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南瓜科学,转轨素质教育,猿辅导打响转型第一枪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7月28日报道(文/silence)

达摩克利斯之剑终于落下。伴随着“双减”政策的正式出台,如何转型,成为在线教育企业们的紧迫命题。

值得注意的是,“双减”新政也提供了一定缓冲期——1年内有效减轻、3年内成效显著。而且也提供了试点城市,除了北京、上海等严管的9个试点城市外,其他地方会有相对宽松的环境。

该如何快速转型?在监管范畴之外的早教、素质教育、职教培训、民办高教、企业管理培训等赛道,开始受到极大关注。

7月28日,猿辅导推出素质教育新品“南瓜科学”,采用“AI互动学习+动手实践探究”的学习方式,从孩子们喜闻乐见的生活常识出发,以答疑解惑、满足好奇心来驱动培养青少年人群的科学素质。

据悉,南瓜科学由猿辅导、斑马原研发团队共同打造,已试运行一年,并取得家长一致好评。除南瓜科学外,猿辅导还在探索包括猿编程、斑马在内的一系列素质教育产品。

猿辅导转轨

作为猿辅导向素质教育转型之作,南瓜科学的推出,源于一项媒体调研——2~6岁的孩子平均每天会提出100多个问题,诸如“天为什么会下雨?”、“我们为什么会打喷嚏?”等等。但逐一解答每个看似理所当然的常识问题,对绝大多数家长来说都意味着巨大挑战。

基于这一教育痛点,猿辅导从生活中常见的科学现象切入,搭建了一套完整的教研体系,囊括了科学绘本、实验探究、生活拓展、科学电台、专属问答等环节。回归生活常识,是南瓜科学的最大特色。

南瓜科学业务负责人马斌介绍,科学分级的教研体系、激发乐趣的产品体验以及个性化专属的用户服务是南瓜科学得以快速发展的三大引擎。自2020年5月试运营以来,南瓜科学用户增速持续增长,绝大多数为种子用户转介绍。

在回答问题时,南瓜科学会根据不同的年龄提供更为合适的回答。比如当回答一个三岁孩子关于心脏的问题时,会让他们从心跳开始认识,还会送小朋友一个听诊器,让他们去听家人心跳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或去分析跑步去运动一会儿再坐下来跟一直坐着心跳为什么会不一样?

当面对四岁的孩子时,由于他们认知能力已经有一个空间想象力,南瓜科学会跟他们讲,心脏有两室两厅,其次再讲心脏的结构;到五岁时,再跟他们讲心脏是一个大home,这是一个血液循环,身体所有的血液都会回流到心脏。

南瓜科学采用线上教学与线下动手实操相结合,孩子可以通过APP或者教辅盒子里的书籍来学习。南瓜科学会提供一个教辅盒子,里面有塑料手套、护目镜、白大褂等非常实用的试验教具,增强孩子做试验的仪式感。

南瓜科学还为每个孩子提供个性化的专属科学服务。无论学习过程中,还是日常生活里,只要孩子提出问题,都会得到解答。同时,科学服务也包括对家长科学教育意识的提升与指导,推动家庭协同育人。

此外,南瓜科学一大亮点在于视频中加入“语音”暂停功能,在做实验过程中,孩子说“暂停”,视频就会暂停;孩子说“准备好了”就可以继续做。在此功能之下,孩子正在做实验的双手就不用去点击屏幕了,语音即可完成。

马斌介绍,南瓜科学创新AI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将屏幕内AI互动教学与屏幕外动手实践探究相结合,给孩子们带来场景化、沉浸式的探索体验,让他们主动探究科学知识,在实践中找到现象背后的逻辑和科学原理。由此,南瓜科学也成为了STEAM科学教育中的新品类。

对素质教育早有布局

其实,在素质教育领域,猿辅导早有布局。2017年,斑马系第一款产品斑马英语上线,在2020年它们被整合更名为“斑马AI”。

在技术应用上,斑马利用语音识别技术,辅以数据量巨大的儿童特有的语音素材库,一个小孩子的英语发音是否足够标准,可以获得更合理的判定。

今年4月,斑马App完成品牌升级,由“斑马AI”升级为“斑马”。此次升级,一方面是学科维度更加全面,另一方面是全面升级为学习平台,不仅有全面的科目学习,还有绘本馆等阅读内容的拓展。

在语文、思维、英语三大科目外,斑马App拓展至更多素质类科目。

猿编程也是猿辅导于2017年孵化出的少儿编程品牌,重点放在编程启蒙,通过沉浸式AI互动和积木式编程语言,让学生在充满趣味的互动中,熟悉编程基础知识和操作,逐步培养编程思维。

作为猿辅导的又一明星产品,南瓜科学所处的细分赛道是STEAM科学教育。STEAM是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数学(Mathematics)英文首字母的缩略语,是在STEM的基础上扩展而来,最早是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提出,目前已在多国具有较为成熟的发展体制。

STEAM教育并非一门新的具体学科,而是一种多学科融合的强调动手实践、自主创造和逻辑思维的教育理念。

但STEAM目前仍是一个发展中的概念,有家长表示,目前STEAM玩具大多是设定好了游戏方向,引导起来相对简单,实实在在锻炼小朋友的思考能力,还是需要从思维模式上进行锻炼。

当前科学教育产品市场良莠不齐,市场上没有形成系统的教研体系和产品,难以满足家庭教育需求、形成相应产品配套。在方兴未艾的科学教育素质培养领域,急需完善的产品满足青少年需求。

背靠猿辅导,南瓜科学弥补填补了STEAM科学教育产品空白,后续市场反响如何,也将受到行业关注。

据悉,除了南瓜科学以外,猿辅导未来还将推出一系列素质教育产品,例如与2022年北京冬奥组委合作推出的运动学习产品、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合作推出的野生动物保护学习产品等等。

在线教育转型进行时

南瓜科学的推出,是当下猿辅导积极谋变的明显信号,也是当下在线教育转型的一个缩影。

在监管的风声之下,各大在线教育机构在探索新业务上不断进行“试水”——字节跳动开始着重发力瓜瓜龙美术,新东方各地分校在近期开始招聘音乐、美术等品类负责人;好未来也推出包括英文戏剧、书法和棋道在内的素质教育产品;高途将发力职业教育业务,还推出了家庭教育系统班;腾讯教育继续发挥底层服务和链接机制,与合作伙伴探索素质类、职业类教育创新等。

如今,随着“双减”政策落地,猿辅导推出的南瓜科学,也为行业提供了新思路。南瓜科学致力于让科技教育走出书本,“西瓜汁闯祸啦”、“面包去哪了”、“推不动的箱子”这些有意思的科学试验,都来自于每天的生活,这不但刺激了孩子们的好奇心,也点燃了他们的小小科学家梦。

依托猿辅导过往的优势,基于猿辅导、斑马基因,南瓜科学的用户群体与斑马AI相似,也可以形成有效联动。

上个月由国务院印发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指出,提升科学素质,对于公民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于增强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和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猿辅导方表示,推出南瓜科学,既是其向素质教育领域转型的全新探索,亦是其对科普供给侧改革号召的响应,为青少年提供更多、更优质的科普资源以供选择,成为国家培育具备科学素养的未来创新型人才的有益补充。

回顾猿辅导的产品进化,团队抓住了近8年在线教育进化的历次风口。猿辅导的公司名称叫做猿力教育,大部分产品名称都有一个猿字。猿辅导联合创始人李鑫说:“这个猿字就是为了体现进化力。”此次南瓜科学发展如何,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