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应该选择全职备考吗?

很多人希望通过一些考试来改变自己的现状,或者提升自己,例如研究生入学考试、公务员考试、技能证书考试等等。

而离开高中校园之后,几乎就没有人来帮助监督我们学习,也有很多别的事情会影响到学习进程,于是很多人会选择全职备考。可能是大学毕业后 gap 一年,也可能是辞去工作,希望通过全职备考、专心复习以达到更好的复习效果和考试成绩。

但全职备考并非适合所有人,也不是一时脑热就决定的。这篇文章中,我们就来讨论下全职备考的利与弊,希望可以帮助大家做出适合自己的决定。

为什么要全职备考?

考试竞争激烈

不可否认有些朋友会选择在考试前突击,因为有些考试达到及格线,或者过了分数线就可以通过,也不会有什么成绩排名,突击一下就可以达到满意的结果。这虽然不是什么万全之策,但却是花费时间和精力较少的一种做法。

然而,包括研究生入学考试、公务员考试在内的大型考试,在考前并没有既定的分数线或者合格线,是在考试过后进行排名,根据排名来划定分数线。分数线取决于这次考试的考题难度和所有考生的成绩和。因此,可能去年的分数线与今年的分数线差距很大,往年的分数线不具备参考价值,也没法根据此来设定自己的复习目标。所以这就需要备考的大家掌握大量的知识点,以求拿到更多的分数和更高的排名。

管理学研究生入学考试国家线变化趋势(来源:研招网

这些大型考试的竞争非常激烈,在 2021 年国家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人数就达到了 377 万人,部分院校报名人数甚至超过了 1 万人。但是考试录取的名额并没有明显增加,甚至有些还会降低。这就意味着,这些大型考试的成绩越高越好,排名越靠前越好,不能只求过线。所以这些复习就不能只掌握部分知识点,复习地越细节越好。全职备考可以保证足够的复习时间和精力,进而在激烈竞争中胜出,这就是很多人选择全职备考的原因。

全职备考复习时间更充裕

如果你有强大自制力和自控力,能够坚持在空闲时间进行复习,那么也许就不用考虑全职备考。但实际上,很多大型考试往往需要至少每天 6-8 小时的学习时间,而大部分人会在一天工作结束后,感到精力已经被耗竭,什么都不想做只想躺平,很难保证长时间的高效学习。

而全职备考者的大部分精力都可以放在备考相关的学习上,把每天最高效的时间都用于复习。毕竟每天没有别的事情,除了不可避免的活动就只有复习。哪怕其中一天状态不好,但在正式考试前还有很长时间,也可以及时调节复习状态和查漏补缺。

另外,全职备考可以制定更规律、更周密的计划。通过有效利用大量的时间来安排复习进度,包括在考试前进行二轮、三轮的复习。比如,在 6 月前完成考研专业课的第一轮复习,进入 6 月开始进行专业课知识点的背诵和二轮复习;在 10 月开始考研专业课模拟练习和三轮复习。这样在考试前能进行多次知识点回顾,查漏补缺;甚至还可以精确到每天、每小时要复习什么内容,完成什么进度,从而在最大程度上保证复习的效果。

养成学习习惯需要一个过程

好的复习效果需要良好的学习习惯,而养成学习习惯则需要一个过程。学习者不太可能一下子就有学习的状态和超高的复习效率,如果学习总是被打断,复习时间都是碎片化的,这对于系统化地复习整个学科的知识点有害无利。

全职备考时全身心的投入能营造更好的学习氛围,备考成为生活重心,繁杂琐事置于一旁,每天规律地复习,坚实基础,系统回顾,都更有助于养成学习习惯。这种习惯不仅能帮助你取得好成绩,还能在之后的工作和学习中起到作用,让你能够沉下心去阅读,获取新知识,在处理归纳信息时更有条理。

可能需要全职备考的考试

考研

考研,也就是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除了参与推免之外,想要读硕士研究生,只能参加考研。每年考研初试的时间在 12 月末的一个周末,今年考研的时间在 12 月 25 日至 26 日(每天上午 8:30-11:30,下午 14:00-17:00)。如果通过初试,会在第二年的 2 月到 4 月根据目标院校的要求进行复试。

12 月末进行的是全国性的考试,不论报考的志愿是哪所院校,都需要进行统考。统考科目包括政治、英语、数学、管理类联考。其中不同专业统考科目的难度或者题目设置可能会不同,比如数学分为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其中针对工学门类的为数学一和数学二,针对经济学和管理学门类的为数学三。英语分为英语一和英语二,学术硕士考的是英语一,专业硕士考的是英语二。不同目标院校对于同一个专业所要求的统考科目会出现不同,比如同一个专业在 A 学校要求考数学一,但是 B 学校要求考数学二。研招网 每年都会给出统考科目的大纲,一般数学和英语的考试大纲不会出现变化,而政治会根据近期的政策等修改考试大纲。

除了统考科目,还有由各个院校出题的专业课。专业课的大纲和参考书目由各个院校决定,考试范围可能涉及不止本科一门课程的内容。这样广的考试范围就需要精心备考,所以会有一些朋友选择全职备考。

考公

考公就是我们常说的公务员考试。公务员考试内容主要分为公共科目笔试,面试和专业科目考试等部分。公共科目包括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个科目。报考外交部等部门还需要根据要求进行外语考试。如果没有相关经验的朋友需要从头学习行测的逻辑和考题规律,以及申论的写作。

公务员考试分为国家公务员考试和地方公务员考试,这两个考试时间会有间隔,并且没有从属关系,所以可以同时报考。希望选择公务员为职业的朋友会在参加完国考后再次投入到省考或者其他单位的备考中。这样不间断的备考时间会让一些朋友选择全职备考。

考编

考编就是教师编制考试。在报名教师编制考试之前,一般需要考教师资格证。在取得教师资格证之后,如果想成为有正式编制的老师就需要考编。每个学校的考编一般会分为校内招考和公开招考。通常学校在校内招考时如果已经招满,就不会再进行公开招考。

各个地区、学校进行招考的时间都没有固定的时间,及时搜集信息就非常重要。考试内容包括专业内容,还有教育学相关内容,具体考试范围也是根据报考的学校提供。虽然备考时间可能不长,但是很多考编的朋友由于不同学校的考试时间,经常处于考试复习的状态,所以会选择全职备考。

全职备考的挑战

当然,全职备考也会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在决定是否要全职备考前一定要好好考虑这些问题。

暂时没有收入

在全职备考的阶段,需要考虑衣食住行等基本花销。已经工作了一段时间的朋友可以合理利用之前的积蓄。如果是学生在毕业时直接选择全职备考,就一定要取得家人的支持,和家人好好沟通支出方面的问题。一定要注意避免这方面的问题,以免打乱备考计划。

复习备考的地点

已毕业的学生无法继续以学生身份留在学校进行备考,但是随意选择复习地点,也可能会因为不合适的环境而导致复习效果不好。目前有几种常见的复习地点选择。

在目标院校进行复习

第一种是在目标院校进行复习,这里不仅学习环境较好,而且每天看着自己的目标院校也可以时时激励自己,让自己充满动力进行复习。但是这就需要租住在目标院校附近,生活成本是一个问题。同时,目标院校的自习室和图书馆位置比较有限。甚至还有很多院校的校园是封闭的,非本校人无法在食堂就餐。大家在考虑这个地点时时要了解清楚这些问题。

租住在大型公立图书馆附近

第二种是租住在大型公立图书馆附近(如所在省市图书馆),去图书馆进行复习。公立图书馆设施比较齐全,也可以营造好的学习环境。并且公立图书馆没有进入人员的限制,当地市民都可以进入。在复习中查找资料和借阅图书也比较方便。但是公立图书馆只在白天开放,遇到节假日可能还会闭馆,也会出现复习时间相对较短的问题。

在家复习

第三种就是选择在家复习。这样可以减少一些生活开支,毕竟在家里不用每月付租金。但是家里的环境过于舒适,常常会让人处于一种精神放松的状态,这样会出现复习效率低下的情况。

我个人的经验是将学习区域与其他区域进行划分,学习区域专门用来学习,不要出现一些娱乐设备或者休息放松的设施。也可以通过一些小的仪式(比如换掉睡衣、将手机静音等)来进行学习状态的启动。

备考自习室

第四种是近些年出现的自习室。有一些商家改造了租房或门店,改成学校自习室的样子,通过周卡、月卡、小时卡的方式租赁座位给全职备考的人。里面的设施齐全,学习氛围也很浓厚。还会提供一些功能区域,比如专门用来背诵记忆的地方。如果经济条件允许的朋友可以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自习室。但是如果住处离自习室比较远,就需要考虑每天路上的时间成本。

无效复习

因为是全职备考,所以容易有一种时间还很充裕的错觉,继而出现拖延、效率低下的情况。这个时候需要有时间提醒,比如一些倒计时、日历或者打卡的 app,来给自己一种激励和提醒。

还可以给自己设定目标。比如在前一天复习结束的时候根据情况,设定第二天的复习目标。在早上起床的时候再看一遍目标来提醒自己。如果当天完成目标,可以相应地奖励自己进行娱乐和放松。

复习时间可以根据考试时间来规划。比如研究生入学考试第二天上午的科目是数学,很多人早上容易困倦,思维没有活跃起来,做数学题的状态很差。那么,最好在复习冲刺阶段有意调整复习时间,在上午的时候复习数学,练习数学的考题或者进行数学模拟考试。适应了在相应时间段做相应考试的题目,那么在考试的时候就可以尽量避免由于不适应考试时间而发挥不好的情况。

他人的评价和闲言碎语

因为全职备考这个阶段没有工作,也失去了学生的身份,在一些人眼里,就属于游手好闲、无所事事的闲散社会人员。而且,这样有点破釜沉舟意味的全职备考也会有很多人不理解,甚至有人唱衰,觉得你一定不会成功,用各种别人的例子打击你,挫伤你的自信心。这对复习过程中的心态会有一定的影响。不管是逃避、忽视这些言论,还是减少和这些人的交往,专注于自己当下的备考,减少这些闲言碎语对自己的影响是最重要的。

如何进行全职备考的心理调节

在前文我们提到了全职备考中心理调节是非常重要的。下面我想分享一下我个人一些心理调节的做法,也欢迎有心得的朋友进行分享。

积极的心理暗示

之前提到了备考时会听到一些闲言碎语,这些评价让你心烦,影响你的复习状态。那些评价即便你知道是不对的,你不应该去在意,但是这种评价多了还是会「臣妾做不到」。而且我们都是社会人,处在社会之中,不可能完全不在意社会关系中其他人的评价。

备考是为了自己的未来而不是他人的评价,我们可以通过合理分配精力而减少对他人评价的关注,或者进行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比如,不断告诉自己备考只是为了自己未来更好的发展,而不是为了让自己得到更正面的评价。

还有一个小诀窍就是可以在心烦意乱的时候畅想一下全职备考后的美好生活,这种畅想会赋予未来生活更美好的意义,这种意义也会带给你更多动力和激励,更加可以专注于自己的备考和复习。而在你备考阶段结束后,你也会更不在意当下他人的评价,之前对闲言碎语的担心也会烟消云散。

另外,也有一些朋友害怕自己全职备考的结果不好,在畅想未来的时候不免有点担忧。但是风险越大回报越大,全职备考的投入虽大,但是潜在的收益也是很高的,毕竟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专注自己的节奏

全职备考还会出现的一个压力是,由于不知道别人的复习进度而焦虑不安。在大学之前的备考,几乎总是由老师带着一起复习,全班的复习进度大致相同,彼此也了解复习情况。但是在全职备考的时候,大部分人只是一个人备考,不知道自己的竞争对手的复习情况,不知道自己的复习进度是否落后。有些朋友通过社交平台看到同样在备考的人复习进度远远领先于自己,心里不免焦虑。

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节奏,别人领先很多的复习计划不一定适合你,你如果按照别人的计划可能会更加痛苦,所以不要太担心复习进度的问题。另外,大家在社交平台上的复习分享有些是不完整的,或许分享出来的是他做的好的部分,对不好的部分很多人不愿意分享。所以,把握好自己的复习节奏就好。

也有一些朋友担心自己这全职备考一年会耽误很多事情,尤其是看着自己的同学或是升学或是开始工作,开始了新的生活。在这样的同辈压力下,可能会觉得自己这一年会已经落后了。但其实跳出来看,人生还很长,这一年放在整个人生当中来看其实很短。复习有自己的节奏,人生也有自己的节奏。或许这一年你和同辈的步调有一些不一致,但是这不代表你落后了。

不要担心社会排斥

还有朋友因为全职备考,有意减少网络平台的使用,接收讯息可能不那么及时,也不太跟得上潮流,所以担心自己会不会与社会脱节,被社会排斥。当看不懂自己的圈子里大家在聊的话题,无法融入自己的朋友们时,这种被排斥的感觉有点糟糕。有一些小方法可以缓解社会排斥感,比如去亲近大自然,用自然风光来缓解被社会排斥的不适感。也可以去找一些难忘的体验,比如一次徒步,这样的体验会让你减少对社会排斥的在意。

而且社会排斥真的没有什么特别严重的后果。可以换个角度来想,好像和他们格格不入正因为自己是独特的。随大流总是很容易,保持自己的独特和清醒是很难的。现在的信息爆炸反而会让自己思绪断断续续,较少的社交平台使用,没跟上互联网的潮流可能并不是一件坏事。

不要忽视的注意事项

首先,一定要注意报名时间和考试时间。报名时间和考试时间可能会根据当年的具体情况而调整,即便是全国性的考试,每年的考试时间也会有变动。拿研究生入学考试举个例子,每年考研是 9 月份预报名,10 月份进行正式报名。9 月的预报名是所有人可以报名的。有一些考点因为人数比较多,如果不注意报名时间,可能会出现考点考位已满的情况。

我知道有很多全职备考的朋友会使用不联网的手机来控制自己的休闲娱乐时间,但是有些消息一定要关注,不要出现复习过于投入而忘记报名时间的惨剧。夜以继日地复习结果因为忘记报名而导致考试失败是非常非常可惜的事情。

其次,要提前了解报名考试的相关政策。有些省市的考研报名是只允许户口所在地是本地的考生进行报名,那么在外地租住的朋友就需要提前了解这些报名政策。还有一些地方的现场确认会根据报考院校安排不同批次的确认时间和确认地点。有些考点在现场确认时才进行考试缴费,不进行现场确认和缴费的报名无效。

另外,在决定全职备考的时候,不管是辞职还是毕业,都要考虑户口和档案问题。如果是辞职进行全职备考的朋友,如果档案存放在单位,办离职时就需要问清楚人力资源部门档案寄送的问题,一般需要联系当地人才市场看看是否能进行存放;如果档案原本就存放在人才市场,就需要咨询人才市场是否可以继续存放还是需要把档案调出。入职单位时如果是集体户口也需要及时将户口迁出,迁回自己原来的户籍所在地,如果不是集体户口,则考虑继续将户口留在当地是否便于自己后续的报名和考试。

如果是毕业就打算全职备考的朋友,首先要联系辅导员是否可以暂缓就业,档案暂缓派遣,户口暂缓迁出,这样档案和户口依然会保留在学校。如果有其他情况,那需要根据报到证,联系自己毕业后所在地的人才市场存放自己的档案,户口也要迁回自己原来的户籍所在地。

结语

总之,希望大家做好充分的准备,深思熟虑之后再进行全职备考的决定。也希望全职备考的朋友们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开启人生的新阶段。

参考文献

  • Anderson, R. J. , & Evans, G. L. . (2015). Mental time travel in dysphoria: differences in the content and subjective experience of past and future episodes. Consciousness & Cognition, 37, 237-248.
  • Dai, H., Milkman, K. L., & Riis, J. (2014). Put Your Imperfections Behind You: Temporal landmarks spur goal initiation when they signal new beginnings. Psychological Science, 26 (12), 1927-1936.
  • Tangney, J. P. , Baumeister, R. F. , & Boone, A. L. . (2004). High self-control predicts good adjustment, less pathology, better grades, and interpersonal success. Journal of Personality, 72(2), 271-324.
  • Yang, Y., Wang, L., Passmore, H. A., Zhang, J., Zhu, L., & Cai, H. (2020). Viewing nature scenes reduces the pain of social ostracism. The Journal of Social Psychology, 3, 1-19.
  • Zhang, Y., & Alicke, M. (2020). My true self is better than yours: Comparative bias in true self judgments.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Bulletin, 47(2), 1-16.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少数派独家使用,未经少数派许可,不得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