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嘤嘤怪”成主角,这家中国公司第一,这份新能源榜单有点意思

如今,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画出了一幅“焦点图”,从传统车企到造车新势力,从董明珠到许家印,从华为到小米,各个行业的大佬和投资人都开始对“造车”感兴趣。

前不久,乘联会公布了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榜单,瞬间成为了焦点新闻。

2021年,传统燃油车销量减少102万辆,而新能源汽车则猛增188万辆,全年累计销量298.9万辆,同比增长169%。这张“焦点图”果然没有让人失望。

在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榜单中我们能发现几个特点:

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硬核实力让其成为稳扎稳打的新能源大佬;特斯拉凭借品牌力底气足;五菱仅凭一款车型杀入榜单榜首;更值得关注的是一些“嘤嘤怪”也成为了新能源汽车队列中的佼佼者。

“嘤嘤怪”成了主角

网络上有个名词叫“嘤嘤怪”,原指恶意卖萌地在每一句话中都加上嘤嘤嘤的人。在汽车领域,这个词用来形容电动车以及那些卖萌,好玩的小型电动车,如宏光MINI EV、零跑T03、奇瑞eQ1、宝骏KiWi EV等。

记得在原英国知名汽车栏目《Top Gear》中,曾来到中国拍摄中国那些“老年代步车”,这也算是“嘤嘤怪”的前辈了。那时,主持人对中国这些电动代步车评价很糟糕。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的今天,比老年代步车强一些的电动“嘤嘤怪”似乎不仅没有被唾弃,反而部分车型成了新能源汽车中的销量主力。其中,以宏光MINI EV为代表。

从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来看,单车型销量最高的车型就是宏光MINI EV,395451台的销量甚至超越了传统燃油车大众朗逸、丰田卡罗拉这些销量大神。放在几年前,今天这样的榜单我们肯定是不敢想的。

除了宏光MINI EV以外,也有奇瑞eQ、长安奔奔EV、欧拉黑猫、欧拉好猫、零跑T03等微型车销量排名较为靠前,甚至超越了小鹏P7、蔚来ES6等造车新势力的销量担当车型。

看来,“嘤嘤怪”们确实有着不小的用户需求。不论是因为价格便宜体验下电动汽车,还是因为买来占号,亦或是四五线城市用来代步。总之,“嘤嘤怪”们算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拥有不可小视的地位,它们也在排行榜中足够抢眼。

比亚迪的绝对地位

从2021年新能源汽车的品牌销量榜单中可以看出,比亚迪汽车位居榜首全年新能源汽车总销量584020台,远超其他品牌。

比亚迪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迈出步子比较早,并且在涉足电池方向以来,就注定拥有一定的优势。

这些年,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的布局很广,目前比亚迪已有比亚迪汉、比亚迪海豚等15款左右新能源车型。传统车企“大而全”的特点,正被比亚迪展现得淋漓尽致。

正是因为新能源车型众多,所以2021年,比亚迪拿下新能源汽车销量总冠军也合情合理。

其中,对销量贡献最大的车型是比亚迪秦、比亚迪宋、比亚迪汉,它们2021年销量分别187227台、104244台、117323台,都是“10万+”的表现。

在比亚迪庞大的产品矩阵中,尽管比亚迪汉用了最新的刀片电池,也是较新产品,但却是比亚迪秦系列的表现最佳,超过18万台的年销量。

比亚迪与德国戴姆勒合资,并曾斥巨资收购日本荻原模具,与2012年就推出了比亚迪秦车型,“秦”这个以中国朝代命名的轿车让人眼前一亮。

当年,它凭借中国自主品牌车型走向高端,且0-100km/h加速仅为5.9s的产品特点,被消费者所熟知。

到今年已经近10个年头了,比亚迪秦系列的新能源汽车已经涵盖了“秦新能源”、“秦Pro新能源”、“秦PLUS”车型,并且涵盖了插电混动和纯电动车型。凭借着多年的口碑和逐步发展的新车型,秦系列新能源轿车成为了比亚迪新能源车型的销量担当。可以说,在15万元左右级别,秦系列新能源车型已然是自主品牌的销量担当。

当然,比亚迪品牌能得到榜首还因为其车型不止to C,还有很多B端应用场景。比亚迪与滴滴合作,就将比亚迪D1车型打造成了滴滴定制版。所以,比亚迪品牌不仅新能源车型众多,而且能将手伸向各个城市,各个细分领域,也是其名列前茅的必要条件。

特斯拉销量还是很不错

对于特斯拉品牌的评价,总是褒贬不一。有人崇拜马斯克的创造性和理念,也有人质疑特斯拉对用户重视度差。

可尽管如此,从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来看,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全年分别卖出150890台和169853台。特斯拉并没有因为那些负面原因,而被影响销量,可见它的品牌力确实有独特的地方。

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的猛增是预料之中的,不论是政策的支持还是车企的重视,新能源汽车销量定会继续成上升趋势。

在去年的排行榜中,宏光MINI EV成为了最成功的电动汽车,很有可能今年还会延续这样的趋势。据悉,今年风光MINI EV也要挑战宏光MINI EV。

我们最熟悉的“蔚小理”方面,蔚来三款车型一共交付了91429辆电动汽车;理想凭借单款产品理想ONE的90491辆拿到了新能源SUV榜单的第三;上榜的小鹏G3+小鹏P7两款车型一共交付了90290辆。

展望新的一年,蔚来也将用ET7和ET5继续扩展自己的产品阵营,小鹏G9的推出或许会给理想ONE等车型造成压力,据品驾了解,理想的下一款产品将在2022年一季度推出。

2022年,新能源电动汽车定会花样更多,也可能有我们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随着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的进一步完善,用户也将有更智能、更人性化的用车体验。而这一切,看着都那么的美好,都那么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