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牙公司诉海外主播跳槽仲裁案获胜

【TechWeb】7月5日消息,近日,虎牙公司旗下海外直播平台Nimo TV在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SIAC)对一名摩洛哥籍违约主播发起紧急仲裁程序,并获得仲裁禁令。

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发布的仲裁禁令显示,该主播被禁止在Nimo TV或其附属公司以外的任何直播平台、网站和APP进行直播,亦不得与其他竞争性平台进行任何形式的商业或推广活动。同时,该主播还应承担Nimo TV所支付的所有仲裁成本和律师费用,或高达数万美元。

据介绍,此前Nimo TV与该与该主播在2020年签署的独家合作协议中明确,该主播同意不在任何其他竞争性平台进行任何形式的直播。但该主播自今年2月下旬起,以所谓的健康问题不再履行在Nimo TV上直播的合同义务;另一方面,则从今年3月中旬开始在斗鱼的海外直播平台Nonolive进行直播。

由于跨国法律程序往往更为复杂,成本高,且执行难,大多数主播将与平台的独家合作协议当成了一种“君子协定”。一旦有竞品平台开出更高价格,主播便可能任意违约而无须过多担心法律责任的问题。现在包括Nimo TV在内的直播平台则高度重视主播作为内容输出合作伙伴的商业价值,因而通过相关法律手段有效约束海外主播、避免违约局面,成为走向全球化的直播平台必须思考的关键问题。

此次新加坡紧急仲裁程序并非虎牙第一次在海外采取法律行动,此前虎牙已经在香港和巴西分别针对两名违约主播申请了仲裁程序,其中在香港获得了高达数百万美金的违约金支持,并且在巴西亦获得了禁令支持。

据悉,Nimo TV后续将在该名主播所在国的法院提起跨国裁决的认可执行程序,运用法律手段保障自身利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