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游戏《天地劫:寰神结》?

五一長假就要到了,不過還在忙項目的我沒什麼資格放假,就拿這篇無聊的講古來作為與大家分享的賀節禮物吧。

「寰神結」長久以來被視為天地劫三部曲其中之一,卻是與我最沒有關係也最讓我不想提起一的一部,雖然很多人似乎都以為這也是我的作品,甚至誤解裡面一些橋段是出自我之手,但事實上我不但沒有實際參與製作,而且直到現在我連一分鐘都沒玩過,也因此我一樣不對「寰神結」做出什麼評價,單純在這麼多年後說明這整件事的來龍去脈。

事情要從幽城推出之後說起。由於幽城的銷售成績並不理想,我自己覺得盜版問題已經讓單機無法生存下去,因此提出改弦易轍製作炎龍騎士團OL的提案,這個提案也被公司接受了。然而為了幽城而開發的整個引擎與編輯器只用一次著實可惜,所以我也同意可以再利用幽城既有的資源配合剛做完幽城的美術人手快速做一個成本較低的續篇作品,當時我馬上想到了神魔中劍邪殷千煬年輕時的故事,當初寫神魔的腳本時我就有順便構思過他過去與九儀天尊劍的糾葛。然而這樣一來我就得同時軋上兩個項目而且都是擔任核心主策劃的工作,雖然我很清楚自己的多線程能力絕對不怎麼樣,很可能會同時拖延到兩個項目的初始策劃日程,但還是向公司堅持要親自寫這個當時定名為「煌煬記」的新項目的腳本。

公司對這點勉強接受,但也要求我要在這個項目中與其他新人策劃合作,讓他們分擔一些工作順便練經驗。當時公司經由某些我並不清楚的原因進了一批新人,我對他們既不熟悉也沒有合作經驗,而且腳本與對白我向來是全部自己經手,很不喜歡因為分工讓其他風格的文字摻在裡面,所以打算至少把腳本寫完然後盡量多處理一些對白。然而在兩個項目的雙重壓力下腳本的進度果然不甚順利,我花了幾個月設定了寰神九山與地界的由來,定好整個主角群的人設、與九儀天尊劍的牽扯以及後半截的故事在地界展開,但中間一些關鍵的起承轉合一直難產。

大概是因為我佔著工作卻沒有如期完成,不知道是來自於誰或哪些人的意見或壓力讓公司上層開始向我施壓要我把腳本釋放出來。最後在一次氣氛很不愉快的攤牌中,上司要我專心去做炎龍OL,不要再干涉「煌煬記」這個項目,把全部的資料交給新人策劃去做。那時的我心灰意冷,回了句「那麼這個項目從此與我無關,最後做成什麼樣子我一概不負責,也不會多看一眼」。

之後的十多年間我一直維持著這個諾言,隻字不提也無視寰神結這三個字,一直到15年要開始寫霸劍的腳本,為了釐清一些可能曾經被提過的內容,我才去尋找寰神結的攻略雲了一下稍做理解,此時我才知道戰鬥狂熊精高戚被安排了一場感人的戀愛戲,高皇君被加上了搞小心機的人設,以及原本應該在天玄門之變後才變成劍邪的殷千煬歷經無數艱難才拿到的邪煌霸劍,在故事最後面最後被草草當作決戰用的兵器登場。

由於我早已預期到最後劇情一定會有改寫,所以除了決定吃書之外只是有點感慨,寰神結在三部作裡的評價並不高,我也經常聽到玩家們對它的批評,不過當時因為公司的財務狀況吃緊,寰神結被迫只花了一年就趕工完成,自然會在品質與長度上有所犧牲,而美術同仁們也克盡職責在畫面表現上更上一層樓,他們做到了我所做不到的事,但它依然成了一個遺憾。如果當初我堅持自己把腳本寫完才讓別人接手,能否讓寰神結這最後一作成為讓我自己承認的作品?我不知道。或許有朝一日我會親自把煌煬記的故事重寫一次,真正補完劍邪殷千煬一生的故事,只是不知道這個願望是否有實現的一天XD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葉明璋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延伸阅读:
如何评价游戏《幻世录2》?

如何评价游戏《炎龙骑士团II:黄金城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