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原百度高管,出任国美在线CEO不到一年的向海龙已事实上“离职”

品玩通过相互独立的国美内部人士获悉,国美零售副总裁、国美在线公司CEO向海龙较早前已处于“脱离工作”的“挂职”状态,仅保留了年报中高管介绍和内部审批流,或已经事实上从集团离职。

向海龙在近期接受媒体专访时,也均以前百度高管与投资人身份露面,不再提及“国美”相关内容。

公开资料显示,向海龙于2020年8月加盟国美,担任国美线上平台公司CEO;同年9月,国美宣布向海龙为国美零售控股执行副主席,兼任国美在线CEO。

加盟国美之前,向海龙曾是百度高级副总裁、搜索公司总裁、百度(中国)法人。作为当初百度“粮仓”——竞价排名业务的负责人,也是其内部“实权派”的代表。因此,向海龙一度被认为是百度的二号人物。

图源:国美控股公众号
图源:国美控股公众号

相比于产品、技术出身的互联网公司高管,向海龙是典型的销售体系人才。

由向海龙一手创立的企浪网络公司,一度成为上海地区规模最大的网络营销机构、百度渠道体系中的金牌代理商。2005年,百度通过收购的方式将企浪团队收入囊中,向海龙出任百度上海分公司总经理。

以上海为起点,向海龙在短短6年时间内发展成为百度集团商业运营副总裁,并以竞价排名为抓手,搭建了百度的商业体系。2019年5月,百度录得2005年上市以来的首个季度亏损,与财报发布同时,百度宣布在公司工作了14年的向海龙辞职。

曾有分析认为,向海龙作为销售体系出身的互联网人才,在职场经验上符合国美的战略需求,在基因上贴近国美的企业内部文化。

2020年6月,黄光裕获得假释。对向海龙的任命则成为了黄光裕假释后,国美零售首次大的人事任命调整。而据向海龙表示,其本人在正式加盟之前,已经在国美担任了1年的集团顾问。

因此,向海龙一度被视作国美互联网转型的关键人物。

此后,国美一直在快速推动平台的互联网化。2021年1月,国美在线正式更名“真快乐”,加速电商平台的业务建设。

在国美零售2020年度报告中,“真快乐”被作为国美零售生态的“总平台”出现。

图源:国美零售年报
图源:国美零售年报

然而,从业务表现上来看,真快乐上市半年以来,业务数据一直颇受争议。

据国美零售年报披露,“真快乐”一季度GMV同比增长近4倍,APP月活用户规模达4000万。国美CFO方巍则在6月底专访中进一步表示,真快乐月活数达5000万,日活数200-300万。

然而,方巍所披露的真快乐日活与月活披露数据差距过大,则实为反常。按照月活与日活比16-25倍计算,平均每位用户每月登陆天数仅为1.2-1.8天。

而5000万月活数据则同样面临第三调研平台的数据挑战。

网经社数据显示,5000万月活数据意味着真快乐已经超过天猫、闲鱼、苏宁,位居中国市场第五大APP。而品玩在纵向对比多个第三方检测平台数据后,均无法支撑真快乐进入电商软件前十的结论。

七麦数据显示,真快乐在中国购物软件的APP Store排名为24、中国区总榜排名437名。艾瑞、网经社则没有收录真快乐的月活数据,更遑论将其放入TOP10榜单中。

真快乐业务难言“达标”的另一个迹象则是来自618战报。

数据显示,618期间“真快乐”全网日均活跃用户同比2019年增长270.32%,同比2020年增长189.11%;全网新增访客量总占比达78.83%,同比2020年增长114.32%。

网经社数据显示,国美在线APP端2020年6月,月度活跃用户数为7.32万;艾瑞咨询则显示,国美在去年6月,月度独立设备量为81万台。而考虑到电商平台较强的工具属性,同期日活数据或远低于月活。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国美官方下场618大促以来,首次没有披露GMV等与销售额相关信息。

离开国美要职后,向海龙将继续专注投资领域。

公开资料显示,向海龙为谦谦汇、龙众新宜基金创始人。其中龙众新宜基金将专注2B领域投资,并已经于去年1月完成首期2亿人民币的募资。

*图源网络,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果不同意使用,请尽快联系我们,我们会立即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