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造车三势力公布3月交付量,蔚来第一小鹏第二

四月一到,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先后公布了2021年3月及一季度交付成绩。新造车三势力的3月份交付量分别为:蔚来7,257辆,小鹏5,102辆,理想4,900辆,同比环比均有增长。

蔚来汽车:首次单季交付超2万,芯片短缺或影响未来交付

4月1日公布的最新销量数据显示,蔚来2021年3月共交付汽车7,257辆,同比去年3月增长373%,环比增长30.1%;其中,智能电动全能SUV蔚来ES6交付3152台,智能电动轿跑SUV蔚来EC6交付2576台,智能电动旗舰SUV全新蔚来ES8交付1529台。

另据公告,2021年一季度,蔚来共交付汽车20,060辆,同比增长423%。这是蔚来首次达成单季交付超2万台。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秦力洪表示,4月7日,蔚来将迎来第10万辆量产车的下线。

值得注意的是,因芯片短缺,蔚来决定自3月29日起,暂停公司位于安徽合肥的汽车工厂的生产,为期五天,而长期供应情况仍有待观察。此前在2020年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蔚来董事长李斌曾表示,合肥工厂具备每月生产一万辆新车的能力,但受汽车芯片、电池等零部件供应短缺影响,月产能仅维持在7500辆。

芯片供应长期紧张,极寒天气、工厂失火等又使得芯片供应商陷于多事之秋,汽车厂商如何优化产能结构、减少芯片对供应链的影响,或是现阶段的一大挑战。

小鹏汽车:4月起交付磷酸铁锂电池车型,四季度交付激光雷达车型

据公告,2021年3月,小鹏共交付5,102辆汽车,同比增长384%,环比增长130%;2021年一季度,共交付13,340辆汽车,同比增长487%。至此,小鹏达到了累计交付50,000辆智能电动汽车的基准。

先前发布的2020年财报披露,小鹏2020年的全年毛利率为4.6%,首次转正,但尚未整体扭亏;受第二款车型P7带动,公司在2020年累计交付汽车达2.7万辆。今年3月3日,小鹏首次推出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车型,现售两款车型通过更换电池,成本得以进一步压缩,市场售价直降2万元。据预计,G3、P7的新增订单中,磷酸铁锂车型的占比分别约为10%、20%,这将进一步提升小鹏的毛利率表现。

业绩电话会议上,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称,公司计划在2021年下半年推出搭载激光雷达的第三款电动车型,并在第四季度对外交付。同时,小鹏还表示,其位于广东省肇庆市的工厂正在不断扩产,月产能将提升至1万辆。广州的生产基地已经开工建设,预计在2022年三季度可以投产。

理想汽车:插电混动式汽车或受新政影响,研发费用超一半将用于自动驾驶

4月2日数据显示,2021年3月,理想 ONE 共交付4,900辆,同比增长238.6%,环比增长113%。2021年一季度,理想累计交付汽车12,579辆,同比增长334.4%,其中,1月交付5379辆,2月交付2300辆。

需要注意的是,受2月10日上海市政府发布的《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影响,2023年1月1日起,政府将不再向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消费者发放免费专用牌照。这意味着,属于插电混动的理想 ONE 将不再享有免费牌照优惠。

对此,理想汽车总裁沈亚楠表示,2022年会出现增程式汽车的销量高峰,而上海市场占理想2020年汽车销量的9%,非限牌城市销量占比达55%,上述政策变动总体影响不大。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CFO李铁曾宣布,2022年起,每年公司将推出两款车型;理想的首款纯电动车将在2023年交付,纯电动车型会考虑搭载磷酸铁锂电池。

研发方面,李铁则在财报电话会议上透露,未来3年,公司每年的研发费用都将达到60亿人民币,其中预计超过一半用于自动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