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东京奥运乒乓球女团中国 3:0 完胜日本夺冠,如何评价本场比赛?

恭喜中国队3比0战胜日本!

本届奥运会,中日女子选手仅在女单半决赛上交锋一次,即为经典的孙颖莎伊藤之战:

叶子盛:2020 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半决赛孙颖莎 4:0 轻取伊藤美诚,如何评价本场比赛?

中方的陈梦、孙颖莎、王曼昱三位大将,对日本大姐大伊藤的胜率均是极高的。孙颖莎更是刚刚4比0取胜,对于队友的士气是极大鼓舞。平野虽曾17年表现极其亮眼,但自从被国乒研究后,反手长下旋被盯死,后来一直便没有特别出色的战绩。然而,这是日本的主场,且国乒被其研究了许久。伊藤和平野的打法比较看状态,要防止爆发的可能。这次终于在决赛上相遇,尚有不小的悬念。希望中国队可以迅速取胜,消除任何小概率事件发生的土壤。


第一场 双打

第一场双打,陈梦/王曼昱对战石川/平野。伊藤留作生力军打单打了。日方上来几回合内就锁了个两个直线,对中国队的习惯、跑位是有较深的研究的。日方选手一个左手一个右手,相比中国两个右手还是有一定跑位优势。

石川打得很凶,能反拉就反拉,能近台加力快带就快带。局初段我方不太适应,速度有点跟不上,再加上日本有两个运气球,比分到了局中有点落后。日本的配合、线路目前而言要比我方强上一些。

第一局中后段,日方吃了两个发球。再加上我方抡出了几个质量,实力球还是比日方功底深厚,比分一度扳至八平。然而,日方的线路优势再次发挥作用,连续的正手锁直线,把中方攻得有些措手不及。之后虽我方追上一分,但其后仍被逼到远台,尝试反攻失分。

我方第一局打得还是有点拘谨,起板的落点也没拉开。这样被对方一左一右调动得太被动,质量优势就显现不出来了。看看第二局换发球接发球轮以后会不会有改观,中国队也需要适应对手的时间。

偶数局上来似乎中国队明显要舒服一些,平野的综合实力相比石川还是差些,中方能给出更多质量来。虽然石川0比4落后时有一个精彩的侧身爆冲,但并不能挽回下风的气势。见形势大比分落后,再加上本轮次日方限制线路的打法不奏效,接发球也出了不少问题,日本队全部搏杀(且成功率不高,因为不是计划内的战术),速败。关键还是要看第三局,现在的气势我方占优。

平野的发球我们还是吃了一点的,在下一个轮次尤其要注意。不过王曼昱主要是拧拉为主,吃发球的几率不大,但是回球的落点一定要多想想。陈梦的质量也一定要出得来。

第三局开始。日本基本的战术还是先锁直线/平野挑大斜线,锁住中国队的正手位,随后再调动回反手位。如此一来,由于中国队是双右手组合,就很容易挤压在一起。王曼昱接发的拧拉还是基本回在对方中路上,如果能多些变化就更好了。

2比4时是中国队的好球,石川的打法还是比较拼,积极用正手时反手位露出了空当。可以多考虑从这里做文章。5比6时的那球也非常好,一定不能像前面几回合那样送中路,多给点反手,多给点重复落点。对面虽是一左一右,但武器库都不完善,想要拼中国队都需要舍近求远,还是有机会能挤压住对方空间的。

七平时的回合中国队落点给得非常好,多板对拉后拿下很长气势,本可以成为关键节点,但随后日本就是一个运气球得分。笔者仍感到微微担忧,前途未卜。好在国乒二位在八平后又来了一个对拉得分,打得超出了石川的能力范围,随后一鼓作气拿下本局。

第三局实在是太关键了…好在中国队成功咬了下来。接下来一定要乘胜追击拿下。有个比较有趣的事在于,陈王二位发球前的沟通,是不是应该稍微小声点…石川和平野应该都能听懂(

第四局第一个回合平野的反手上手就开始加质量,石川也增强了搏杀力度。中国队有所失误,但力量占据优势,双方战至小分3比3仍是僵持状态。日方的短球还是有所欠缺的,力量也不占优,3比5落后之后叫了暂停。暂停结束后,日方挑打失误,随后又被中国队抢先上手,比分拉开了不小。本局日方的多数得分点还是在控制我方的正手上,又是连续两个锁直线送我们正手的得分了。

日本5比8落后时,石川反手反拉的完美落点得分,把日本队的气势又带出来了。随后是石川的抢攻套路得分,目前中日仅一分之差。王曼昱的反手在此时发挥了极大作用,力量大,速度快,最后更是一板拧拉一击致命,抢下了第一场双打。

这场双打对我们太珍贵了。孙颖莎对伊藤并非必胜,日本这次的冲击力是很大的。中国队开了个好头。


第二场 孙颖莎 vs 伊藤

孙颖莎再战伊藤,刺激。

第一局以生胶的慢热,孙颖莎是需要拿下的。开局领先,伊藤反手还没什么球,侧剌之类的很少上台,正手也有失误。但孙颖莎还是吃了发球的,这一点需要注意。

先不论输赢,有一点是中国队的进步,也是信心的提升,那就是孙颖莎完全不怕接发球劈长后与伊藤对反手了。伊藤也明白这一点,在局中段积极求变,反而多去送孙颖莎的正手及中路偏正手。孙颖莎反倒不太舒服,尤其是六平那一球,生胶球送到这个位置的轨迹孙颖莎不太适应。

有点在跟着伊藤的节奏走。孙颖莎还是要再把节奏放慢点,质量要出得来。比如7比8的那球就很好,多等一个点,质量再提高一点。今天伊藤的打法有所变化,没有完全扑在台子上,孙颖莎也要适时进行调整。

非常好,孙颖莎的节奏慢下来了。伊藤站在偏中台的位置,不再以快取胜,而是节奏变化加上颗粒的怪。但孙颖莎只要盯住了把质量加上去,哪怕稍微慢一点,也是不怕伊藤拍弧圈的。事实上,伊藤目前为止的打法就不是近台拍。果然采取更合理的战术后,孙颖莎连下四分,夺下第一局。

第二局似乎伊藤打算变招了,回到老战术,速度极快。不论哪种打法,伊藤都是有相当大的威胁的。孙颖莎如果质量出得来,打得还是非常顺手,但伊藤的起板盯住孙颖莎的反手大斜线以及中路偏正手,还是有点难受。双方拉锯至五平。

伊藤与孙颖莎进入持续反手相持,孙颖莎的反手状态不错,摩擦感觉很好,持续把颗粒回的下沉球挂住,并寻隙加力至伊藤反手大角得分。伊藤对自己的反手不太自信,心态受到了影响,发球失误。教练赶紧叫暂停。

居然还把伊藤发球失误做成慢动作回放hhh这个编导有点腹黑(

暂停结束,孙颖莎反手质量依旧可圈可点,前三板的计算也比伊藤更精良,起板快,线路好,发球伊藤也还没掌握规律。孙颖莎迅速拿下第二局,形势很不错。

伊藤从单打半决赛开始就吃孙颖莎的中路发球,现在还吃,日本队这届教练不行啊…

第三局第一回合,伊藤的线路无可挑剔。但就像马龙对樊振东的决赛,樊振东的线路很好,但马龙就是更胜一筹。孙颖莎的线路显得更加刁钻,气势极盛。不过紧接着吃了个不转发球,士气受了影响,后面又吃了一个。

前两局里孙颖莎严格意义上来说,也有些吃发球,但只要劈到了底线,倒也不怕伊藤起板相持。这局的几个吃发球不同,要么出界,要么台内冒得老高,就完全没有周旋的余地了。伊藤这局的正反手状态均非常好,零失误。8比2领先时更是上演了一个瞎拍神球。不知孙颖莎是会复现半决赛第二局的逆转,还是会战略性先放掉一局。

孙颖莎这局没什么出手的机会,伊藤的状态开始出来了,值得警惕。孙颖莎吃伊藤的不转吃了非常多个,笔者粗略数数就起码有三个。还是要咬住,质量要加上去。线路也要多想想,接发球送反手太多了也容易被算住。

第四局孙颖莎上来有点小宇宙爆发的意思了,质量非常高,伊藤几乎没有还手之力。后面伴随着孙颖莎的两个运气球、伊藤的机会球失误、孙颖莎的完美接发,比分迅速拉开,孙颖莎7比2领先。但接下来伊藤扳回一分,告诉孙颖莎自己相持的状态仍在。孙颖莎再次劈长擦边,又是一个运气球,伊藤已经哭笑不得了。

孙颖莎得理不饶人,正反手全力施为,力量拉满,穿直线、反手爆拉侧切,直接把伊藤的花样全部破掉,11比3取得胜利,中国队大分2比0领先日本。

本场比赛,伊藤第一二局的战术变化可圈可点,给孙颖莎造成了一定的不适应。团体五局三胜,节奏快,易爆冷,孙颖莎输了一局是有较大压力的。好在孙颖莎顶住压力,后半盘更是顺风拿下,奥运赛场连续两次战胜伊藤,基本已锁定了24巴黎的单打名额。


第三场 王曼昱 vs 平野

本次奥运国乒启用p卡,换王曼昱上场。固然有刘诗雯伤病缘故,自然也有培养新生代之意。王曼昱实力自然比平野强不少,尤其自17年国乒对平野深入研究后。笔者记得那时平野和国乒多人都碰过了,大家都拿一个打法打她——送反手、中路长,不管是发球还是接发劈长,但她就是摆脱不了(

开局平野速度很快,这也是她的特长。王曼昱作为实力占优的一方,千万不要跟着以快打快,否则动作不到位,高速相持中就容易下网失误。王曼昱身高臂长,一定要把速度慢下来,质量加上去。王曼昱也确实是这么做的,很顺利就拿下第一局。

第二局王曼昱上来就全面占优,逼日本叫了暂停。这个暂停叫得好,把王曼昱火热的状态叫没了。一个台内轻挑直线,一个反手起板,一个扑在近台的摆速得分,平野扳回局势。中间王曼昱的劈长思路还是对的,但那球旋转还没加上去,没送到平野的弱点上。王曼昱还是要多加旋转上去,要劈长就剁下去,要上手就像双打最后几球一样,把质量都打出来,平野的速度就被限制了。比如王曼昱4比7落后的那个劈长,做得就比前半段的好。

看来这个劈长是王曼昱想明白后状态回暖的关键点,王曼昱一路追分至七平,但在八平后还是被平野套路了一个线路,到关键球了。下一回合虽然勉力撑住得分,但还是很被动,让人心惊肉跳。

九平,王曼昱手握两个发球。平野的正手落点到了正手小三角,速度位置都近乎完美。但王曼昱拥有力量优势,身高臂长,护台极广,硬是直接步法到位快带回来。平野扛不住质量,回防出现机会,被王曼昱穿直线直接得分。这一球太精彩了,平野打到那个落点估计认为自己已经有了。这一分拿下,基本这局已经很上风。果然王曼昱紧接着在相持中稳住,而平野急于拉穿失分,王曼昱逆转第二局!

第三局,王曼昱以雷霆之势登场,一度大比分领先。但随着几个接发的问题以及平野的运气球,气势有所回落,教练及时叫了暂停。暂停结束,王曼昱反手起板质量很高,落点在中路偏正手,非常完美。平野的移动速度似乎体现不出什么优势了。平野开始搏杀,但失误率很高,基本没有得分。最终王曼昱轻松获胜,11比3战胜平野!

王曼昱在整场比赛中体现了极坚韧的意志,再加上护台优势,很多极被动的球都能扭转得分。到了第三局,平野已经没有什么办法了,只好搏杀,但又没有状态。相信以王曼昱的能力,加上奥运等大赛的磨炼,下个周期一定也会是国乒的中流砥柱。


奥运赛程众多,多数以文字简评方式进行赏析。笔者创建了一个专栏,目前收录了较为齐全的各场次简评,自忖在全网算做得最有诚意的之一了。见:

乒乓赛事简评

欢迎前去专栏对我付出精力更大的图文作品进行指正。无团队,无盈利,用爱发电。如果喜欢,欢迎关注(含多个编辑推荐等):

避秦斋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叶子盛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432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2020 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半决赛孙颖莎 4:0 轻取伊藤美诚,如何评价本场比赛?

2020 东京奥运乒乓球女单 1/4 决赛石川佳纯 1:4 不敌对手出局,如何评价本场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