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最不容错过的「旅游胜地」是哪里?

秋~这次我介绍一个连菩萨都喜欢不愿意离开的地方……

「塔公」一个非常平凡的名字,除非你知道这个地方,否则它可能吸引不了你半点兴趣。但是相信我,等你看完我这篇推荐之后,你一定会牢牢记住这个地方。

看字不如看图,放几张图片上来,过过眼瘾先。

塔公的夏季是这样的:

塔公的秋季是这样的:

怎么样,是不是挺亮眼的?有没有望一眼就种草的感觉?是的,若干年前,我和朋友们就是被这样的美景所吸引,开始关注了这个地方。之后,我们还听说了一个传奇的故事。

在1380多年前(贞观十四年),唐太宗李世民将李氏册封为「文成公主」,并许配给了吐蕃王松赞干布。次年(公元641年),文成公主出发前往吐蕃。她从长安(今西安)出发,途径西宁,翻阅日月山,长途跋涉最终到达吐蕃都城逻些(今西藏拉萨)。

当时文成公主随着部队携带了一尊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当他们行进到这里的时候,发现这座佛像无论如何都抬不动了。后来有人指点,说菩萨喜欢这个地方,他不愿意离开。文成公主便请人用当地的材料又建造了一尊佛像留在这个地方,释迦牟尼的等身像才又能移动了,最后由文成公主带到了吐蕃,供奉在小昭寺,后来又请到了大昭寺至今。

而那个菩萨不愿意离开的地方,人们便给他取了个名字,叫做「塔公」。而且在那里建造了一座寺庙供奉着留在那里的菩萨像,并将那个寺庙叫做「塔公寺」。

现在,塔公被称为塔公乡,隶属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位于甘孜州首府康定的西北方向。是的,就是那首《康定情歌》中的康定。虽然说这首歌的来源有多种说法,但歌中的那座「溜溜的城」指的就是这个康定城无疑。

塔公乡距离成都市区只有370多公里,距离康定市区仅100多公里,交通极为方便。

塔公草原

塔公草原是甘孜州最著名的草原,海拔3730米,面积约712平方公里。塔公草原上的草原、河流、民居、雪山、寺庙组成了一幅含有浓重藏族特色的画卷。不管是从G318国道从新都桥前来,还是在翻越折多山垭口后从康定机场方向都可以前往,沿途有机会可以看到四川省的最高峰,海拔7556米称为蜀山之王的贡嘎主峰,还可以看到其它十多座雪山,其中距离最近的就是雅拉雪山。

雅拉雪山

海拔5884米,在塔公草原上极易见到,形似一朵莲花,是我见过最漂亮的雪山。

雅拉雪山在藏语里的全称为「东方白牦牛山」,是康巴地区著名的神山之一,是一座终年积雪真正的雪山(只有一年四季都有积雪的山才被真正认为是雪山)。

雅拉雪山曾有几只登山队想要登顶,但至今未有一人成果,所以她还是一座「处女峰」。

木雅金塔

行走在塔公草原之上,最吸引人的就是木雅金塔,木雅金塔是由红教竹庆寺多杰扎西活佛在1997年捐资建造的。金塔使用了一百多公斤(也称八十公斤)的黄金。建成开光之时,据说天空出现五彩祥云,七色光环。

佛塔内供奉有释迦牟尼佛、观世音菩萨、文殊菩萨等八大菩萨和十八罗汉像等,还藏有诸多佛教经文等。围绕金塔修建有470个转经筒,佛塔158座。

这座寺庙是少有的可以进入观赏并且允许拍照(在佛堂内也可以拍照)的地方之一,喜欢拍照的朋友千万不要错过。(抱歉,我在佛堂里面还是不敢举起相机,所以没有照片)。

*提醒:请顺时针观赏,顺时针转动转经筒。

相关联的新都桥

你或许听过一个说法:摄影家的天堂——新都桥。没错,新都桥距离塔公乡只有40公里,不到一个小时的车程,下面这张航拍的图片中这条路,便是通往新都桥的S215省道,旁边的这条清晰见底的是查垭沟。

如果你的时间足够,在游玩塔公的时候,也顺道去往新都桥吧,也一定不会让你失望。有机会我也会像大家介绍介绍新都桥的。

航拍视频

这里有我上次去川西拍摄的一些航拍镜头,中间有不少是塔公的画面,大伙可以欣赏一下。

川西航拍视频记录

最后,给点旅行方面的提醒吧。

  • 塔公地处高原,路途中最高处折多山垭口海拔达到了4298米,塔公平均海拔3700米,要注意高反。
  • 在高原上切记防寒保暖,不要感冒,非必要不洗澡。不要快速移动,不要做体力活。
  • 备好常用和高原药品,高原药物对有些人的效果显著。
  • 有呼吸道和心脏部位疾病的人前往高海拔地区之前建议先询问医生并征得同意。
  • 高原上气温比低海拔地区要低得多,春秋季一定要穿好厚实的保暖衣,夏季也要准备外套。
  • 从成都出发可以走高速先到康定,然后再从康定到塔公比较节约时间。除非特意想要自驾G318,或者要前往泸定等地。
  • 康定有机场,可以直飞拉萨、重庆、杭州和成都,但班次较少。

好了,塔公就介绍到这里吧,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以上,谢邀,谢阅!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海水茶杯鱼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66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秋天去日本旅游是种怎样的体验?

秋天去成都旅游是种怎样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