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玩出海周报丨印度再祭应用封杀令、领英中国3.0战略聚焦“人才市场”与“出海”业务

大家好,欢迎阅读本期出海周报。

在过去的一周,品玩挑选的最具代表性的出海圈新闻是:印度政府再封54款与中国相关的应用,Sea旗下《Garena Free Fire》在列。

图源:网络
图源:网络

据品玩英文站PingWest报道,以妨害国家安全为由,印度政府于2月14日封禁54款与中国相关的应用,包括网易的 《决战!平安京》(Onmyoji Arena )、《阴阳师智走棋》(Onmyoji Chess),腾讯出品的腾讯加速器(Tencent Xriver)、Beauty Camera: Sweet Selfie HD、 MoonChat 等。

自2020年6月起,印度政府多次封禁中国相关应用,本轮行动较为特殊的是,Sea集团旗下“吃鸡”游戏《Garena Free Fire》也在封禁名单当中。印度政府的封禁对象从中国公司实体拓展到接受中国投资的实体。

2014年至2017年,腾讯先后参与过Sea集团的多轮融资,投资总额约为2.68亿美元。2021年12月,Sea集团旗下电商平台Shopee进入印度市场不久即被当地商贸联合会要求下架。今年1月,腾讯计划将持有的Sea集团股权从21.3%减少到18.7%。

资本架构有“中国基因”的Sea集团在印度遭到针对,但《Garena Free Fire》不一定无法重回印度市场。同类型手游《PUBG Mobile》由Krafton开发,腾讯是Krafton第二大股东,并负责《PUBG Mobile》在印度市场的运营。《PUBG Mobile》遭印度政府封禁后,以《Battlegrounds Mobile India》的新名称于去年重回印度市场。

图注:data.ai网页截图
图注:data.ai网页截图

查询data.ai(原App Annie)应用排行,1月30日-2月5日,印度市场渗透率最高的动作游戏是《Garena Free Fire》,而下载量最高的则是“重生归来”的《Battlegrounds Mobile India》。当地人民热爱“吃鸡”游戏,《Garena Free Fire》也许会在将来以新身份回到印度市场。

阅读二月第三周其他要闻之前,欢迎扫描下方图片二维码添加小助手,加入出海交流社群。

扫描二维码,添加小助手进群
扫描二维码,添加小助手进群

领英中国进入3.0阶段:战略聚焦“人才市场”与“出海”业务

品玩2月16日讯,近日,领英中国总裁陆坚首次讲述了战略调整背后的原因,并谈到了领英中国未来的战略方向和业务重点。其中,出海业务是领英中国3.0战略之一。

连接中国和海外的人才和机会是领英最独特的优势,也将是未来重点投入的方向。调研显示,中国企业在布局海外时始终面临打造国际化人才组织和建立品牌认知的双重挑战,而人才和品牌正是领英中国在商业化端的两大核心业务。

在人才侧,作为连接全球8亿职场人的平台,领英可以提供从战略规划、吸引招聘到组织发展的一揽子人才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前瞻性地打造国际化人才队伍。

在品牌侧,由于高端人才往往在企业运行中具有管理决策权,聚焦“高精尖”人才的领英平台,可以帮助客户精准定位目标受众,优化广告投放效果。目前领英已是全球前三大B2B数字化广告平台,过去五年里,领英营销解决方案增长超过五倍。

SHEIN回应总部迁移传闻:多中心运营

图注:SHEIN LinkedIn动态截图
图注:SHEIN LinkedIn动态截图

路透社近日发布的一篇报道指出,据知情人士,SHEIN已将总部迁移至新加坡并在当地大举招聘人才,公司创始人许仰天或已拿到新加坡永居权。界面时尚向SHEIN方面求证,得到如下回应:

“我们是一家跨境电商,出口到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了更好地推动本地业务发展,方便服务用户,以及满足当地政府监管要求,我们是多中心运营设置,各中心定位和职能并未发生改变。中国是我们重要的中心,同时以本地化为目标我们在各核心市场也会设有中心,比如美国、新加坡等。在全球各地的招聘是正常行为。我们将继续面向全球用户需求,服务好中国产业、服务好全球本地消费者。”该发言人同时表示,许仰天仍是中国公民。

品牌电商出海服务商Jet Commerce完成数千万美元首轮融资

图源:Jet Commerce官网
图源:Jet Commerce官网

据公众号“杰晞与海”报道,Jet Commerce近日完成由ATM Capital领投的数千万美元首轮融资,本轮融资将用于品牌运营服务升级、数字化服务技术研发、本土化人才引进等方面。

Jet Commerce创立于2017年1月,专注品牌电商出海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成为新兴市场国家电商生态服务领导者。公司与极兔关系紧密,创始人Oliver Yang曾是极兔在印尼雅加达的区域合作伙伴。成立至今,Jet Commerce团队已服务过OPPO、vivo、大疆等知名品牌,并五次被Shopee评为“年度最佳伙伴”。

新加坡金融科技公司Funding Societies获 1.44 亿美元C+轮融资

据TechinAsia报道,新加坡金融科技公司Funding Societies在C+轮融资中获得1.44亿美元支持,该轮融资由软银愿景基金领投,红杉资本印度、新加坡经济发展局投资公司(EDBI)等参投。同时,该公司从欧洲、亚洲和美国的机构贷方获得 1.5 亿美元债务融资。公司将在融资后开展除贷款外的业务,并进入更多东南亚国家。

Funding Societies创立于2015年,主营贷款业务,向东南亚的微型、小型和中型企业客户发放 500 美元至 150 万美元的贷款。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以及印度尼西亚,该公司以 Modalku 的名义运营。自成立以来,Funding Societies 在累计 490 万笔贷款交易中支付超过 20 亿美元。

vivo 宣布在印度两年内投资 350 亿卢比 智能手机年产能提升至1.2亿部

图源:Counterpoint
图源:Counterpoint

据新浪科技报道,vivo 宣布将在印度投资350 亿卢比来扩大智能手机产能,并考虑从2022年开始出口。据悉,vivo 印度公司将在两年内投资 350 亿印度卢比,将智能手机年产能从 6000 万部提高到 1.2 亿部,并从 2022 年开始向其他市场出口其在印度制造的智能手机。

市场调研公司Counterpoint的一份报告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vivo在印度市场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四(13%),前三位分别是小米(21%)、realme(17%)、三星(16%)。

Sensor Tower亚洲年度奖项:沐瞳科技MLBB获“海外最佳MOBA手游”

图源:SensorTower
图源:SensorTower

据SensorTower公众号介绍,本次设立的年度亚洲奖项,依据Sensor Tower平台的估算数据评选过去一年在国内和海外市场取得突出成绩的中国发行商及其应用。

在东南亚市场,沐瞳科技《Mobile Legends: Bang Bang》常年位列手游畅销榜头部,是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等地的国民手游。在欧美,《Mobile Legends: Bang Bang》面对数款著名IP改编MOBA手游的竞争,2021年收入同比增长25.6%,大幅领先于品类整体表现,是2021年下载量最高且全球化最成功的MOBA手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