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柒释放再出发信号!首度公开背后创作团队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12月5日报道(文/李月阳)

坐拥2759万微博粉丝与1600万海外粉丝的李子柒本就备受关注,又因其与签约MCN机构微念的纠纷问题,一举一动颇受关注。

12月4日,停更视频近5个月的李子柒袭一身淡青色汉服款长裙出席微博“超级红人节”活动,她首度公开介绍其背后内容创作团队3位成员:小助理民国、摄影师舅舅(昵称)和小浩。

左起分别为小助理民国、摄影师舅舅(昵称)和小浩

李子柒团队首次公开亮相

早期,网友质疑李子柒视频并非出自其一人之手的言论层出不穷。对此,李子柒不止一次地公开表示,早期(2016年3月~2017年5月)视频的创作从构思到剪辑全部由她一人完成。

对于李子柒团队成员的背景及加入时间。《人物》曾进行过详细报道:

“2017年5月之后,她才有了自己的摄影师,对方是绵阳一家婚庆公司的员工,外号舅舅。舅舅88年生,一头小卷发,一开始,拍李子柒是他的兼职,他还拍婚礼、探店,也给企业拍商业宣传片。舅舅太忙,约不到时间,拍李子柒的视频按天算钱,于是他们经常熬夜拍片子、剪片子,两个人轮着睡。

小助理民国是个97年生的姑娘,短头发、鼻子圆圆、脸圆圆的,长得像韩国宋家三胞胎里的宋民国。她是在2017年夏天来到李子柒身边的,朋友介绍后,李子柒拿了民国的照片问奶奶,这个姑娘喜欢吗?奶奶说喜欢,就这么定了下来。

一个全职摄影师阿浩,95年生的小伙子,2019年3月才加入。这就是李子柒内容团队所有的员工了。”

目前,网络上关于李子柒团队成员的资料并不是很丰富,其小助理的微博账号名为“她助理”,微博内容也都是关于李子柒的日常动态以及近期对于微念纠纷事件的回应。

李子柒与微念纠纷始末

2017年,MCN机构微念创始人刘同明与李子柒达成合作,双方共同成立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李子柒持有49%股份,微念持有51%股份。

10月25日,李子柒公司起诉微念。双方矛盾集中在两点:一是股权纠纷,二是商标纠纷。

随即曝出持股微念不足4个月的字节跳动,已于10月16日启动退出流程。此前报道,字节跳动投资微念的一个主要原因便是看好李子柒。

11月2日,微念持有李子柒公司51万股权被冻结。11月4日,天眼查App显示,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申请注册的多个“李子柒”“子柒”商标已于今年陆续转让给四川子柒文化有限公司。11月17日,李子柒公司再次起诉杭州微念。

也许是李子柒IP系列产品的出圈与爆火,双方需要一个新的利益分配方案。也许是李子柒自己本人不愿意过度商业化的意愿。

从甜蜜的合作关系走到对簿公堂,这也许不是大家想要看到的局面,但双方的纠纷终会尘埃落定。

李子柒再出发,下一站在哪?

李子柒首次公开背后创作团队的3位成员,或许是标志着她再出发的一个信号。

不愿再与微念深度绑定后的李子柒的下一站在哪?从李子柒与微念发生纠纷后的公开活动,我们可以看出大方向。

9月23日,李子柒出现在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四川)群众联欢活动现场,并被聘请为四川农耕文化形象大使。这是继成都非遗推广大使和首批中国农民丰收节推广大使之后,李子柒再获殊荣。

李子柒表示:“之前更多是打造自己的小家小院,今后将把视角更多放到可持续、可发展、可推广、可复制、可传播的中国新农村,更好的向世界推广四川悠久的农耕文化。”

9月28日,在新华社的采访中,李子柒表示,“不想为了产出视频而将内容敷衍了事,否则就是对不起在各种条件下支持我的朋友”。对于成名原因,她谈到自己运气比较好的一点就是,赶在了短视频的风口上,时代给了她一阵风。其次就是大家对于中国的传统文化特别感兴趣,各方面的因素造就了今天的李子柒。

10月22日,在《鲁健访谈》中,谈及对未来的规划,李子柒表示有三件事最想做:一是响应当前乡村振兴号召,带动周围的乡亲们共同富裕;二是有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传播,吸引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三是有关青少年的引导方面,让孩子们有正确的价值观。

今天,我们或者不能再单纯地用网红来定义李子柒,她代表了这个时代的一种现象,时代造就了她,她也正在回馈着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