派——方莹。

因为她的身份非常吻合这一条件,出身名门正派却与全性掌门结拜成为三十六贼之一,甲申之乱后生死不明,目前并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其已经死于那场动乱。三十六贼下落可参考笔者之前的统计,此处不做赘述。

三十六贼下落

而从角色外形上,方莹与李慕玄父女也有很多隐藏的联系点,如项链、气质等。

方莹服饰中较为特殊的项链据笔者考证应为“布努瑶民”的传统服饰——料珠串。

布努瑶服饰起源于何时,现在难以考证。据史书记载,早在汉代,瑶族先民就有“好五色衣裳”的习俗,瑶族史诗《密洛陀》[1]对布努瑶穿着打扮也有“先梳头,后结髻;先穿衣,后穿裤;衣连裙,裤花边”的最早记录。而在瑶族的诸多支流之中,有一支特殊的分支“白裤瑶族”则是典型的母系社会,这一支瑶族同样自称“布努”。

藤山派是以药浴和制药闻名的女性流派,而现实中精通瑶医的药姑山白衣瑶民,应与其关系颇深。

药姑山(龙窖山)是瑶族发源地,2001年10月,中国广西瑶学会暨全国46位瑶学专家经过严格考证,结合地方史志资料,确认龙窖山是瑶族早期先民的居住地——千家峒,是全球300万瑶胞的精神家园。而药姑山即为瑶族发祥地之一,至今其主峰南麓大风磅一带还遗留有大量石寨、石洞、石井、石台等瑶族原始石群文化遗址。

相传很多年前,从外地来此山结庵居住的李氏三姐妹,喝泉水,食野草,箬叶遮身,故又名箬姑山。后来一种叫“打摆子”(疟疾)的病在当地流行,李氏三姐妹在山上遍采百药,反复配方,亲口尝试其药性药效,找到一“有病治病、无病防灾”的药剂,挨家挨户送到当地百姓家中,分文不取,使人们免遭疾病的困扰。百姓对李氏三姐妹感激不尽,把她们视为下凡神仙,在家中设立牌位,天天烧香,顶礼膜拜。三姐妹的善行感动了上天,王母娘娘把她们升天成仙,封为司药女神,专司人间百草,此山就此称药姑山了。山上还有李氏三姐妹升天成仙的遗址三仙坛。

远遁他乡 业障难消

如果李慕玄的妻子就是藤山派方莹,那么当年的故事恐怕我们就可以想想一二了。

44年之前,全性李慕玄因为人狂妄,无根生受其所托助其闯三一门,气死左若童后,天下间恶名昭著。(此猜测为笔者之前分析)

如何评价《一人之下》551(585)话?

44年之前,藤山派当代最优秀的弟子方莹在于全性的多次交手中结识李慕玄,两人不打不成交,彼此惺惺相惜,也因此认识了全性掌门无根生。方莹放下门户之见和两人结交。

44年,方莹参与三十六人结义,后被各门派和全性追杀。

同年,李慕玄出手营救方莹,却不被天下所容,两人出逃纳森,因为此时正值战争年代,纳森官方无法与中国官方联系,两人登岛的消息并未传回国内。

李慕玄和方莹都被外界被视为死亡。

登岛十余年后,结为夫妻的两人生下一女。

登岛五十年后,外孙女诞生。

登岛七十年后,故乡来人了,一个是本家的三一门人,一个是妻子的本家藤山门人,恐惧和惊慌占据了李慕玄的内心,他不能出手,因为这都是故人之后,他必须逃,因为这意味着有人要来清算七十年前的旧事了。

陆家隗宝——陆玲珑

玲珑的性子实在是太招人喜欢了,她就是一个笑要笑得痛快,哭要哭个爽利的奇女子。据笔者观察,米二目前已经逐渐把一部分原本属于宝儿姐的特质渐渐的转移到了玲珑身上,而这种不寻常的特质,笔者称之为——诚。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

在汉语之中,“诚”和“成”有字源学上的关联。“诚”同时也是一个“成为”的过程,所以《中庸》说:“诚者,自成也。”因此,当宋明理学家解释《中庸》时,往往会赋予“诚”一种本体论的地位。他们认为,诚是天的德性,也是天创生万物的生生不息的力量,故《中庸》说:“维天之命,于穆不已!盖曰天之所以为天也。”而人作为天创造的物,同样禀受了诚的特质,因此应该效法天的生生不息的力量,才能成为一个完整的人。

唯天下至诚,为能尽其性;能尽其性,则能尽人之性;能尽人之性,则能尽物之性;能尽物之性,则可以赞天地之化育;可以赞天地之化育,则可以与天地参矣。——《中庸》

先天:自毁的倾向

藤山掌门杨姨对玲珑的评判是“自毁的倾向”,虽然笔者之前曾经猜测过许多藤山不收玲珑的可能原因,但是这个结论确实令笔者有些错愕。因为这种倾向在玲珑之前登场的每一话中都不曾有过类似的迹象。

自毁型人格(The Self Destructive Borderline)指经常会做出一些自伤自残的行为,会做出一些冒险行为来挑战或伤害自己,是一种极端的偏执,常常为了逃避或者忘记宁愿陷入无法自拔的毁灭境地。自毁型人格的人总在自毁行为—自责—反省期—平淡期—继续自毁的循环中进行下去。同时伴有拖延、抑郁、焦躁、精力分散,疲惫的表现。

在美国2015年的流行病学研究显示,边缘型人格障碍(即自毁型人格)的平均患病率估计为1.6%,但可能高达5.9%。一些研究双胞胎和家庭的学者认为人格障碍会遗传,尤其是边缘性人格障碍的情感不稳定性和冲动行为等具有遗传性。而陆家似乎确实有这方面类似的症状。

而这类自毁型人格的发病机理多于其不利于适应的童年经历有关。比如,被父母批评、目击家庭暴力、情绪和身体需要受到忽视以及有关性的、情绪的、身体方面的虐待,在很长时间以来就已经被视为BPD的重要致病因素。另外,由抚育者导致的其他创伤事件、亲子沟通不良、家庭功能不全、教养方式不当、与父母分离或父母缺失以及父母本身有人格问题等也是BPD患病的风险因素。

自毁型人格有一种爱在伤口上撒盐的“能力”。他们似乎控制不住的想挑战极限,看看更加痛苦是一种怎样的“感受”。不光是精神上会这样,连身体上也会这样。比如他们有些人会喜欢啃手指和咬指甲。而且啃咬的过程中带来的一些疼痛会让他们继续忍不住咬下去,直到手指破皮出血为止。

但好在随着年龄的增加,一般患者都会逐渐能控制自己的情绪,情商比较高的,自我觉察能力强的,自控能力增加速度会更快。而陆家人则对症下药安排玲珑去了白云观修习全真道法

后天:道家精神疗法——神室八法

清代著名内丹家刘一明是龙门派第十一代传人,其著有《神室八法》,阐述了修心养性的重要性。书中所谓修建神室,实指修道。其中柔、刚、诚、信、和、静、虚、灵等法,乃建成神室之材料,实指修成大道所必具备的八种德行修养。盖将儒家伦理揉合于道家修炼之中。

“刚”是神室的梁柱。“刚”就是坚强、健行、果断、壮盛、锐气、利器。

盖刚气不立,四大无力,全身放下,遗畏不前,锐气尽散,六贼搬弄,三尸张狂,主意不定,狐疑不决,又怕饿着,又怕冻着,又怕修道不成误了现在,又怕魔障来侵苦楚难受,又怕缘法不兴行道阻滞。——《神室八法》

“柔”为神室的木料。“柔”的含义有顺势、柔弱、克己、自屈、自退、自卑、无我、有人、无妄、淳朴、老实。

有打我者顺受,有骂我者笑迎,疾病不管,是非不人,礼下于人,傲气俱除,习气渐化,时时省察己过,处处检点面目,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素位而行,不愿乎处,一切人情世事付于不知,诸般邪思妄想扫去无迹。——《神室八法》

“诚”是神室的基址。它的内涵是淳厚、专一、老实、无欺、不隐、不瞒。这是儒家的“诚明”思想的运用。

安危不计,一心向前,出言无伪诈,行事无怪异,随地而安,遇境而就,到安乐处不喜,逢困难时不优,择善固执,顺守其正,至死抱道,永无变迁,有过即改,遇善即行。——《神室八法》

“信”犹如神室的椽瓦。它的意蕴在于中孚、无惑、不易、见真、有主。

忠孝廉耻俱尽其道,仁义礼智各得其宜,是非不杂,邪正分明,初念不改,正念常存,应事接物不逐风扬波,日用夜作不昧性迷心,对景忘情,在尘出尘,遇境不迁,住世离世,宜缓则缓,宜急则急,宜后则后,宜先则先,宜进则进,宜退则退,宜放则放,宜收则收,彼我如一,身心不二。——《神室八法》

“和”比作神室的门户。“和”具有通达、顺畅、愉悦、从容、徐缓等表征,它取义于《中庸》中的“和也者,天下之大道也”。

礼下于人,谦恭自小,心平性柔,暴躁全无,忿怒不生,大而能小,强而能弱,无人我寿者之相,无贵贱贫富之分,化气质之性,消嫉妒之心,言行相顾,动静随时,无好恶,无无明,无怪诞,无伪诈。——《神室八法》

玲珑拜师全真一脉,所修习的手段大抵便如《神室八法》一类修心养性的功法,所以先天的脾性也是可以随之扭转的。在道家和道教的话语中,有先天人格和后天人格的两种分别。先天人格是由元精、元气、元神支配人的行为所表现出来的人格,是一种婴儿人格;后天人格则是由后天精气神支配人的行为所表现出来 的人格,是成人人格、社会人格。

道家认知疗法

心理学临床研究中相对成熟的范例被称为“道家认知疗法”,这个疗法总结了《道德经》的思想为对患者进行教育的处世养生原则,这个原则是8 项32个字,即“利而不害,为而不争;少私寡欲,知足知止;知和处下,以柔胜刚;返朴归真,顺其自然。”

有学者同时研究了道家认知疗法对大学生群体中对神经质倾向人格者的效果,发现道家认知疗法可以降低被试者的EPQ和SCL-90的分值。(黄薛冰,2000)道家仍然是一个针对神经症或者心身疾病的疗法,虽然其治疗手段的有关人生立场的成分是直接针对人格的某些核心成分作用的,然而针对人格障碍的治疗模式也许还需要进一步的实践和研究。

玲珑母亲被害案

玲珑的心理缺陷源头是在她一岁左右母亲被杀害的事件。虽然目前米二没有给出案件细节,而且下周估计会有猛料,笔者不愿被米二反复打脸【doge】,就只针对漫画中给出的细节,稍作分析,暂不做推测。有想法的读者可以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案件现场

现场痕迹

1、死者应该是被突然袭击的,死者脚上未穿有鞋袜,床头枕边还有散落头发丝,说明刚刚起床还未来得及清理。

2、现场有打斗痕迹但打斗并不激烈,现场仅有水杯和破裂的玻璃掉落,而且绝大多数的掉落方向均落在房间靠近窗户的方位,说明死者被杀时间较短。死者生前的反抗比较匆忙,属于手上有啥扔杀,但是均被对方击飞。这也符合突袭杀人的特点。

3、死者中刀部位有左肩(1处)、右肩(2处)、右手腕部(1处)、右侧腰部(1处)。伤口形状均为割裂伤,而非贯穿伤;后脖颈、左背心、左侧腰部(胃部)等致命要害处均无明显伤口。参考现场出血量,死者死因应为失血过多而死。

4、现场墙壁上的喷溅型血迹十分可疑。死者面朝房间内方向倒下,背部中刀产生的喷溅血迹会喷射到死者左右两侧的墙上。但无法解释死者身体前方(即摇篮方向)的血迹形成原因。所以死者在最后倒下之前曾与凶手在房间内(摇篮周围近距离)有过短暂搏斗,才会在房间内部造成大量喷溅型血迹。

5、死者倒下的方向是摇篮方向,说明死者在最后时刻是奔向陆玲珑的,但由于伤势过重倒下了。但室内通向门口的地面上并无血脚印,说明凶手虽然与死者在室内有过搏斗,但最后的致命一击应该是站在死者身后(即靠近门口位置)。所以凶手应该是现在室内动手,最后打斗至门口,直至最后一击,现场没有留下脚印等痕迹。(不排除凶手和死者本就相熟)

写在最后

笔者对于下周就会更新的凶案真相丝毫不像凑上去挨打脸,但是笔者依旧把目前证据罗列,希望诸位脑洞达人可以提出你们心目中的凶手名单。


码字不易,跪求点赞!!!关注!!!评论!!!谢谢!!!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婺江墨客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54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如何评价漫画《一人之下》563(599)?

从《一人之下》这部漫画里你学到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