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事变 90 周年纪念日恰逢 2021 年全民国防教育日,勿忘国耻,警钟长鸣,你有什么想说的?

防空警报?不,那是我们心头的钟鸣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我的同胞,还有那衰老的爹娘……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脱离了我的家乡,抛弃那无尽的宝藏,流浪!流浪!”《松花江上》歌一曲,道出了多少的辛酸血泪,唱出了多少的离愁别绪。那段尘封已久的往事再次谈起,依旧触目惊心,可歌可泣。

岁月的车轮再次停在了这天——202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变90周年纪念日。上午9时18分,防空警报准时拉响。火热的训练场上,此时格外的寂静,只留下了防空警报的绕梁余音和战士们肃立的身影。防空警报如同我们心头的警钟,忘战必危,历史用血淋淋的代价告诫我们“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习主席曾说过,“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历史的硝烟已然散去,但现实的威胁却无时不在。我们身为军人,更应当明白和平的来之不易。我们在珍惜和平的同时,更要用平时的刻苦训练来捍卫祖国的大好河山。

战火和硝烟在滚滚的历史长河中慢慢地被刷洗,冲淡。在这和平年代里,我们应该怎样讲述那段悲怆的历史?在“靖国神社”拍照的流量小生,辽宁、江苏建起的“日本风情街”……和平安逸的日子,让有些中国人丢掉了民族的血性。什么叫做血战到底?什么叫做宁死不屈?什么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在和平稳定的今天,这种英勇无畏的“抗战精神”我们更应当牢记。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唯有一支枕戈待旦的军队,唯有一群忠于国家、甘于奉献的军人,才能支撑起一个民族的复兴和希望。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一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加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军队。身为军人的我们,更应在和平的年代里敲响历史的钟鸣,时刻练兵备战,保持枕戈待旦,锤炼过硬的军事本领,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人民军队。这才是我们对历史最好的回应。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革命信仰,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这是革命先辈留给我们的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曾经的苦难不能忘,曾经的牺牲不能忘。五星红旗的红可不是简单的红,是无数的革命先辈用鲜血染红了它。我们当向先辈致敬,向那场永不妥协的抗争致敬!振兴中华,乃吾辈之责!

(林志辉 云少青 吴伟强)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南部战区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970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2020 年 9 月 3 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你有什么想说的?

2021年九一八事变90周年纪念日,面对国耻纪念日,你有什么想说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