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财政部长称考虑降低对中国的部分关税,为何会做出这一考虑?后续将如何发展?

这个问题实在有点儿标题党了。

老实说,耶伦的回答就事论事,严丝合缝,非常的外交辞令(Diplomatic)。

主持人:”Should they stay in place?”(我们该保留这些关税吗?)
耶伦:”We are revisiting the phase one trade deal, and recognizing request to reduce tariffs in some area. So that certainly something is under consideration.(我们正在重新审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并 认识到/Recognizing 在某些领域存在降低关税的 呼声/Request。 因此,这肯定是在考虑之中。

听起来,并不(完全)是观网所理解的意思。


对华关税对美国通胀的影响

现在国内主流的声音(可能也包括美国国内一部分的声音)认为减免对华商品加征的贸易战关税将大幅缓解美国的通胀局势。这个想法可能简单化了,一厢情愿了。

根据2020 年 2 月 14 日实施的第一阶段中美贸易协议,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平均关税保持在 19.3% 的高水平。这些关税是 2018 年贸易战开始前的六倍多。这些关税涵盖了中国对美国出口的 66.4%

66.4%的商品征收19.3%的关税看起来是一个巨大的金额,然而这些商品在美国CPI和PCE中的权重并不如我们想象的那么大。根据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计算,这些关税对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的影响仅为0.26%,对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CE)的影响约为0.37%。计算如下:

美国经济研究会的另外一项研究现实,依据对两家大型零售商收取的价格的研究,只有不到二十分之一的关税被转嫁到消费者为该目标商品支付的价格中。言下之意是,即使取消这些关税,消费者的感受也并不会十分明显。


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执行状况

耶伦提到重新审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并以此作为讨论调整贸易战关税的基础。

协议规定,从 2020 年 1 月到 2021 年 11 月,中国从美国进口的涵盖产品总额为 2219 亿美元,而第一阶段的目标为 3564 亿美元(图中的红色所示)同期,美国对中国的涵盖产品出口为 1992 亿美元,而第一阶段的目标为 3309 亿美元(图中蓝色所示)。从 2020 年 1 月到 2021 年 11 月,中国对所有涵盖产品的采购达到了第一阶段目标的 62%(中国进口)或 60%(美国出口)。


从以上事实,再回看耶伦的谈话,某种程度上可以预期美方的策略:

  1. 对华关税的取消对美国目前高企的通胀影响相当有限,而消费者能够感受到的好处可能更是寥寥无几。更可能的,是提高了进口商和零售商的利润率,而在此次供应链危机和通胀中,这些进口商和零售商已经赚的盆满钵满了。
  2. 主动取消对华关税弊端则十分明显。在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离承诺目标还有较大距离的情况下,取消关税对于执政团队和民主党都将是严重的对华示弱,政治上会大为失分。特别是存在明显的数据表明取消关税对消费者的利益影响甚小。
  3. 长期来看,随着疫情逐步结束,对华关税对于对美出口企业将产能继续向其他地区转移的压力依然存在,对中国经济依然存在长期伤害。
  4. 当然,贸易战显然没有遏制中国对美出口。疫情期间美国直升机撒钱将美中贸易赤字提高到了历史新高。这其中所征关税的很大一部分都被美国的企业和消费者所承受,美国显然并没有从中受益。而对于许多中国产品如太阳能模组等的高额关税会对美国去年启动的大规模基建计划的效果带来较大影响——这些许多商品的全球主要产能和技术已经被中国包揽了——因此取消这些关税对美国有迫切性。

综上所述,美国贸易代表戴琦在她著名的“Re-coupling”演说中提高的策略,即以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执行结果为筹码,维持对华贸易施压,而同时鼓励特定领域的企业主动申请特殊关税豁免,将是美国最理性的策略。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will shen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25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如何看待世贸组织裁决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征收超 2000 亿美元的关税非法?

如何看待美参院以压倒性票数通过提案 限制特朗普关税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