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前副总裁赵丹阳离职后因受贿被捕,快手回应:属实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2月25日报道

昨日晚间,据Tech星球报道称,快手前副总裁、社区内容研究院负责人赵丹阳因收受贿赂,“数额特别巨大”,在离职之后,于2020年9月被警方逮捕。

据报道,快手已于2020年11月发布内部邮件通报了此事。据了解,2020年9月,赵丹阳就已被警方逮捕。一位内部知情人士表示,赵丹阳早在一年多前就已经离开快手,此次属“秋后问斩”。

根据快手公司内部通报邮件,赵丹阳时任下属李磊、徐娟也因长期恶意骗取公司财产,数额较大,涉嫌犯罪而被警方逮捕和刑事拘留。同时,赵丹阳被逮捕后不久,快手原内容评级部,武汉中心负责人也因收受多个供应商贿赂,数额较大而被警方带走。

对此,快手方面回应情况属实。这也是快手涉及职位最高的廉正反腐案。

据公开信息,赵丹阳曾就职于优酷并担任该公司副总编辑、内容管理总监等职位,主要负责优酷社区内容运营管理。2015年2月加入快手后,赵丹阳便担任快手公司副总裁及社区内容研究院负责人。

近年来,反腐成为互联网公司的一项重头工作。腾讯、阿里、百度、美团、大疆创新等都曾对外发布过打击反腐的报告。

2019年第四季度至今,腾讯反舞弊调查部共发现查处违反“腾讯高压线”案件60余起,100余人因违反“腾讯高压线”被辞退,40余人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同时新增多家永不合作主体。

纵观阿里的反贪史,更是多向高管开刀。

2014年,阿里集团原人力资源部副总裁王凯,因非法收受索取他人好处费260万余元,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六个月;2015年,前阿里副总裁刘春宁因涉嫌商业贿赂,被深圳警方带走;2016年,阿里影业副总裁、淘票票总经理孔奇,因贪污受贿被警方带走,涉案金额为190万元左右;2020年,优酷原总裁杨伟东因受贿855万元,被判有期徒刑7年;同年,菜鸟副总裁史苗因受贿数百万元,被警方刑事拘留。

而百度在反腐工作上,则成立了百度职业道德委员会。据不完全统计,自2011年百度职业道德委员会成立以来,9年间已至少处理了119人。仅2019年8月,百度内部就查处了12起严重违纪案件,其中涉事的14人被辞退,部分员工被刑事拘留。

除了BAT以外,美团、拼多多、字节跳动、大疆创新等互联网大厂也都发布过反腐通报,对内部违规行为处以重击。美团2020年发布《告合作伙伴书——美团廉洁合作五知道》,一年内移送公安机关33人,其中包括7名内部员工。同年4月29日,拼多多发布前广告商务员工陈某及其行贿人因涉嫌商业贿赂犯罪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的廉正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