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EQC电机故障:尊贵的品牌应该有尊贵的处理方式

“联名请命”是建立在人们思想高度一致的基础上,解决问题的一种办法。在古装戏里,被冤枉的忠臣往往有百姓为其联名伸冤。但不得不说,“联名”这种方法,往往都是无奈之举。

前不久,68名奔驰EQC车主,就用这种“没办法的办法”发起了联合声明:“我们是奔驰EQC车主,且均出现了1次或多次电机故障被要求更换电机或动力电池。针对电机故障问题频繁在全国多地区发生,现全国奔驰EQC车主联合要求戴姆勒中国及时承认错误,并尽快给予车主一个合理的答复!”

很显然,EQC车主们之所以联合声明,是因为他们所购买的奔驰EQC车型出现了严重电机故障,无奈之下联合声明,讨个说法。

奔驰EQC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

据EQC车主介绍,大部分发生电机故障的车主,均会电机故障前1-2个月,车辆启动后中控屏幕提示“加注冷却液”样式,打开前机舱盖后,冷却液痕迹明显减少。

提示“加注冷却液”样式后,4S店检测无果,绝大多数奔驰4S店还没有相关处理经验,所以统一选择继续加注冷却液,但冷却液依然会渗透电机,最终导致车主无法启动车辆,中控屏幕提示“故障”字样。

随后车主们被告知“更换电机”,部分车主需要“更换动力电池”,且电机为德国进口,部分地区车友等待电机+修理电机时间达35天以上。

在电动汽车购买过程中,大多数消费者往往只关注续航里程和智能驾驶相关的信息,被车企所宣传的亮点所吸引。

可回想一下,有多少消费者买电动汽车时,会对电机进行分析和分辨?可能概率几乎为零。

前不久,我写了一篇《买电动车时,你为什么忘了关注电机?》的文章,有些读者有了共鸣,也表示确实在买电动车时候,没办法分清楚电机是不是可靠,也不知道是哪家的电机好。

在没有“前车之鉴”可以提供参考的情况下选择购买,是无奈的,车主最多就是问问电机输出多大功率和扭矩,仅此而已。

在过去,买传统燃油车的时候,消费者对于汽车的“三大件”非常重视。如果发动机、变速箱、底盘有一个有重大缺陷的,那肯定都不会买。别克、日产改用三缸发动机以后销量骤减,就足以说明重要部件对于用户买车与否,会构成绝对性影响。

在电动汽车到来以后,大家则有些迷茫。电动汽车的“三大件”变成了电池、电机、电控,这太过于陌生。

电池是消费者和车企都很重视的,续航能力,耐低温能力,以及快充性能等等。所以,电池的问题只剩下很难解决的自燃问题和耐低温问题了。

不过,电池在有电的情况下,还不至于让车辆无法行驶。并且,各家的电池性能也都差不太多,这种不致命性的差距,让电池不至于成为消费者选车时的困惑。

而电控是一个较为虚拟的概念,用户只能无条件接受厂商的标定,而这部分的好与坏,其实只能用用才知道,买车时很难判断。也就是说,电控并没有过去发动机、变速箱这么明显的硬件问题,软件系统用户必须要接受,我们无法选择。

这样看来,电机算是类似过去三大件一样的部件,它看得见摸得着,且影响着行驶性能,它也确实该被重视。

现阶段,电机的介绍信息太少,不论是车企还是供应商,用户对其了解更是少,顶多有人听说过“永磁同步电机”和“交流异步电机”而已。然而,电机还要看效率、NVH、可靠性等指标,这是普通消费者很难知晓的。

并且,普通消费者往往会认为,既然车就靠这个电机带动行驶了,它还没有发动机那么复杂的结构,怎么也不至于不好用吧?

所以,这个事情也算给我们提了个醒。

据一些工程人员的分析认为,奔驰EQC电机的主要故障就是因为采用了技术上更为激进的转子水冷技术。从结构上看,一般来说,电机的冷却技术对象主要为控制器、前后轴承座、电机定子和转子等。电动机就像发动机一样,为了维持它较高的性能,一定需要为它本身实施散热。而市面上比较成熟的方案一般选用了油冷方式——尤其是针对转子这个需要不停抖动的单元。好处是,油冷本身不导电,即使浸泡在内部也相对安全,但如果采用水冷技术则需要单独设计一些水冷构造保证热散效率和安全性。从技术上来说,这确实算是一种尝试和突破,但对安全性本身要求更高,一旦泄露就可能会破坏电机。

所以,很多人士也认为,奔驰EQC很可能是电机一开始发生了冷却液泄露,但一开始采取了补液的方式,但并不治本,最后电机“趴窝”了。

不过,用户们不懂还在情理之中,可奔驰EQC的电机故障造成了用户无法用车,甚至奔驰官方给出的维修时间超过35天,超出国家质保最长修理时间限制。这就让我们不得不敲醒警钟,电机的性能和可靠性真的不容忽视。

现如今,联名投诉奔驰的奔驰EQC车主认为奔驰有意隐瞒事实真相,否认存在设计缺陷。并要求对全国受到奔驰EQC电机问题影响的车主,做出以下的答复:

  1.奔驰厂家公开关于奔驰EQC电机设计缺陷的相关信息以及解决方案;

  2.启动汽车产品质量缺陷召回程序,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3.针对已更换电机的车主,应当全部按照新版三包政策(2022年1月1日生效)执行相关政策,进行退车或者换车;

       4.对所有出现电机/电池和电控故障的奔驰EQC车主,延长“三电系统”质保期限延长终身质保承诺。

从以上要求来看,其实奔驰EQC的车主们并不过分,都是为了让奔驰正视自己的问题,并有效解决问题。

且不说,这批用户实际上还是第一批支持奔驰纯电车的“种子用户”。

实际上,奔驰EQC作为奔驰以EQ命名的首款纯电动车,就是为了后续电动车型做铺垫的过渡车型。

情急之下推出的这款“油改电”车型,曾经也出现过质量问题。此前,奔驰EQC就进行过两次召回,一次是因为空调冷凝管紧密性不足被召回;另一次是因为存在转向系统失灵的可能被召回。

不过,“油改电”不是重点,作为豪华品牌奔驰的车主,要能够享受到真正尊贵的服务才是重点。电机这种“大件儿”出现问题,给车主们一个合理的解释和解决方案是最基本的回应方式。

奔驰EQ系列纯电动汽车如今已经有了新血统,奔驰EQS、奔驰EQA、奔驰EQB等车型都是全新纯电平台的新车,和EQC有着本质的差别。

这个最早出现的奔驰EQC似乎已经完成了它的使命。我们在期待奔驰尽快解决EQC车主问题的同时,也期待EQC被全新车型取代,给我们更智能、更可靠的“全新EQ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