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 21-22 赛季勇士 96:104 送太阳 17 连胜,库里仅 12 分,如何评价这场比赛?

非常简单地谈几句个人的看法。

在之前的文章里,就提到过勇士的防守死穴:对上真正顶级天赋的大个子,他们的体系会被强拆。这也是勇士以夺冠为目标情况下,面临的最大隐患。而今天对太阳的比赛里,这种更多停留在“讨论”阶段的隐患,终于露出了危险的一角。全场比赛,在防守端,108.3分的百回合失分也远差于大样本下联盟第一的100.4分。

而将勇士的防守打到这个地步的,是布克或保罗的挡拆持球攻吗?布克只打了15分钟,保罗的回合占有率也只有18.2%,并没有像惯常预计的那样,接过布克留下来的球权,包揽一场比赛的进攻。真正让勇士无法防守的,是中锋艾顿,打出了远远超出常规赛20.2%水平的30.1%回合占有率,真实命中率也保持在57.8%,而他的得分方式却并没有比平时有所进化,83.3%都来自于油漆区,且两分球受助攻率72.7%,依然是我们印象中的那个出手范围较为狭窄的篮下终结点。

更多需要控球手“喂饼”的艾顿,常理上讲似乎不应该成为勇士防守的障碍,反而是勇士最喜欢的那种进攻方式。本赛季的勇士,将小阵容提到了常规使用的程度,正牌中锋鲁尼只有18.3分钟的时间,18.8分钟的奥托波特、14.9分钟的别利查,分别在五号位打了53%和100%的时间。这套小阵容对上线持球人的压制能力极强,几乎可以在任何对位中都不被抓住防守弱点,且可以兼顾到对侧翼的轮转。对持球人的局部空间以人数压缩,对侧翼依靠轮转补位,外扩的防守风格可能出现的篮下空虚问题,则由对持球人的传球线路的封锁来缓解。由此,勇士便做到了对对手进攻组织与串联的切割,对发动机有重点施压,对弱侧也有人员顾到,让对手无法通过个人威胁与顺畅传导盘出足够合理的进攻回合,被迫打成高难度的单打和出手。

本赛季,勇士有53.9%的防守回合处在篮下15FT以外,集体外扩程度排名联盟第四。而在效果上,与勇士对阵的球队场均只能拿到21.6次助攻,联盟第四,被防到42.3%命中率,联盟第一。而对篮下,勇士只有28.8%的防守占比,被顺下、突破、空切打到篮下的情况并不多,也可以压制对手2.1%的命中率,对手只能拿到31.4次篮下9FT以内的出手机会,且命中率也只有53.2%,分列联盟第三和第一。勇士的小阵容,很好地平衡了外扩的上线防守强点与篮下空挡的保护,切割防守能力不可小看。

然而,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是:当勇士面对吃饼能力较强的足尺寸内线时,他们的防守效果就非常不好了。理论上讲,挡拆—顺下—吃饼,理应是勇士的小阵容非常喜欢的那种进攻方式,他们只需要对持球人压缩处理球的空间,既不放出突破路线,又卡住对顺下的传球可能(或至少让传内的质量不那么高,或速度不那么快),球队有足够的机动性做到这一点。大样本下,勇士在防守挡拆持球进攻时,每回合只丢掉0.74分,而对顺下吃饼的防守则是每回合0.95分,分别是联盟第一、第四好。

但是,那要建立在一个前提之下:对手持球核心的持球投强度不能太高,且不能有太好的出球能力,不至于逼迫勇士的太多上线夹击,否则就会被连续制裁,或在过度联防的间隙被抓住侧翼与篮下的传球机会;同时,对手篮下终结手的硬件天赋也不能太好,或慢,或矮,至少要占一样,否则就同样会在对位上强吃得手。如果这两个条件全部配齐,那么勇士在大样本下可以调配得当的小阵容,就会捉襟见肘、顾头不顾尾起来。赛季首场对湖人的比赛,正是如此。浓眉26投15中拿下33分,詹姆斯和威少各自拿到5次、4次助攻。打到最后,甚至只凑上一个条件,都可以让隆多在不到20分钟的时间里刷到5次助攻。

反观这一场的太阳,艾顿这一点上,会比当时的浓眉稍弱一些。第一场里的浓眉,有24.2%的得分来自于中投,这个区域的输出也进一步加大了勇士在内外线做防守选择时的两难。而这一场的艾顿,在中投的得分比则只有8.3%。而当时浓眉的受助攻率53.3%,也低于本场艾顿的72.7%,更有自主处理球的能力,接球后的强行高举高打也会让勇士的小阵容更加难受,一力破万法,而艾顿则相对更依赖于持球手找到一些机会后的输送,不需要太绝对机会,但也不能让他持球太久—本赛季,艾顿的每回合触球次数只有1.2次,每次触球时间更是队内倒数的1.53秒,而浓眉每回合则要完成2.7次触球。艾顿的进攻定位是非常简单的—–25.9%的出手来自于挡拆顺下,15.9%的二次进攻,21.2%的空切—-,高度依赖于后场核心的做饼。

但是,即使是面对这样的“理论上可防到限制他接球”的艾顿,勇士依然被他打出了极高的产效输出。这里面的原因,主要有二。其中之一,便是勇士自身的体型问题。即使艾顿已经如此依赖于后场的输送,而勇士也尽可能地做到了能做的一切,但他们就是无法阻挡艾顿,哪怕后者接球时的节奏并不是那么理想,但也能靠着先天的高度把球打进篮筐。在进攻端,除了接球终结之外,艾顿还拿下了足足6个前场篮板,帮助太阳获得了很多重组进攻的机会。

而第二点,则是保罗的存在。如果是一个以个人进攻为主、防守阅读力不算顶级的开发手,勇士还可以选择压制持球人,接受艾顿的输出,保持防守平衡。但是,如果这名持球人能够将球灵活地传导到侧翼,提供弱侧投射与空切篮下的传球,那么勇士就非常头疼了。保罗恰恰就是这样的球员,本场比赛,他送出了11个助攻,而受助攻率100%与80%的克劳德和卡梅伦约翰逊,分别以58.9%和68.3%的真实命中率,在三分线和篮下高效砍下了15、14分。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便是持球人自己的持球中投威胁了,这也是让勇士的防守思路彻底陷入混乱的一颗钉子—-本赛季,保罗在中距离和长两分的命中率分别达到了50.7%和55.8%,到了本场比赛里,保罗40%的得分来自于中投,5投3中。

太阳的进攻,内线拥有高度和速度,两侧拥有投射和切入,上线拥有输出和传导。勇士的小阵容,很难对其做出妥善防守。当保罗启动三威胁时,勇士往往发现,每一个区域都需要防守人数的投入,但艾顿和保罗又都需要太多的防守投入,于是捉襟见肘,被迫选择性地喝下毒药,然后毒发身亡。

而在进攻端,勇士同样打出了远低于赛季均值的表现。他们的百回合得分只有100分,而赛季平均则足有113,全无联盟第三火力的风采。最显著的典型,便是只得到了12分的库里了。他可能打出了近年来进攻表现最差的一场比赛,也与此前的大杀特杀完全不像同一个球员。这里,就要说到勇士进攻的罩门所在了。其实也很简单,依然是“对顶级内线的持有球队“的乏力。

本赛季,勇士的进攻让很多人直呼”想到了14-15赛季“。这其中体现的,便是勇士进攻的团队化。在大样本下,虽然库里的进攻表现堪称现象级,但他却不是持球在手的大核心,30.5%占比的接球跳投高于上赛季的25.9%,53.6%的受助攻率也高于上赛季的50.2%。而在进攻方式上,普尔和威金斯分别拥有3.3次和2.8次的持球挡拆回合,而库里则反过来拥有联盟最多的4次空手跑位后接球出手、2次的手递手接球后出手。而在球的传导上,勇士场均317次传球+56.1次潜在助攻,均排在联盟第一,团队的分享球做得很多,效果也很显著,相当多的传球都能创造出直接或间接的优质得分机会。

能够做到这一点,勇士靠的是小阵容给予的机动性、默契十足的跑位穿插,以及在小体型下依然保持颇佳的无球掩护水平。他们场均拥有9.5次掩护助攻,而排在他们前面的球队们,大多拥有努尔基奇、恩比德、戈贝尔、卡佩拉、珀尔特尔、艾顿、诺埃尔等大体型中锋。而不同于大中锋球队,勇士的掩护相对更加团队化,追梦格林和鲁尼分别是2.4次和2次,远低于上述内线球员,而第三名居然是库里的1.4次,别理察和托斯卡诺安德森也分别接近1次。事实上,这一点特征,在上赛季已经有所体现,但本赛季更优质的进攻资源,给予了它更多的积极影响力,让对手时刻在强侧威胁、无球威胁、掩护者威胁之间做着选择,稍有不慎便会出现漏人。

然而,对于太阳,这其实并不是什么难题。一般的球队,会在上不上中锋的选择题之间迷惑,上则跟不上节奏,不上则也未必跟得上节奏,还会丧失对勇士的篮下攻防优势。但太阳显然不存在这个问题。艾顿,就是对勇士的完美答案。本赛季,艾顿有41.9%的防守出手回合位于15FT之外,甚至还有27%的三分球防守,而这也并非是他的勉力为之,在两个区域分别可以压制命中率1.2%和0.3%。而当他迅速回到篮下的时候,也能拿出足足11.3%的命中率压制。

艾顿的天赋足够好,让他足以拖着自己的大尺寸身体,跟上太阳应对勇士需要的轮转节奏。即使他被对方后卫成功点名,也并不会全无抵抗之力地成为提款机。本赛季,防守对位后卫时,艾顿能让对手的命中率只有33.3%,擅于大防小,本场比赛里被库里抓到的对位回合里,库里也只有9中1。除了艾顿本人的天赋之外,太阳足够厚实的锋线组合,也让球队可以为艾顿提供足够的支援。本场比赛,布里奇斯有45.1%的时间都在防守库里,每逢库里策动挡拆,试图对位艾顿,迎来的却往往是布里奇斯的积极换防,而艾顿则守一个相对保守的站位,压制住勇士侧翼在布里奇斯离开后的切入路径。并且,即使库里对位到了艾顿,太阳锋线也可以随时施加干扰。

太阳这样做的资本,一方面是自己出色的团队协同与均衡的前场资源,另一方面,也是勇士阵容的空间不够优化所致。为了最大化传球与掩护的“战术水准”,且考虑到防守端的搏命护框,追梦格林必须在场,而他便成为了勇士队里那个可以被保守防守的存在。一般的球队,面对库里的引力、三个点的进攻威胁、流畅的进攻传导,往往会被拉扯不堪,露出投射机会或篮下空挡,但太阳队显然不会如此。因此,在太阳队面前,追梦格林的在场,便成为了防守布局的大礼包。艾顿可以站在罚球线区域,或从容换防到锋线对位,而布里奇斯也可以放心地换防库里。这两个人之间的换位,是不担心产生“追梦格林在挡拆掩护后的投射被放空“的防守间隙的。

并且,带着艾顿+布里奇斯+克劳德的锋线组合,太阳拥有着前场的绝对体型优势,这就让他们可以对勇士的无球掩护和空手走位做出足够的干扰,用身体接触去破坏勇士的穿插。结合起一切的效果便是,本场比赛,勇士只完成了307次传球,而潜在助攻率则下降到了46%,进攻的团体性被破坏得很严重。

可以说,在太阳面前,勇士的防守仿佛在对付着一个更优化版本的自己。他们擅长切割对手的进攻,而本场比赛则反过来被太阳切割了。且在攻防两端,他们面对的困扰都是硬天赋上的—-没有足够快速的大中锋,而在锋线上也不占天赋优势。这种困扰,在勇士打到季后赛高轮次后,如潜在的西决对手太阳,或更进一步的总决赛对手(如雄鹿),都会反复出现。

看一看勇士的阵容名单,或许我们应该期待一下……..怀斯曼?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segelas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55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NBA 19-20 赛季太阳 99:115 勇士,如何评价这场比赛?

NBA 21-22 赛季 勇士96:104太阳,库里12+3+2,如何评价这场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