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警告:若欧盟允许侧载将增加网络风险

【TechWeb】10月1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周三苹果加大对欧盟一项规则草案的批评力度,该规则将迫使苹果公司允许用户在其App Store外安装软件,苹果称这将大量增加网络犯罪和恶意软件的风险。

欧盟反垄断负责人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去年宣布该拟议规则,旨在遏制苹果公司、亚马逊、Facebook和Alphabet旗下谷歌公司。规则草案需要得到欧盟立法机构和欧盟各国的批准,才能成为正式法律。

而苹果一直以来都对此反应较大,早在今年6月,苹果CEO蒂姆·库克就曾对iPhone隐私和安全风险问题发表过一番评论,而在此基础之上,公司周三发布了一份关于所谓“侧载”(side-loading)威胁的分析报告。

报告称如果苹果公司被迫支持侧载,那么就将有更多的有害应用接触到用户,网络罪犯将可更容易地将其作为攻击目标——哪怕侧载仅限于第三方应用商店。其警告称,恶意应用会迁移到第三方应用商店,让消费者的设备感染病毒。报告还以安卓为例,引用了网络安全服务提供商卡巴斯基实验室(Kaspersky Lab)的数据,显示每月有近600万次攻击影响到Android移动设备。

不过由流媒体音乐服务提供商Spotify、社交平台运营商Match Group和游戏开发商Epic Games等公司组成的“应用公平联盟”(Coalition for App Fairness)则驳斥了苹果公司的观点,“应用公平联盟”的律师达米恩·杰拉丁(Damien Geradin)则表示,侧载只是会让用户“分心”,不再只是在苹果公司的App Store应用商店内部下载应用而已。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重要的是苹果公司对开发商强加义务,迫使其在销售数字产品和服务时使用该公司的应用内支付系统。在这一点,苹果公司的安全主张是站不住脚的。Stripe、Adyen或Paypal提供的替代支付解决方案与苹果公司的应用内支付系统一样安全。

另外,苹果还抨击了数字广告商,称由于这些隐私功能害损失了一些收入,因此可能想为了绕过这些保护措施,通过侧载来分发应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