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发布报告:火花思维、鲸鱼外教培优小班课满意度最高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3月8日报道

近日,中科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发布《2020年在线教育行业小班课发展研究及前瞻报告》。报告显示,小班课因独有的同伴学习效应以及可以带给孩子更好的学习氛围和效果,目前是家长满意度最高的授课模式。未来小班课市场规模1年超过1v1,4年内超过AI。

在综合满意度调查中,在线教育机构火花思维、鲸鱼外教培优和美术宝位列前三。其中,火花思维和鲸鱼外教培优综合得分超过 80 分,两者教学效果都远超同类产品。

小班课模式将成主流:预计未来一年超过1V1模式,五年内将取代AI课模式

中科院报告指出,小班课授课模式正在快速获得用户认同,正处于高速增长阶段。目前的大班课仍是市场主流模式,62.21%的用户曾经选择大班课的授课模式。而调研 2020 和 2021 对网课授课模式的选择问题中,67.63%的用户愿意未来选择小班课模式,但同时选择大班课和AI课的用户比例则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未来四年,小班课模式将保持较高速增长,在2022年左右,预计小班课市场规模将超过1V1模式,2025年超过AI课。

小班课入局门槛高,火花思维、鲸鱼外教培优领跑赛道将成爆发红利受益者

本次报告对不同授课模式的满意度进行调查显示,小班课的授课效果和用户口碑已经初见成效,相比大班课、1v1、AI,小班课满意度最高。在其他模式增速见顶情况下,未来几年内小班课仍旧会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但并不适合普通创业者涉足。

报告指出,小班课的运营链条长,运营难度高,对企业的资金实力、管理能力、服务能力和综合竞争能力都有很大的要求,受到这些因素的影响,不同企业的小班课授课效果可能会有较大的差异。

报告显示,火花思维和鲸鱼外教培优在学习效果和综合服务均有较高得分,这两项也是各品牌之间得分拉开距离的主要指标。

据分析,这与两者采用的“固定时间、固定老师、固定学生”的三固定模式息息相关,“三固定”能够最大限度地贴近真实课堂,提升教学质量,但是比“三不固定”运营难度更大。而火花和鲸鱼正是凭借良好的师资团队和为每一位学员提供的课前、课中、课后及长期学习过程中个性化的精准匹配与辅导服务等一系列强大的运营支撑,才真正将小班课的优势充分发挥了出来,获得了用户的广泛认可与肯定。

而运营能力的强弱,一方面会直接反映在学习体验和教学效果上,另一方面也会体现在企业发展速度和盈利能力上。

2020年,鲸鱼外教培优和火花思维都在各自的赛道取得了亮眼的成绩:火花思维抓住了增量市场的红利期,正价付费学员数量增长300%,营收规模超10亿;而在竞争更为激烈的少儿英语市场,鲸鱼外教培优也实现了正价付费学员规模220%的增长,单月营收1.5亿元,并以首单UE(经济模型)盈利15%,打破了行业增速、规模和首单UE不可兼得的困局。

虽然头部小班课机构火花和鲸鱼成绩斐然,但小班课的运营成本和运营难度,也导致了这一市场留给企业的试错成本非常高,用户体验不好的小班课会快速被淘汰出局,整体竞争非常残酷。

目前,通过公开媒体查询,开设或曾经开设过小班课的企业超过 200 家,其中真正能够正常运行,被用户了解和认可的企业只有 10%左右。

例如在 2020 年,英语小班课品牌魔力耳朵就迫于运营压力被迫卖身求存。

更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指出,随着用户对在线教育产品的深入了解,用户对品牌的关注重点也更加务实,主要关注是否能够切实起到良好的学习效果,更好地提升学生能力。例如,在几家主流的英语类小班课中,比邻外教、久趣英语和魔力耳朵均属于英语启蒙类课程,而鲸鱼外教培优,由于其定位为培优拔高,在教学过程中涉及的信息量和知识点都会更多,学生的进步更快。基于其在学习效果方面的良好口碑,鲸鱼获得家长的更多青睐,近两年来发展最为迅猛。

有媒体预计,在口碑传播的效应下,小班课各个学科赛道均会呈现出明显的马太效应,用户向头部企业快速集中,选择口碑好、市场占有率高的知名品牌成为较为理性的选择。

小班课模式目前还未出现爆发,但是火花思维、鲸鱼外教培优等头部小班课机构已经通过完整的管理方案和资深的运营团队,将整体用户预期调整到了一个较高的水平,新入玩家将会面临更大的挑战。

未来,小班课的竞争情况仍旧会保持标杆企业持续领跑的局势,并且随着小班课成为在线教育主流模式的进程加快,这些细分赛道的领跑者,也会率先享受到产业爆发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