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 C 晚 A 风很大,但用 VC 脸容易变黄,该怎么办?

如果你看到了这篇文章,那么恭喜你,你将成为全中国最先了解“维C黄脸”真相的一批人。

关于用了维C为什么脸黄,目前中文互联网上的解释都很牵强。于是我去查了一下文献,发现事实远比想象的复杂。除了脸变黄外,手掌,指甲缝还有手指缝都有可能变黄,这种变黄没法用清洁产品洗掉,只能等皮肤慢慢代谢掉。停用之后,基本上一两个星期,皮肤变黄就会消失,而且你会发现肤色比用之前更提亮了一个色号。

目前中文互联网对于维C变黄的解释很牵强

关于为什么维C上脸之后,有些人会变黄,目前中文互联网的主流说法是维C的氧化。因为一些维C精华放久了之后,会呈现出比较深的颜色。于是自然而然的认为维C上脸之后被氧化,也是染黄皮肤的元凶。但是这过程中,大家常常忽略一个点,那就是维C精华的颜色并没有深到可以染黄皮肤的地步。

我手头正好有一瓶接近保质期的维C精华,大家可以看到颜色非常深。

把精华滴一点到手上,颜色对比非常明显,然而涂开之后,对皮肤的颜色根本没有影响。

这是因为维C氧化之后,颜色虽然会变深,但是真正有颜色的成分非常少。这些成分又都是水溶性的,根本没法染黄我们的皮肤。

用了维C脸黄的元凶竟然是它

为了搞清楚用了维C脸黄的原因,我查找了大量文献,终于找到了合理的解释。维C染黄角质层的元凶其实是维C代谢的产物之一:赤藓酮糖。

看到赤藓酮糖这四个字,你的第一反应一定是:这是什么鬼?

实际上,赤藓酮糖在国外可是个大大有名的成分,它是欧美常用的美黑剂。

和亚洲人不同,欧美人喜欢颜色深的皮肤,这样的人被认为是有钱去海边度假,所以看起来给人感觉比较健康比较美。然而不是所有人都有钱有时间去海边度假,于是国外专门有一类美黑护肤品,而这个赤藓酮糖就是美黑剂的主要成分。它能和角化细胞中的角蛋白结合,形成类黑素,从而让皮肤颜色看起来更深。

由赤藓酮糖来的类黑素并不是黑色的,而是红棕色,当用量较少的时候,看起来就是黄不拉几的颜色。实际上,赤藓酮糖的短期使用效果和维C染黄脸的效果一毛一样!

从维C到赤藓酮糖,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

维C的氧化是个非常复杂的过程[1]。简单来说,维C(抗坏血酸)先会变成脱氢抗坏血酸。随后脱氢抗坏血酸进一步变成2,3-二酮古洛糖酸。以此为基础,接下来是非常复杂的化学反应,生成的产物也非常多。而赤藓酮糖就是其中的产物之一。

根据实验,一份维C如果氧化降解完全,可以生成至多0.28份赤藓酮糖,这个转化率相当高了。一般欧美使用赤藓酮糖作为美黑剂,这个成分的添加量是5%。所以如果维C精华含有15%的维C,如果全部氧化完全,相当于4.2%的赤藓酮糖,和欧美主流的美黑剂差不多了。

好在现在主流的维C精华都使用各种方式来稳定维C,维C降解不多。上脸之后,如果做好防晒,停留在角质层中的维C被氧化的概率也不太大。产生的赤藓酮糖也就非常少了。

脸黄了怎么办?

很多人用维C明明是为了提亮肤色,结果脸变黄了,郁闷的同时还不免担心起来,染黄的脸洗都洗不掉!

其实用了维C之后脸变黄大可不必焦虑,直接停用维C就是了。停止使用之后,也就缺少了赤藓酮糖的输入,皮肤中也就不会形成类黑素,皮肤就不会继续变黄。

而根据赤藓酮糖的工作原理,它一般只作用于角质层最外层的一些角化细胞。而且我们的皮肤也会正常代谢。随着皮肤的代谢,这些染黄的角化细胞基本上一周就会代谢干净,最长不会超过两周。

如果你又喜欢维C的功效,又不想皮肤变黄,那么还有个办法就是搭配使用一些果酸类的产品。日常使用维C的时候,手指手掌处的染黄会更明显,因为这些地方的角质层更厚,有更多的角蛋白和赤藓酮糖反应。使用一些温和的果酸类产品剥脱角质层,让角质层薄一些,脸黄就不那么明显了。当然,在使用果酸之前,得确保自己皮肤耐受,而且不是敏感肌。

小结一下,用维C脸变黄并不是因为简单的氧化。而是因为维C转化成了赤藓酮糖,而这个成分能和角化细胞结合,形成类黑色素,从而染黄角质层。解决的问题很简单,要么停用维C,脸黄一两周就会消失;要么使用温和的果酸轻微剥脱角质层,减少黄气。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胖博士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25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直接将vc捣碎用水溶解然后喷在脸上能美白吗?

VC在护肤品中的形式如何和浓度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