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缘性人格障碍是一种严重的病吗?

答案是肯定的,边缘性人格障碍是一种较为严重的精神疾病。总的来说,边缘性人格障碍存在发病早、持续时间长、和其他精神疾病共病率高、死亡率高、预后较差、康复时间长/成本高、对社会功能损伤大等特点。但是也有好消息,针对边缘性人格障碍,我们存在非常有效的治疗手段,特别是“辩证行为疗法”(Dialectical Behaviour Therapy),这是治疗边缘性人格障碍的“黄金标准”,有大量研究数据支持

所以虽然边缘性人格障碍是比较“严重”的精神疾病,但是并不“可怕”,因为我们有一定的应对措施。

到底边缘性人格障碍是怎样严重的精神疾病?下面我从五个方面来解释。

  • 边缘性人格障碍的死亡率
  • 边缘性人格障碍的自杀率
  • 边缘性人格障碍造成的经济损失
  • 边缘性人格障碍的致残率(也就是劳动能力丧失)
  • 边缘性人格障碍的康复率


第一:边缘性人格障碍的死亡率

Temes et al. (2019)[1]在波士顿的McLean Hospital对290位被诊断为边缘性人格障碍的患者以及72位被诊断为其他人格障碍的患者进行了长达26年的追踪研究,在此期间,研究者对患者每两年进行一次数据收集。和其他人格障碍相比,边缘性人格障碍的死亡率是怎样的呢?我们先来看一张非常直接的图表:

从上图中,可以明显看出,和其他人格障碍相比,边缘性人格障碍的死亡率要高得多。

具体结果是这样的:

  • 在26年间,有5.9%的边缘性人格障碍患者自杀死亡,对于其他人格障碍患者来说,这个数字是1.4%。
  • 在26年间,还有14%的边缘性人格障碍患者因其他原因而过早死亡(非自杀,比如心脏病发作、物质滥用、癌症等),对于其他人格障碍患者来说,这个数字是5.5%。
  • 绝大多数因为自杀或其他原因过早死亡的边缘性人格障碍患者(比率高达88%),在死亡前仍然满足边缘性人格障碍的诊断标准,也就是说,他们未曾康复。

第二:边缘性人格障碍的自杀率

Pompili et al. (2005)[2]抽选了来自8个不同研究项目一共1179位被诊断为边缘性人格障碍的患者,对患者的自杀率进行了统计和分析,并将边缘性人格障碍的自杀率和一般人群的自杀率进行了对比。结果是怎样的呢?我们可以来看一张很直观的图表:

一些细节不需要太在意,总的来说,图表上方的菱形曲线代表着边缘性人格障碍的自杀率,图表下方的正方形曲线代表着一般人群的自杀率。可以看到,这两条曲线存在非常大的差距,边缘性人格障碍的自杀率可能是一般人群自杀率的100倍甚至以上。

作者是这样计算自杀率的:在每10万人中,每年有多少人死于自杀。具体结果是这样的:

  • 在1179名患者中,有94位死于自杀。
  • 边缘性人格障碍的自杀死亡率的范围在:363-6915/每10万人,相对应一般人群的自杀死亡率的范围在:11-130/每10万人。

更多信息参考下图:


第三:边缘性人格障碍造成的经济损失

van Asselt et al. (2007)[3]在荷兰对88位边缘性人格障碍患者进行了统计研究,计算了他们的医疗费用、药物费用、护理费用、生产力的损失、以及现金支出。然后根据边缘性人格障碍在荷兰的发病率(大概是1.1%)以及荷兰在2000年的成年人口(大概是一千二百万),作者计算出了边缘性人格障碍每年给荷兰造成的经济费用。具体结果如下:

  • 在2000年,边缘性人格障碍给荷兰带来的费用是22亿欧元(这是每年的费用)。
  • 在这22亿欧元中,只有22%是医疗和医药的费用。
  • 在2000年,每个边缘性人格障碍患者给荷兰产生的费用是16,852欧元

关于这个费用的构成,可以参考下面的图表:

其中头三高的是:劳动能力丧失(work disability)、非正式的看护(informal care)、精神科医院费用(psychiatric hospital)。


第四:边缘性人格障碍的致残率(也就是劳动能力丧失)

Zanarini et al. (2009)[4]在波士顿的McLean Hospital对290位被诊断为边缘性人格障碍的患者以及72位被诊断为其他人格障碍的患者进行了长达10年的追踪研究,在此期间,研究者对患者每两年进行一次数据收集。作者重点调查了患者的残疾状态(disability status)以及有没有接受来自美国政府的残疾福利金(social security disability income)。具体结果是这样的:

  • 边缘性人格障碍患者接受政府的残疾福利金的比率大概是40-50%,而在其他人格障碍患者中,这个数字是8-18%,相比之下,边缘性人格障碍的致残率大概是其他人格障碍的致残率的三倍左右。
  • 在10年间,大约有40%的边缘性人格障碍患者不再接受残疾福利金,意味着他们不再属于“残疾状态”,但是这些患者中有43%最终还是回到了残疾福利金上来。
  • 在10年间,大约有39%的边缘性人格障碍患者从不接受残疾福利金,变成了接受残疾福利金。

详细数据可以参考下图:

这里可以看到:随着时间的流逝,有更多的边缘性人格障碍患者不再需要残疾福利金,但是也有更多的患者回到了残疾福利金上来,同时更多的患者第一次申请残疾福利金。


第五:边缘性人格障碍的康复率

这个话题可能有些老生常谈了,根据Winsper(2021)的数据[5],我们可以得出以下的结论:

  • 根据现有的元分析(meta-analysis),当我们追踪边缘性人格障碍患者5-15年时,患者的康复率大概在60%左右(即不再满足诊断标准)。
  • 对于儿童和青春期的边缘性人格障碍患者来说,当我们追踪这些患者2-20年时,患者的康复率大概在60-80%左右(即不再满足诊断标准)。
  • 但是如果我们把“康复”的标准提高,这个“康复率”就不是那么高了。如果我们希望达到的是“极好的康复”,包括:不再满足边缘性人格障碍的诊断标准、有较好的社会功能性并可以全职工作、没有其他的精神疾病,那么在20年的追踪研究中,边缘性人格障碍患者可以实现“极好的康复“比率是39%,而在对比的其他人格障碍患者中,这个数字可以达到73%。

总的来说:边缘性人格障碍可以有不错的康复率,但是如果想要达到“极好的康复”,困难相对更大,而且耗时也更长。


总结:

  • 在26年间,边缘性人格障碍的死亡率(过早死亡)达到20%,这是相当高的。
  • 边缘性人格障碍的自杀死亡率可以是一般人群的自杀死亡率的一百倍甚至更高。
  • 在2000年,每一位边缘性人格障碍患者给荷兰带来的经济费用是16,852欧元。
  • 大概40-50%的边缘性人格障碍患者属于“残疾状态”,需要依赖政府提供残疾福利金,这也是相当高的。
  • 边缘性人格障碍的康复率在60%,但是可以达到“极好的康复”的比率只有39%,而且耗时很长。

对DBT技能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我和@壹心理合作的情绪训练营,课程中我会通过音频方式讲解核心的DBT技能,并会提供工作表:

8节课放下防御,掌握高位情绪应对技巧-许梦然-壹心理学院​m.xinli001.com

我对边缘性人格障碍在知乎上有做过一个live课,也欢迎大家关注:

何为边缘性人格障碍及 DBT 疗法?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Dr.M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5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双相情感障碍应该隐藏自己的病吗?

抑郁症真的是一种可以治好的病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