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露营」和「精致露营」有哪些区别?

其实把“野外露营”和“精致露营”作为对比选项,就像把“西餐”和“水果”拿来对比一样,在概念的内涵和外延上,怎么说都有点“差辈”。

基本上,露营可以分为三种:


第一种,Bushcraft露营,更倾向于荒野求生。

Bush是澳大利亚对森林的称呼,Craft则是技能的意思。所以Bushcraft也就是那种住山洞,或者拿树枝搭个窝棚,最不济带一块油布搭个避难所的露营。

这是回归原始生活的一种露营,什么现代化工具都没有,什么钻木取火了,什么用树皮做绳索了,什么拿木头挖陷坑了,玩就玩最野的,没有足够的知识、经验、体魄、意志,是做不到的:

赤身裸体户外露营,夜晚如何取暖御寒_哔哩哔哩_bilibili

当然,在国内,怎么钻木取火荒野求生,那都是动嘴的,实际上绝大部分Bushcraft爱好者连公园都没睡过真动手的都是买买买,什么2000块钱的英国手工斧子,什么1500块钱的美国煤油灯,什么3000块钱的瑞典柴火炉。没钱的就买什么战术鱼钩、钛合金火柴盒啥的,逐渐沦为COSPLAY艺术、手工艺品收藏,和YY了。

这其实不是Bushcraft露营,而是Bushcraft风格露营,也就是牛奶和牛奶风味饮料的区别了。

另外从环保的角度说,古人这么露营是没办法,从现代露营的角度来说,明明是从大都市开着越野车进林子,明明有20块钱、200多克一个,一个能用两天的气罐不带,非要带好几斤重的斧子去乱砍树木,破坏环境,就为了烧起一堆柴火感觉很炫酷,我个人是对此相当持保留意见的。

无痕山林的准则,不说全都对,但既然你要去露营,最好还是要了解一下:

1.事前充分的规划与准备,
2.在可承受地点行走宿营,
3.适当处理垃圾维护环境,
4.保持环境原有的风貌,
5.减低用火对环境的冲击,
6.尊重野生动植物,
7.考虑其他的使用者。


第二种,经典露营/常规露营

也就是最为我们熟知的,由徒步、登山活动所导致的露营。

因为徒步、登山活动所导致的露营,露营只是过程中的一个环节而已,是副产品,不是目的。而休闲露营/轻奢露营/风格露营,露营则是主要目的,而徒步、登山、开车等,都只是到达营地的手段之一。

很多人把爬山或者徒步等同于露营,其实这完全是两码事。

爬山或者徒步不一定要露营,完全可以一日来回,有的山上也有酒店;
露营也不一定要爬山或者徒步,住在帐篷里就叫露营,哪怕在自己家后院里搭个帐篷也叫露营;
当然不住在帐篷里也可以叫露营,比如睡在草丛里,睡在树上;
在野外露营就叫野营,在野外睡在车里我觉得也可以叫野营。

顺便再解释一下这几个户外活动的概念

爬山,在国外对应的叫法叫做Trekking和Mountaineering,Trekking一般是爬小山坡,比如北京去后河,而Mountaineering大概指在高大的山脉上行进,比如登雀儿山。
Climbing单独指攀岩,Climbing可以在Mountaineering的某一段,也可以在平地上找个岩壁,比如北京的白河。

徒步,国外对应的大概是Hiking、Trekking和Backpacking。

Hiking更多的偏向于健行,地势平缓,路途短;
而国内所谓重装徒步,对应的大概是TrekkingBackpacking
强度是Backpacking>Trekking>Hiking。Backpacking更有国土穿越的意思。

你可以看到Hiking出现了两次,因为它就是介于健行和爬山之间的那种“徒步”。

为什么要扯这些外国的词儿,因为国内登山鞋牌子都不行,而你要去买国外的登山鞋,他们网站上都是这么分类的。

上边不是乱扯的。

你可以看到,这种跟登山或者徒步密切相关的露营,必须尽可能利用高科技手段来减轻装备和物资的重量注重的是性能重量比,要带尽量轻的帐篷、睡袋、睡垫、炊具、燃料等。

装备要全,但只能满足最基本的生活需要,没法带些根本用不上的东西,也不会为了复古,有800g的大力马背包不用,非要用3000g的真皮背包。


第三种,Glamping,奢侈露营/轻奢露营/风格露营/精致露营/野奢。

国内这种所谓 Glamping ,也就是从去年开始吧,突然成为网红活动:

首先我们还是来确定几个概念。

Glamping,来自于Glamorous (魅力/令人向往)Camping(露营) 的组合。

那么什么叫有魅力呢?

原本,露营这玩意对真正热爱户外的人来说,都是有魅力的,令人向往的。

后来啊,我发现,对大部分人来说,这还真就没有魅力。

因为:

对大部分人来说,去户外露营,要翻山越岭,要口干舌燥,要日晒风吹,狭小的空间,恶劣的气候,又是风又是雨,不能洗澡,露天上厕所,虫叮蛇咬,还可能摔伤扭伤划伤—— 太苦了!

这还没完,还要懂得怎么在一个30L的背包里塞得下一个帐篷、一个睡袋、一个睡垫、一套锅具、一套燃料和炉具、足够的水、相应的衣服,多少度要穿什么衣服,多少度要用什么样的睡袋,什么地形适合什么样的帐篷,什么土壤适合什么样的地钉—— 太难了!

当然,不得不说的是,国内徒步爬山的“驴友”们,玩的也确实——太土了:

我玩户外这几年来,每次回来发朋友圈,就有一帮都市白领们惊呼好美,然后表示下一次要一起去,然后就没有下次了。

哪怕我们有时候玩的也是自驾游,下车走几百米就扎营,也不苦不累:

但是,——

百十块钱的铝锅,它不精致啊:

百十块钱的椅子,它不奢华啊:

几百块钱的天幕,它没逼格啊:

和面烙大饼,它没风格啊:

而,最近小红书上大热的Glamping,那就不一样了。

跟住酒店一样,营地有别人搭好的帐篷,有可以购买的吃喝用品,自己带着换洗衣物就可以了。

不苦,不累,不用学知识,不用费脑子。

就是得花钱。

但钱不是事。

掏钱,住帐篷,拍照片,我也露营了:

当然,上边是对女人而言。

对男人来说,还是那套—— 我的东西贵啊,精neng致zhuang啊B~


所以,回到题目:

区别就在于实现同样功能(野外过夜、吃、玩)的情况下,一个更实用,一个更精zhuangB

比如我曾经买过的这个国产超轻铝锅,一个2.8L的锅,仅重200多克,仅卖几十块钱,你用“野外露营”的眼光去看,简直完美,但你用“精致露营”的眼光去看,这是神马玩意啊~

毕竟精致露营嘛,首先价格得上去:

然后,其实铝的也没逼格,得用铸铁:

再比如这个外国的、精致露营品牌的,灯架:

而国内完全一样的摄影灯架:

只卖79块钱包邮,我去外地拍片都是买了寄过去,用完了就扔了的~

买这些东西时,玩传统露营的看中的是技术指标,而玩精致露营的看中的是逼格:

现阶段,所谓的“风格”,只不过是“跟风”的“风”格。从过去的千篇一律的花红柳绿20D尼龙布帐篷,变成了现在千篇一律的卡其色帆布帐篷。从过去的千篇一律的MSR、TAR变成了现在千篇一律的Snowpeak、DOD。

另外某搞Glamping的社区组织的露营活动我们也能看出一些端倪,活动预告里有皮具、收藏品、服装、牛奶、咖啡、木工、瑜伽、陶艺、玩具、摩托车、油画、靴子、直升机、做菜的、卖花的、理发的、搞摇滚乐的,但是,唯独没有比如保护环境的讲座啦,帐篷搭建的科普啦这些东西,在户外如何防风防雨的介绍啦这些东西。

这些活动只是一个大集市,只不过从什么三里屯、798,搬到了郊区的某个草坪上而已,跟户外是完全没有什么关系的。

可见,在可以预见的一段不短的时期之内,这些所谓的精致露营,跟传统露营还是基本不搭界的,各玩各的而已。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梁燃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66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第一次和朋友出去露营需要注意什么?

是什么让你开始了第一次露营?当时你需要克服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