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和中国,马斯克更爱哪一个?

“感谢中国政府”和“感谢德国政府”的话,马斯克都说过。

但是,两次感谢的情感很不同。

去年初,在上海超级工厂首批量产车交付时,乘坐私人飞机来到中国的马斯克在活动现场的第一句话就是“感谢中国政府!”言语中满是激动,甚至还表演了一段灵魂舞步。

但是对德国政府的感谢则是在推特上,在德国工厂建设期间。

这与其说是感谢,不如说是马斯克对德国工厂建设速度的焦虑。

近日,为了庆祝特斯拉超级工厂竣工,马斯克依然是抑制不住的高调,在德国柏林东南部的格伦海德市举办了一场狂欢派对。

回想起去年初,马斯克在上海超级工厂首批量产车交付时的灵魂舞步,这一次对于他来说,可是历经各种沮丧,相比上海工厂从开工到试生产,仅仅经过10个月时间,而德国工厂却耗时近两年。

让马斯克又爱又恨的德国工厂,可真没有中国工厂这么顺当。

作为在中国第一家独资建厂的跨国车企,特斯拉中国工厂从工厂开工,到首款国产车型量产交付,仅仅用了一年时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位于上海临港产业区,总投资500亿元,占地86万平米,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规划年产50万辆纯电动整车。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

来回忆一下当时让马斯克都惊叹的中国速度:2018年7月,特斯拉与上海市政府签约独资建厂,这是特斯拉在美国之外建设的首个超级工厂,仅用3天时间,特斯拉便完成了储备、立项、规划、选址等一系列工作,行政流程几乎是一路开着绿灯过的。

仅仅用时5个月,特斯拉便完成了签约、拿地。签约半年后,2019年1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正式动工,6月厂房基本建成,生产设备进场安装,10月便开始试生产,2020年1月7日,在开工一周年之际,特斯拉正式对外交付中国国产Model 3。这不仅让特斯拉的电动车销量在中国市场一路猛涨,更成为其出口车型的重要生产地。

要知道,特斯拉在中国建厂享受的待遇,是中国造车新势力们望尘莫及的。

在特斯拉签约选址的同一时间,同样想要在上海建厂的蔚来却迟迟没有进展。

随后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蔚来在上海建厂的计划落空了。就在特斯拉工厂大干快干的那一年,李斌沦为“最惨的人”,不得不将一条已经付了定金的冲压线设备卖给了特斯拉。对于当时的蔚来来说,利用卖设备的钱解了燃眉之急,而特斯拉的工厂也得以快速推进。看似是“你帮我,我救你”,这背后的个中滋味,恐怕都要自己咬牙咽。如果当时蔚来没有挺过去,恐怕也就不会有“互相成全”这样的轻描淡写了。

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说,特斯拉在中国,不仅享受了难以企及的政策优待,连它的中国对手都是如此以德服人。

再看德国工厂的进展,真是让马斯克一筹莫展。

马斯克对德国超级工厂一直非常期待。这座工厂投资40亿欧元,2020年开始建设,规划产能也是50万辆。

特斯拉德国柏林超级工厂
特斯拉德国柏林超级工厂

马斯克曾经希望德国工厂7月就能投产,在遭遇一系列阻碍后,他的期望值一降再降,如今,虽然该工厂已经竣工,但是仍然需要等待地方当局对环境影响的最后评估,马斯克给出的新预期是年底投产。

在德国,特斯拉建厂的阻力太多了。

2019年11月,特斯拉宣布在德国建厂,此后在建设过程中屡次被延期。

在特斯拉德国工厂的建设期间,更是因为涉及濒危蝙蝠转移问题,砍伐树木问题,接连被德国勃兰登堡自然保护协会(NABU)以及绿色联盟(Green League)两家德国环保组织投诉,甚至告上法庭。

就算是德国政府为特斯拉建厂开绿灯,特斯拉依然阻力重重。

另一方面,特斯拉在德国可没有像蔚来一样善待它的对手。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曾喊出flag:要在电动车产量和软件能力上超越特斯拉。

尽管迪斯和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经常互动,但是大家都知道,欧洲市场是他们较劲的最重要战场,目前大众在欧洲电动车市场仅仅是微弱优势领先特斯拉,而特斯拉德国工厂投产后,又将是怎样一番局面,马斯克很期待,迪斯很焦虑。

上海工厂给特斯拉带来的好处,最直观的就是销量了。

自2020年车尾带着“特斯拉”字样的国产版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当年特斯拉在中国的上险量数据达到14.8万辆,占其全球销量29.6%,并直接将特斯拉全球销量推向50万大关,其中,国产Model 3成为中国电动车单车销量2020年度第一。

今年前三季度,特斯拉的全球交付量就达到62.71万辆,超越去年全年,在刚刚过去的9月,特斯拉在中国销量达到5.6万辆,再次打破单月纪录。

从营收上来看,今年前三季度,特斯拉中国营收达到了66.6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30亿元)。2019年同期营收为29.79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24%,占特斯拉全球收入的21.12%。

所以,特斯拉不惜今年将上海工厂的产能提升至45万辆,是不想错过快速增长的红利。

欧洲市场对于电动车企业们的吸引力更是不用说了。2020年,欧洲电动车销量超过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电动车市场。

今年中国电动车品牌相继出海欧洲,就是看中了这里快速增长的潜力。而特斯拉在德国建厂成功,则其欧洲市场将不需要依赖于进口,借助本土优势的发挥,马斯克希望再次复制中国式的围剿。

所以,马斯克有多爱中国,就有多爱德国。

看看目前欧洲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和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一样,都在进行疯长。

9月,德国、法国、挪威、英国、瑞典、意大利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合计17.5万辆,占据了欧洲新能源汽车超过九成的市场份额,同比增长42%,环比增长54%。其中,以德国份额最大。

而从目前已有的欧洲各国车型销量数据来看,特斯拉并非在每个国家都受到追捧。

在德国和英国,大众ID.系列相对较好,在几乎全面电动化的挪威,特斯拉优势明显。

但其实这两年,特斯拉却并没有守住欧洲电动车市场。2019年,特斯拉占据欧洲电动车市场31%的市场份额,而到2020年,也就是欧洲电动车市场快速增长的一年,特斯拉在欧洲的市场份额却下降到13%,从销量上看,也从2019年的10.9万辆下降到2020年9.8万辆。

也就是在特斯拉中国工厂交付的第一年,其在中国的销量反超其在欧洲市场的销量。

在全球最大电动车市场,特斯拉怎么甘心不冲到第一呢?

所以,特斯拉德国工厂的意义就非同小可了。

最后,不妨对比一下中国和欧洲的电动车市场环境。

从某种程度上说,特斯拉进入中国,是被对手们欢迎的。正是在特斯拉的搅动下,中国电动车市场显示出了前所未有的活力。特斯拉进入中国,提升了中国消费者对新电动车品牌的接受度,带有创始人标签的新造车企业们得以突围。同时,特斯拉更成为一众对手们的对标对象,让中国电动车企们有了快速成长的机会。

而在欧洲市场,特斯拉必须面对强大的本土对手德国大众。

尽管ID.系列并没有在中国和欧洲市场收获想象中的成功,但是迪斯誓要将电动化转型进行到底的决心却是可怕的。从生产效率、软件能力到市场份额,大众几乎从各个角度都在全面对标特斯拉。最近,迪斯甚至不惜喊出大众汽车正考虑最多裁员3万人,以削减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从而更好地与特斯拉等对手竞争的危言,可以说是不惜一切代价。

加上宝马、奔驰这些百年汽车品牌盘踞欧洲,并且都在进行全面的电动化转型,特斯拉在欧洲市场,无异于是趁大象转身的契机,寻求机会。

德国工厂就是这个机会。

在中国一直顺风顺水的特斯拉,在欧洲是否会延续好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