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三号发射、首次载人航天飞行、第一颗原子弹爆炸都在 10 月 16 日。这一天对于中国有什么意义?

1964年10月16日15时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在罗布泊试验场爆炸成功。一个巨大的火球腾空而起,天空和大地被照得一片通红,现场万众欢腾,大家将帽子抛向空中,庆祝这历史性的伟大新篇章。我国成为继美、苏、英、法之后世界上第五个自行研制原子弹并成功实施核爆炸的国家。

这一声巨响,打破了世界大国的核垄断和核讹诈,大大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中国政府同时发表声明,郑重宣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中国都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

原子弹的研制,汇集了中国一大批杰出的科学家和科研人员、工程技术与管理人员。他们在戈壁荒滩、深山峡谷建立基地,风餐露宿,披星戴月,艰苦创业。

出于保密的需要,他们隐姓埋名,断绝与外界有碍工作的一切往来,默默无闻地为祖国的国防尖端科技事业作贡献,有的甚至献出宝贵的生命,真正是“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这种执着使命的大担当、团结攻关的大协作、为国奉献的大情怀,在新时代的今天,仍然具有穿越时空的永恒价值和魅力!

【相关阅读】

1960年5月,二机部九院要从中国科学家力学研究所的几百人里面选一个人。结果,叶钧道是唯一被选中的。后来他听说,是副院长郭永怀看上了他,点名推荐他搞原子弹。被郭永怀“点将”的叶钧道并不知道,自己的人生已与核事业悄然挂钩。

叶钧道被带到物理研究所报到时,朱光亚找他谈话,问他:“你学的是什么专业?”他回答后反问:“调我到这里干什么?”朱光亚说调他来是搞国防科学研究的,他又问军用还是民用。得知是军用研究后,他有点好奇:“不会是搞原子弹吧?”朱光亚严肃地点点头。

东风快递:57年前的今天,他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插接起爆雷管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东风快递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78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假如一国载人航天飞船即将坠落在另一国的境内,那么两国双方会怎么做?

为什么我国间隔这么短时间,接连发射神舟十二和神舟十三号载人航天飞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