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315晚会 | 智联招聘求职者简历被售卖,出钱便可无线下载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3月15日报道(文/韩文静 盛佳莹)

在今年的央视315晚会报道上,智联招聘被“点名”。只要在智联招聘上注册企业智联账号,就可以轻易买到个人简历,这些个人简历信息大量流入黑市,被不法分子用于交易。

在智联招聘上,根据求职者的学历、工作经验、薪资水平等条件,简历的下载价格分为三个等级,分别是40元、60元和100元。简历上,求职者的姓名、性别、年龄、邮箱、电话、地址、工作经历、教育经历等信息一应俱全。

此外,市场上还有人兜售智联招聘的企业账户,企业账户的注册,伪造的资质申请也可以通过。个人简历遭到泄露、买卖后,犯罪团伙实施精准诈骗,用于不法交易。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智联招聘向公安机关报案,员工向外部盗卖大量个人简历,最终犯罪嫌疑人申某被法院认定其行为构成非法获取公民信息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

除了智联招聘,51job、前程无忧、猎聘网等多个招聘平台存在泄露求职者简历的现象,并已经形成了“黑色产业链”。

天眼查App显示,涉事51job关联公司前锦网络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1月,法定代表人为王韬,注册资本为500万美元,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利用无忧工作网站(WWW.51job.COM)发布网络广告、人力资源供求信息的收集和发布等,该公司由51net. com Inc.、武汉美好前程广告有限公司、北京前程似锦广告有限公司共同持股。

天眼查App风险信息显示,该公司有多条法律诉讼,案由包括劳动合同纠纷、服务合同纠纷等。2021年3月,该公司被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

天眼查数据显示,猎聘网所属万仕道(北京)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9月,注册资本约3975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戴科彬。猎聘网此前已获得6轮融资,投资方有经纬中国、58同城等。

早些年,网友曾在新浪微博上爆料“猎聘网88万人才信息泄露。”对此猎聘网公关部及猎聘网信息安全中心回应:“上述爆料不属实。经验证后,被曝光的简历里的薪资信息与猎聘完全不同。

去年11月,有媒体曝光10万余条带有前程无忧、智联招聘logo的简历被泄露事件,10万余份简历打包价仅售40元。

当时,前程无忧回应称,泄露简历为“沉默简历”,为个别人将部分企业在2014-2015年招聘时收到的简历拿出来非法售卖,并对外否认前程无忧简历存在泄露情况,称“目前没有任何证据显示简历泄露来自前程无忧”。

智联招聘当时则对外表示,将进行内部调查。

截至发稿,此次3·15招聘网站涉事企业尚未对此公开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