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天换车记:粤 B 蓝牌车转籍新能源,从新车预定到上牌开回家

本文从 9 月 10 日到 9 月 20 日,总共十天的操作,重点记录在政府单位办理一个业务的过程,希望可以让有同样业务需求的朋友一定参考。

这阵子我爸的车问题挺多要卖掉,他在老家上班又要用车,就要把我车转给他;然后我本来不着急换车,既然他要车了,在这节骨眼上我还是不得已要换。我和我爸都是蓝牌车,我是深圳车牌他是广西车牌。所以这次预计要折腾的是:

  • 我爸卖掉旧车(其实不需要我折腾)
  • 办理转籍把我的车转给我爸
  • 更新我的号牌指标
  • 买车
  • 上新能源牌照

Day 1 转籍申请、预订新车

9 月 10 日星期五,到深圳车管所了解程序,之前看知乎等别人写的攻略感觉都没用,根本不用那么麻烦。不用拆牌,不用寄档案,不用上临时牌,不用人肉把档案带回去。

我感觉车管所大厅是深圳政府单位办事时舒适程度的天花板了。地方宽敞明亮、干净,沙发崭新舒服,空调很凉快。

工作人员告诉我,车辆转出的业务要么网上预约,现在预约可能三个工作日内都没有号;要么直接在 App 申请,这个是最方便的。所以我直接在车管所大厅用 交管12123 直接操作了。

要点一:车辆转籍申请由转入方操作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这一步需要机动车购买方来操作,我一开始操作不了这个业务,当场询问工作人员之后才知道不是转出方操作的。把我爸的 App 帐户要过来登录操作:

  1. 首页打开「更多」
  2. 在业务中心点「搜索」栏
  3. 搜索「机动车转籍申请」
  4. 点「机动车所有人变化」

要点二:事先开好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

在转籍申请的下一步,就是要填写上图的表格,其中有一栏是要上传「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注意在申请时有提示:转入地必须与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地一致。也就是说,需要在转入地开好销售发票。刚好我爸在老家附近可以开,花半小时办好,拍照过来,提交完毕。

提交后,申请进入左图「受理中」的状态,工作人员告诉我在深圳的事情就办完了,直接把车开回去,等两三个工作日办理完成,车子就可以在转入地重新入户了。

转籍的事办完,去商场看了下新车的颜色,交钱下单。

Day 2 开旧车回去

9 月 11 日星期六,回到老家,和开了七年的车说拜拜。

Day 3 高铁回深圳

9 月 12 日星期天,打工人返回打工地。

Day 4 旧车入户、旧号牌转移迁出

9 月 13 日星期一,工作日了,这两天转籍申请的记录会有变动,要注意一下。

转籍不单是要让旧车在老家可以重新入户,也是要让粤B车牌指标可以更新,并且在新车使用这个指标,打开深圳市小汽车增量调控管理信息系统: http://xqctk.jtys.sz.gov.cn,选择「更新」登录。

我不记得有没有注册过。没关系,点「省政务网入口」,会跳转到「广东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这时用微信扫码,进行一道人脸识别认证就可以登录进去了。

点击「我要申请」,填写申请表单,业务类型选择「转移迁出」

是这个状态就可以了。

Day 5 新车加快交付

9 月 14 日星期二,本来要三到五周的交付周期,理想销售和我说现在加快交付,有可能在中秋前提车。

Day 6 新车下线、付款

9 月 15 日星期三,销售通知车已经下线,如果付款,等五六天物流就到了。

好吧。

另外,转移迁出的申请也审核通过了,可以在政务服务网里下载 更新指标证明文件.pdf 了。这个文件很重要,里面有个指标编号,新车在网上选号时要用到的。

Day 6~9

上班往来陪伴我的是哈啰单车和地铁的强冷车厢。

这几天里,我爸也在老家办好了旧车的入户,旧车保险让车险的人转好了。

第九天,理想销售让办保险,第二天带身份证来提车。

Day 10

9 月 20 日星期一,蹭老麦的 Model Y 来龙华交付中心提车,十几分钟办个临时牌就可以开走了。

让交付小姐姐拍张露脐照

后续

接下来要办的事,要用指标去选车牌,然后到罗湖车管所验车,车牌等一周多寄过来。这个过程可以自己跑,也可以给点钱让代办带着跑。最后自己去把旧车 ETC 改成新车绑定就完事。

总结

回顾我在深圳政府单位的办事过程,无论是小孩办证、房屋手续、车证业务,每次的感受都是差不多,那就是网上的信息是滞后的,但实际办事的效率会比看各种贴文攻略好不少。

看其他网友写的东西,即使是一两年内的东西,会觉得太麻烦。如果到办事处去问,工作人员都会很友善耐心和你说,现在已经不需要 XXX 了,只需要在手机上怎样操作,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和步骤。

可以看出政府机关确实在办事上不断优化业务流程。至于网上五花八门的办事攻略,只要了解个大概就好,亲身到办事部门或电话去问一下是最高效的。

注意:本文描述的这一次机动车转籍和提车的体验,其中办事流程只对应文章描述的日期,实际办理过程中可能会有其他情况,而新车交付过程的提前也是预料之外的。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少数派独家使用,未经少数派许可,不得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