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据用起来,第三届中国·数栖大会解锁数字化转型新思路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6月20日报道

数据改变生活,数字化已成为大势所趋。2021年,正值“十四五”开局之年,“数字化发展以及建设数字中国”即将走上快车道,也对企业、政府机构的数字化转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6月19日,在浙江杭州举办的2021 第三届中国·数栖大会(以下简称“数栖大会”)成功举办。本届数栖大会以“数智·向未来”为主题,以“如何让数据用起来”为核心论点,助力企业、政府机构解决数字化战略转型难题。

本届数栖大会采取“1+7“模式,除上午主论坛外,大会下午开设七大平行论坛,分别聚焦“数据智能”、“地产数智+”、“政务数智+”、“金融数智+”、“教育数智+”、“技术创新”、“生态创新” 七大主题,以数据要素作为切入点,探索企业、政府机构数字化转型的必由之路。

大会汇聚了数字科技领域产学研用等领域机构专家,邀请学界、政界、企业界的代表,共谈数字化前沿思想,从数据理论、数据应用、数据人才等不同角度共论数字化,为政府机构及不同行业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创新发展的新思路。

数栖大会期间,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与数澜科技在多方支持下,围绕数字化人才培育达成战略合作意向。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张小劲、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全球学习中心主任曲炜,数澜科技执行总裁、数澜研究院名誉院长项岁泉联合按下“启动键”。未来,双方将在数字化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为中国乃至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数字政府建设,以及数字社会治理提供科研支持。

张小劲表示:“‘十四五’规划提出普及提升公民数字素养的目标。杭州作为全国数字经济理念和技术的策源地,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以及相关科研机构期待以本次数栖大会为契机,与政府、企业和行业头部机构共同推进全球数字领军人才的培养,为全球数字化发展和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主论坛上,数字中国产业发展联盟副秘书长张东、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牛东晓、贵州省安顺市委书记陈少荣、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徐少春、数澜科技董事长甘云锋、泰康人寿助理总裁兼首席科技创新官杜彦斌、蓝光发展CTO皮人伟、阿里云智能资深大数据专家陈鹏宇等重磅嘉宾作主题演讲。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牛东晓详细解读了边云协同的关键技术,为大家带来了创新的数据理论解读。他认为,依托有边界、安全的数据空间,企业数据价值才能真正被挖掘出来,数据空间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

贵州省安顺市市委书记陈少荣从政府部门的角度出发,他认为政府作为数字化转型中的重要部分,数字化改革需要关注“1+1+N”,1是产业数字化,1是一个数据要素运营主体,N指的是百花齐放的多个应用场景。

作为数栖大会的发起人,数澜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甘云锋以《数智化,数据中台的下一个五年》为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数据中台的方向是成为数据操作系统。

甘云锋表示,数据的存储技术从过往的IT到信息化一直发展到今天的云计算,特别的成熟。在IT进程上,我们过去花了上百年的时间,做了业务的数据化,有企业的,有政府的,但很多数据是无法打通的。所以它们之间迫切需要一个通道以实现“打通”,需要在传统数据存储技术与云计算数据存储技术之间进行链接。其次,近年来,国产底层数字存储计算能力发展迅速,国产数据库和国外数据库融合是个趋势;再者,传统的线上线下数据,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同样都需要进行链接。

因此,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都会需要数据处理技术,包括数据建模,数据的加工、清洗、处理等各个环节。

甘云锋认为,未来,数据中台会往数据操作系统方向演进,逐渐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数据操作系统。有了这样一个系统,未来,企业也好,政府也好,如果数据处理过程中要在基于阿里云、华为云这些顶级的云之间来回操作,不需要像过去那样在系统之间不断地切换。因此,下一个五年,数据中台会承担起特别重要的职责。

“数据知道我们所有的过去,也能够知道所有的未来。基于此我们要做的是什么呢?就是把这样的一套基础能力构建好。”甘云锋表示。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曾帮助众多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其董事会主席徐少春认为,目前中国正经历消费巨变、产业巨变、管理巨变和技术巨变,前三者都依托于技术巨变之上。未来,每一个企业都将成为一个数据驱动的企业,成为一个大数据服务公司,企业数据的资源化、资产化和服务化,更能够为企业跨领域、跨组织、跨业态带来空前的创新机会。

数栖大会作为推动社会数字化发展的重要平台,至今已举办三届,形成了品牌效应。杭州未来科技城招商局副局长屈永辉在致辞中表示,期待通过本届数栖大会,来宾们能够充分交流思想、碰撞火花,增进共识、凝聚力量,携手推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新跨越。

甘云锋表示:“数栖大会代表着数澜科技开放、包容的一面,未来希望能够以数据为核心,连接产业链上下游,逐步地将数栖大会做成行业最顶级的盛会,成为数字经济最亮眼的一张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