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鸟Air+ 2代真无线上手:它长得跟别人都不一样

AirPods横空出世之前,蓝牙耳机大部分要么挂脖,要么头戴,仅有的几款真无线要么分“公母”,要么压根就是单耳的……就像电影《Her》中那样。

而AirPods之后,蓝牙耳机的潮流又一次被重新定义了。廉价的白色真无线蓝牙耳机雨后春笋般地冒出来。华为、小米、魅族、漫步者……第一波真无线蓝牙耳机,毫不例外的都采用了类似AirPods的设计,就连后期的AirPods Pro,华为FreeBuds Pro的和魅族的POP Pro也没饶了,虽说没一模一样,可从远处一看,也真是分不出个所以然来。

这一波搞得我都审美疲劳了,凡是遇见长得不一样的,都要忍不住多看两眼。前几天,办公室同事给了我一副小鸟的真无线,跟我说这一代产品不错,可以试试。

小鸟这个牌子我不是第一次听了,我曾经在一次出差途中发现自己忘带耳机,在候车室兜兜转转的时候,见到过小鸟的Air+真无线耳机,但因为试听时觉得降噪能力一般,价格也真不便宜(小2000块),于是果断了买了Bose的QC30。

而这次,同事的安利加上不要钱(这才是重点),我可算是深度的体验了这款小鸟 Air+ 2代真无线降噪蓝牙耳机。

初上手的时候,第一感觉就是:“都2021年了,买个真无线耳机还给这么大的包装啊?”

Air +2代的包装盒,可以说是跟一个小头戴的包装体积差不多了,是一个适合在超市和货架上摆放的挂卡设计,打开包装之后进一步感叹,这个包装真的有点浪费了,但对于消费者来说,花同样的价格买的东西,包装比其他的产品大,是不是总觉得它更划算一些……

耳机是深蓝色的,官方应该叫做“青黑”色,很内敛,但可能不太适合姑娘。整体机身采用磨砂工艺制作,质感明显,而且长时间使用不会像镜面一样产生划痕(对三星的Buds我说的就是你),整体的上手体验不错。

耳机盒的开启方式像是汽车的“掀背”式后备箱,方式介于AirPods那种单开一个盖子和OPPO那种化妆盒的打开方式之间,整体采用一个几乎对角线的开启方式,让翻开之后耳机本体可以完全暴露在用户面前。而Type-C充电接口的一圈儿隐藏着一个充电指示灯(无线充电的时候也会亮),按动配对按钮的时候,还可以显示出电池状态。

耳机本体的造型保持了Air系列一贯的风格,每个耳机的触控区域都内嵌了一个小鸟的Logo,非常精致。同时它也是耳机的触控区域,双击开始/暂停,三击切换通透/降噪模式,长条形的触摸区设计相比三星Buds那种圆圆的造型比较不容易误触,但缺点是睡觉侧卧的时候不太舒服。单个耳机拥有6小时的续航时间,搭配充电盒官方表示可以使用超过24小时,日常通勤完全没有问题。

说耳机就不得不提音质。Air+ 2代音质算是同价位产品中的第一梯队,但是降噪效果在我刚开始体验时,还是不尽如人意。它并没有像AirPods Pro那样,在通透和降噪模式切换时有明显的隔绝感,所以第一感觉可能降噪模式不是很好。

在下载官方的Libratone APP后,软件提示我可以检测耳机的佩戴贴合度,但我无论使用了包装盒的哪款耳塞,软件都提示我贴合不良……我同事佩戴检测的时候就没有这种问题……我一度怀疑是我的耳朵长得跟别人不一样导致的……

但当我换上最大的耳塞,并且用力把耳机塞进耳朵中后,检测的结果显示我居然贴合度良好了……看来常年习惯了AirPods Pro佩戴方式的我,忘了入耳式耳机的佩戴方式需要“大力出奇迹”,这又让我回想起早年刚刚涉及到Hi-Fi领域时,被双节套耳机支配的恐惧。Air+ 2代塞久了还是会有一点涨耳,我觉得如果官方把硅胶塞做得长一些,或者可以配几个C套的话,这种情况会好很多(否则你给我这么大包装不是白瞎了)。

当贴合度良好的情况下,Air+ 2代表现出了应有的降噪实力,虽然阻隔感还是不如AirPods Pro那么明显,但是当你开始播放音乐的时候,就完全听不见周围的噪音了,日常的地铁通勤游刃有余,至于高铁和飞机,只能在今年春运的时候体验了。

官方APP中提供了30档降噪档位可选,我日常默认直接开到最大,有需求的用户可以调节至“舒适模式”,它可根据周围的环境音自动调节降噪等级,防止长期处在高耳压状态下,长时间佩戴也不会产生不适感。

音质方面,Air+ 2代支持aptX和AAC两种音频编码格式,可谓是安卓iOS通吃。不过实话实说,搭配支持aptX的安卓机会有更好的听感体验,调音方向非常适合流行音乐,人声突出,低音不轰头,中高频的表现也可圈可点。普通用户其实最能接受这种调音方式,我在日常使用无论是听蔡琴、周杰伦还是日系小清新,都有很不错的表现,但您如果是个大编制的古典乐爱好者,还是另请高明吧。

划重点:音质不错、造型突出、降噪表现全看你塞得紧不紧,价格小贵。

小鸟Air+ 2代的整体表现,算是值得第一梯队真无线蓝牙耳机的美誉。但由于品牌相对小众,可能有些用户无法接受1598元的定价,对于这款产品感兴趣的用户,我更建议大家搜索一下周围的线下体验店去听一听,摸一摸这款产品,再等着过年过节蹲一波优惠券,那不就香的不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