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独行侠球员杰伦·布伦森今年的表现?这三年来他的进步有多大?

前四期节目中,我们分析了杰伦·布朗、杰拉米·格兰特、凯尔·库兹马、小迈克尔·波特这四位,而他们都是锋线球员,着实有点儿太巧了。30队30位MIP这套节目,并不会将选角范围局限在锋线,只要这名球员真的有所进步,就能入选。

因此这一期,我特意选了一位后卫进行分析,也给这套节目换换口味。

虽说这个年代的位置感已经非常模糊了,但不同位置的任务,多少还是有些区别的:

人高马大的内线,护筐、卡位、掩护、抢板的活儿自然更多些;跑跳俱佳的锋线,换防、补位、快攻、冲筐这些事儿,一般会做得比别人好些;而灵活敏捷的后卫,多半会在投射、挡拆、组织、控场等内容上更具有优势,也自然会被大家高标准、严要求。

本赛季助攻榜上,场均助攻大于等于5次的,一共39人,其中既不乏保罗、卢比奥这种著名主控,也不乏萨博尼斯、阿德巴约这种内线策应大师,还有约基奇这种怪物。但仅仅从人数角度出发,39人中,有29位是后卫(包括西蒙斯);锋线仅勒布朗、东契奇、扬尼斯和米德尔顿4人;内线仅小萨、约基奇、阿德巴约、兰德尔和格林5人。

把榜单扩大到场均3次助攻及以上,后卫依然有50位,占比超过了64.9%。

尽管助攻数量的多少,并不等同于组织能力的好坏,但通常情况下,两者呈正相关趋势。显而易见,相对于内线和锋线,后卫承担了更多的组织任务,而球队对后卫们护筐、换防、保护篮板的要求,则会相应降低很多。基本上,只要你不是小托马斯这种需要队友擦屁股,基本没有防守威慑力的黑洞,大部分球队,都不在防守端挑你的毛病。

是故,这期文章中,我会更着重于分析球员的进攻和传控,剔除防守分析。

而本文的主人公,就是东契奇的儿子;全队第二组织者;波多黎各一座山的继承人;真正的探花秀;独行侠本赛季进步最大的球员;迷你身材控卫:杰伦·布伦森。

前文提到了,布伦森和前四期人选的第一个不同点在于,人家都是锋线,就他,是正儿八经的后卫;第二个不同点在于,前四位的名气,比布伦森大太多了:

杰伦·布朗,波士顿凯尔特人双探花之一,大球队、高顺位,声名在外。

小迈克尔·波特,高效强投怪,约老师身边的大高个儿,潜力满满。

凯尔·库兹马,实力弱些,但他是湖人,是勒布朗的队友,流量大户。

名气最小的杰拉米·格兰特,人家再不济也是活塞大当家,是队内最好的球员,哪怕你不看活塞的比赛,只要看球年限长点儿,多少也都听说过这位曾经的雷霆旧将。

而布伦森这个名字,除了资深NBA球迷和独行侠球迷,知道的人还真没那么多。

毕竟,不论你干什么工作、从事什么行业,想出名,一共就三条路:

要么靠实力大杀四方,让大家不得不关注你,掀起一阵舆论热潮;要么靠帮衬,效力于老牌豪门,与流量大户为伍,蹭同事和公司的知名度;要么靠玩儿梗和整活儿,比如萨克雷的毛巾、与科比合砍83分的库克、安芬尼的扣篮王、著名猫猫头赛勃朋克2077……

杰伦·布伦森的父亲,是前NBA球员里克·布伦森,不过,千万不要以为他是库里、萨博尼斯那样的球二代,因为,老布伦森的生涯场均得分只有3.2分,还没有毕志飞的名作《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的豆瓣评分和张大大在虎扑的喜爱值之和高;即便是选取他表现最好的04-05赛季,其基础数据之和也只有12.9,尚且比不过一张K的点数。

是故,小布伦森被选中,和他那个生涯九年只挣到八份非保障合同的老爹没什么关系。

没有人,甚至连他父亲本人,都不会希望小布伦森复刻自己的生涯,大家都更希望小布伦森能走一条不一样的路。只有这样,他的职业生涯才会更加顺利,才有可能获得更高的成就和更大的合同,不至于早早地就碰到了自身实力的天花板,只能在NBA中浪荡。

以及,在选秀前几个月,老布伦森因被控性骚扰女性,主动辞去了森林狼助教的职务。

在选秀期的各项报告中,小布伦森被在各家媒体的报道中,都被给予了不错的评价。

NBA官网说:他是场上指挥官、竞争心和跳投能力的结合体。

选中他时,卡莱尔说:布伦森的领导能力和强硬让他超越同龄人。

不过,尽管他有着诸如强硬、善于控制节奏、左手将、力量被低估、乐于对抗等优点,最终还是因为仅1.85米(选秀时报1.88米)的身高,而无法在高顺位被选中。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即便是当时最看好他的预测报告,也只把他放在了首轮末的位置。因为,几乎没有人认为这名矮个后卫能打出什么名堂,终究,篮球是一项属于高个子的运动。

于是,杰伦·布伦森直到第二轮第33顺位,才被独行侠摘走。

但现在,只要你看过独行侠的比赛,你就会认可他值得一个首轮前二十顺位。

生涯第一年,布伦森先是当了半年替补,在两月份,尼克斯送出波尔津吉斯、小哈达威、特雷·伯克、考特尼·李送到独行侠,独行侠还以小乔丹、马修斯、丹尼斯·史密斯和两个首轮签,双方完成了一笔对双方后续建队都影响颇为深远的七人大交易。

在这笔交易完成之前,独行侠的首发后场搭档,一直都是马修斯和丹尼斯·史密斯。

换而言之,虽说东契奇在名义上是控球后卫,打法上也是如此,但18-19赛季,卡莱尔一直用1.88米的丹尼斯、1.93米的马修斯这两位纯粹的后卫,和东契奇搭档首发。因此,在这两位被送走之后,布伦森和小哈达威,成为了替代他们的首发后场组合。

从上述对比中可以看出,布伦森在担任首发时、在七人大交易后,出场时间得到了将近一倍的提高,而基础数据的涨幅甚至超过一倍,并且效率也上升了一个台阶。

杰伦·布伦森新秀赛季的Playtype表格看起来非常亮眼,甚至都有点不像个新秀:

1:作为控卫,他的持球挡拆效率位居联盟前30%,确实匹配他成熟稳健的风格。

2:作为外线空间点,在定点方面具有联盟前30%以上的回应水准,不拖空间。

3:其他进攻手段的进攻效率都不错,缺点在于转换进攻和面筐单打。由于他十分热衷于依靠身体对抗攻筐,但却颇有些饥不择食,哪怕面前是个大中锋,也要赌一把,因此,他的转换和单打效率并不高,前者更是位列联盟倒数。当然了,对于一位一年级新秀控卫而言,能打好挡拆、投好定点,做好这些本职工作,就绰绰有余了,没必要面面俱到。

我个人认为,新秀赛季的杰伦·布伦森,就已经很像他的选秀模板巴里亚了:

成熟的运控和持球挡拆,稳健的发起和组织进攻,身材虽然矮小,但在力量和对抗上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吃亏,甚至还称得上十分强硬。尽管在单防、单打、转换上,他还存在缺陷,但作为一名在第二轮才被选中的球员,他的表现已经足够让人惊喜和信赖了。

套用北五环马刺第一写手,前独山县县委书记,400亿身家的潘志立老师的评价:

“简而言之,布伦森是一个非常稳健靠谱的矮壮型后卫,他不以速度和花活见长,但靠着看似简单的招式,就能创造属于自己的进攻机会。在马刺头上爆砍34分并不是偶然,而是他赛季至今不断进步的绝好证明(当然也是马刺后场衬托得好)。布伦森本赛季至今的助攻失误比高达2.45,虽然还不及巴里亚的2.95那么夸张,但也是一个非常出色的控卫证明。”

潘安老师,啊不是,潘志立老师的这段话写于19年3月,也就是赛季中后期,而在赛季结束时,布伦森的助攻失误比已经达到了2.61,更加接近巴里亚的水平了。

杰伦·布伦森在他的新秀赛季,展示出了远超同龄人和同届新秀的成熟、稳重,随着赛季的进行,慢慢坐上首发位置,也打得越来越好、越来越靠谱。

不过第二年,布伦森又失去了首发位置,场均出场时间仅17.9分钟。

这个赛季,独行侠的首发阵容,因为疫情、伤病和卡莱尔的战术要求等各种原因,历经了各种不同的变化。全队首发场次超过16次的,有八位球员;但从未当过替补的,只有东契奇和波尔津吉斯;而在2月23日,独行侠对阵老鹰的比赛中,开场12秒,布伦森就因被撞伤右肩而退赛,一直缺席到了NBA因疫情停摆,且并没有参与之后的复赛。

相较于18-19赛季,二年级的布伦森基本没有什么变化,依然是那个翻版巴里亚。

小库里的加盟,并没有让布伦森掉出轮换,他的球风和哈达威、小库里都不同,在正版巴里亚年事已高、逐步弱化的情况下,布伦森一直都是独行侠除东契奇之外,出勤率最稳定、组织进攻最靠谱的那位球员。相比之下,哈达威更像是纯粹的得分手,能消化球权,能扮演第六人,但不擅长组织进攻;小库里则是更好的空间点,而不是优秀的组织者。

从19-20赛季Playtype和18-19赛季的对比中,也能得出一样的结论:

1:依然是很不错的持球挡拆策动者,球风确实成熟稳健。

2:仍然不擅长转换和单打,在这两方面依然有着不小的缺陷。

3:定点突投效率有所下滑,但仍然拥有联盟平均的合格水平。

结合上文来看,二年级的布伦森确实没什么太大的变化,和第一年差不多。

前文提到了,前四期节目选择的都是锋线球员,而这一期我们选的是控卫,自然,也要更关注他的传球表现,因此,Pass Tracking表格也是必不可少的。

虽说在单体进攻上,布伦森没什么变化,但在传球、组织上,他的进步还是挺大的:

一年级时,接到他传球后出手的队友,命中率多半低于自己的平均值,换而言之,他的传球无法让接球者处于习惯的节奏中,出手自然也会略有不适;而到了二年级,这一情况就有了一定程度上的改观,接布伦森传球投三分的命中率,会比赛季平均值有所提高。

从不同的角度出发,评价布伦森的传球和组织功力,自然,也就会得出不同的结论:

如果你把他当作为一名新秀,他已经可以说是很不错的控卫了;如果你按照年龄来看,那么他与同届新秀相比,优势就不会那么明显了;如果你拿他和所有组织者横向比较,显然,布伦森的水平算不了多高,担任替补或第二组织点差不多,但再向上,就很困难了。

如果说前两个赛季的布伦森,尚且停留在第二组织点、替补控卫这一水平的话,那么这赛季的他,在此基础上,还增加了高效得分手、优质空间点的属性。

本赛季至今,布伦森出战了45场比赛,场均出战25.4分钟,可以得到13分3.5篮板3.4助攻,命中率53.8%,三分命中率40.3%,进步还是较为显著的:

1:伯克出场时间被砍,巴里亚离队,布伦森出场时间的增加是可预料的。

2:增强了个人进攻的威慑力,场均得分提高了4分以上,幅度很大。

3:优化了进攻效率,命中率在控卫中堪称一绝,真实命中率达到64.1%。

将本赛季的Playtype表格和19-20赛季对比,就会得知他进步的具体项目:

1:大幅提高了转换和面筐效率,转换甚至达到全联盟前10%的水平。

2:进一步优化了自己的挡拆水准,每回合得1.14分的效率几乎位居全盟前5%。

3:维持住了接近前30%的定点水准,在无球方面依然维持着较高水平。

从Shot Area表格中不难看出,杰伦·布伦森的提高是全方位、全区域的,我甚至都不准备再单独列出任何结论,这种全面的升级,完全挑不出刺儿。

这种进步,既来源于他的刻苦训练,也得益于他在饮食习惯上做出的改变。

作者Rob Mahoney在此前发表于The Ringer的文章中提到,疫情的出现,给球员们带来了很多不一样的东西,这种变化涉及到了球员的饮食。因为,在疫情期间,很多球队不得不被迫停止了外出觅食的习惯,转而在酒店中就餐。布伦森也不例外,也是其中一员,并且,他提到了自己酷爱吃寿司,已经逐步形成了主要吃鱼肉和素食的饮食习惯。

在东契奇周围,内线蓝领吃饼侠、空间型内线和优质的三分射手,都能得到很大加成。在东契奇吸引到包夹时,这些球员就会如嗷嗷待哺的小鸟般,等待着妈妈,啊不是,等待着东契奇的哺育,这既优化了他们的得分效率,又分担了东契奇的压力。

但只有这些球员,是绝对不够的,独行侠急需的,就是像布伦森这样的球员。

东契奇总会需要下场休息的,他下场休息了,独行侠该怎么办?

就算他在场,他每场比赛的状态都能保持在一个很高的水平吗?

哪怕他在场且状态很好,难道每一个回合,都要由东契奇来发起战术吗?

哈达威是一位拥有自主进攻能力的,很不错的得分手;现如今的波尔津吉斯,更像是用角色球员的打法,打出球星级别的数据,在东契奇下场之后,难道要指望他们两位带队吗?

带队不仅仅是单体进攻,如果一切只是这么简单,比斯利也不至于无球可打罢?

说句略微夸张一些的话,如果布伦森在未来,能够维持48%+38%的两率,并且将基础数据提高到16+5+4的水平,那么他的重要性,也许会超过波尔津吉斯。换而言之,当下的布伦森,可能已经有波尔津吉斯60%左右的重要性了,千万不要以为,他只是个可有可无,随便就能找到替代品的不入流控卫,这是完全、绝对错误的观念。

请问,你在市面上能找到几个有布伦森水平,愿意当替补的球员?

譬如施罗德,本赛季打得并不算好,但却拒绝了湖人4年8400万的续约合同。

布伦森的基础数据也许不如施罗德,可是,他的效率甩开施罗德十八条街,效率差距远大于两人基础数据的差距;他还勇于对抗,团队防守更好;同时,还更加年轻,比施罗德更具备上升空间。别忘了,本赛季,布伦森还拿着166万美元的新秀合同,而施罗德的年薪则高达1550万美元,论性价比,全联盟又能有几个控卫比布伦森更让人心动?

从现阶段来看,如果对布伦森目前的水平做一个总结的话,大概是这样的:

一名技术简单、实用、全面,拥有超高性价比的替补控卫、第二组织点;核心球员在场,他可以出色地完成无球进攻的任务,不输给高度功能化的角色球员;核心球员下场,他可以发起战术、策动挡拆,扛起组织进攻的重担,保质保量地带队渡过轮换阶段。

从独行侠的角度出发,布伦森对他们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难以替代:

年轻,尚且具备发展空间;性价比超高,对本赛季和下赛季的薪资空间相当友好;优质空间点属性,适配核心东契奇;持球攻和组织能力可信赖,能分担东契奇的压力。

从布伦森个人的发展入手,他未来大抵上有这么几件事情需要好好操办一下:

1:维持自身的效率,53.8%和40.3%的效率也许很难维持一辈子,但至少,应当尽可能努力将两率保持在48%和38%左右。这对于矮个控卫而言并不简单,可是一旦做到了,就能成为控卫中的佼佼者、独角兽,这一点上,或许可以借鉴相当高效的乔治·希尔。

2:继续保持在有无球进攻之间切换的能力,便于和不同类型的核心球员搭档。

3:优化传球时机,学会在队友习惯的节奏中,把球交到合适的队友手中。只有熟练掌握了这一点,才能真正变成一位优秀的组织者,才能让队友在接到自己的传球后,打得更加如鱼得水。要知道,一个好的组织者,是可以让接球者的效率,提高不止一个档次的。

4:受限于身高,他也许很难成为球星,因此,他必须要找到最合适自己的定位,确定自己的发展方向。我个人认为,在以锋线(譬如快船)或内线为核心建队的球队中,他可以扮演首发控卫,为球队梳理进攻;而在已经拥有了核心控卫或组织者(勒布朗、约基奇等)的球队中,他既可以扮演优质空间点,也能出任第六人的角色,成为替补阵容的大脑。

至此,本期对杰伦·布伦森的分析告一段落,全文共计6431字,下一期节目选题未定,也许会从东南分区中选一名内线球员~

关注公众号、知乎专栏:

易先生公馆

关注知乎、头条、微博:

鸽骑第E吹

聚焦更多与体育相关的内容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鸽骑第E吹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延伸阅读:
湖人 129:114 轻取独行侠,詹姆斯 35+16 东契奇 25+10,如何评价这场比赛?

快船 118:110 力克独行侠,东契奇 42 分伦纳德 29 分,如何评价这场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