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亿元国资入局,法拉第未来能否起死回生?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1月28日报道(文/王潇宵)

在新能源汽车行业,法拉第未来称得上是圈内的“流量明星”了,戏剧性的大起大落为它带来了极高的话题度。而当所有人都认定法拉第未来只是“PPT造车”,无力咸鱼翻身落地量产时,FF的命运又迎来了一次神转折。

1月25日,路透社报道称,法拉第未来将在中国开设工厂,届时吉利汽车将提供制造服务。更加重磅的消息还在后面,1月27日,新浪科技报道称,在法拉第未来最新一轮融资中,珠海市国资参与投资20亿元,双方的接触在2020年底就已经开始,此次合作也不仅局限在珠海建设生产基地。

据报道,珠海两大龙头国企,格力集团与华发集团也参与了此次投资,投资金额低于20亿元。吉利据称同样有意参与FF的此次融资,投资额度在3000万-4000万美元。1月27日,华发股份证券部回应称“此事是集团公司参与的,算是‘秘密的项目’,集团公司没有和公司交流过此事,公司也没有办法确认”,这也间接证实了该集团参与投资洽谈的事实。

紧接着,1月28日,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称,FF将通过SPAC合并实现上市计划,吉利汽车将充当锚定投资者,这笔合并交易最早可能于周五在美国宣布,对FF估值约为27亿美元。

随着续命钱的到账,上市计划的推进,号称“万事俱备只缺钱”的FF能否圆了贾跃亭的造车梦呢?

续命钱到账,贾跃亭造车有望?

想造车,先输血,资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和大多造车新势力一样,FF从2014年成立起就饱受缺钱的困扰,好在创始人贾跃亭凭着强大的个人魅力和“PPT融资”的本领获得了包括融创、恒大在内的一众知名投资者的大额融资。

但后面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恒大与FF势同水火、不欢而散。之后,FF又引入第九城市5亿美元融资,但合作也仅停留在新闻披露阶段,FF并没有拿到钱。经历三番五次的消耗,FF的处境不容乐观,创始团队分崩离析,五大创始人走了四个,团队高管相继出走,数百名员工遭裁和休假,贾跃亭靠着出售工厂、抵押公司大楼勉强维持公司发展。

为了成就FF,贾跃亭做出了诸多改变和让步。2019年中,贾跃亭发布个人破产重组方案并辞去CEO一职,前宝马副总裁毕福康接过了操盘FF的重任。2020年10月,FF获得4500万美元的债券融资,成功渡过了短期现金流危机。毕福康还在当时透露,FF计划通过SPAC的方式尽快上市。本月月初,FF任命资深财务主管Zvi Glasman为CFO,推进产品交付及公司上市计划。

在如此破釜沉舟的架势下,造车成了FF最后的救赎。

早在2017年初,FF就发布了首款量产车型FF 91,但四年多过去,量产计划一拖再拖。

这些年,FF也是为了筹钱造车四处奔波,寻找合作伙伴。继恒大、九城之后,2019年12月底,FF再次来到中国寻求合作。当时负责带队毕福康坦言“目前FF唯一缺少的就是资金。此次中国行的主要任务是与中国一些投资机构洽谈,以及会见国内的车企,商谈FF 91在中国的量产合作事宜。”FF在2019年曾表示,希望筹集8.5亿美元用于推出FF 91。本月早些时候,FF还表示,一旦达到了融资目标,便会在大约一年的时间内开始生产FF 91车辆。

而此次珠海国资的入局不仅带来了能够一解燃眉之急的资金,还带来了强大的土地、税收、政策扶持,此外,政府背书也能吸引多方玩家入局,给到技术或资本支持。据称珠海市已经加速了生产基地建设的前期准备事宜。春节后,双方合作速度还将进一步加快。

资金问题暂时解决,FF的代工厂也基本敲定。据称,除了位于汉福德的工厂外,FF还计划在国内一线城市新建工厂,初期产能为10万辆,并计划在同一城市设立一个研发中心。据消息人士透露,吉利控股集团正在与法拉第未来商谈,为后者的大众产品提供合同制造服务。此外,吉利还将帮助改善该产品的工程技术,并增加包括自动驾驶在内的智能汽车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FF官网上对于FF 91的产品介绍也丰富了不少,据介绍,这款车型可以实现自动驾驶、无缝互联,是FF在动力性能、个性化及用户体验等方面最新成果的“集大成者”。目前FF 91已开启预定窗口。

如此看来,FF 91的量产计划似乎更有盼头了。

FF只差量产?没那么简单

不过,贾跃亭的圆梦路上依然困难重重:

1. 画饼有前科

FF与恒大的爱恨纠葛曾轰动一时,按照当时的协议,恒大健康将在三年内分批向FF投资20亿美元。但是在合作进行到第四个月时,FF就烧掉了8亿美元,随后恒大拒绝了贾跃亭预支7亿美元的要求,双方因此闹上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合作破裂。有分析师认为,如果FF一直无法完成量产交付,投资人就很难相信讲故事和画大饼的套路。但FF想要实现量产,势必要有更多资金的支持,如果这一次再烧掉20亿却拿不出成绩,恐怕会对后续的融资产生更加不利的影响。

2. 缺乏竞争力

乘联会数据显示,去年11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17.1万辆,同比增长139.2%,成为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增长的核心动力。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2020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将保持在113万辆左右,并预计2021年可实现150万辆的销量规模。目前国内消费市场上的新能源车品牌主要有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威马等,市场竞争已经相当激烈,而FF 91售价据称高达200万元人民币,在市场上很难取得价格优势。另外,FF的定位也比较模糊,目前只是“高端化”,如何与其他高端车型形成差异化同样是个谜。

因此,外界并不看好FF 91的销售情况,认为其售价高、受众少、市场空间小、资金回流慢、缺乏品牌支撑。有分析师认为,法拉第未来最高价格不要超过50万元,否则“很难卖得动”。

至于性价比更高的FF 81,FF对它充满期待,此前毕福康曾对外表示“它会是一款更追求销量的车型,如果这款车达到预量产的条件,我相信能够说服资本市场,我们具备IPO的条件。”但是,我们很难想象,毕福康口中这款对标特斯拉 Model S的新能源车在最终投产后能否在这个几乎被瓜分殆尽的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造车之外,新势力们还在充电、体验店、出行等多领域布局,反观FF,目前仍处于一穷二白的阶段。

3. 新能源风口之下,FF表现并不理想

2020年是新能源行业的大年,资本热潮持续高涨。特斯拉的股价在2020年累计涨幅达到了惊人的743%,目前总市值超8100亿美元。蔚来、小鹏、理想等企业的股价也成倍增长,其中蔚来市值一度突破千亿美元,小鹏和理想上市不到一年,市值也均达到300亿美元左右,上涨6倍多。

其他造车新势力们也收获颇丰,拜腾汽车、爱驰汽车、哪吒汽车等获得新一轮融资,威马汽车也在筹备冲刺科创板。

但FF在资本市场同样倍感压力,估值不升反降,说是“膝斩”也不为过。2019年的《胡润全球独角兽榜》中,法拉第未来以300亿元的估值位列全球第57位;2020年,FF市值缩水至90亿元,排名第331位。上文中提到,预计FF目前的估值约为27亿美元。

与疯狂上涨的新能源车企身价相比,FF确实差的太远。但是想要上岸,FF唯有背水一战,有行业人士评论称,整个新能源车行业受到热捧,这可能是贾跃亭和FF翻身的最好机会。

4. 团队不稳定

上文提到了FF团队的巨大动荡,其带来的不稳定性将在后期对组织管理和融资产生影响。另外,“老赖”贾跃亭即便已经辞去CEO职务,但他的个人烙印依然会在短期内跟随FF。

20亿国资的入局对于FF来说确实能够博得一丝喘息的机会,且具有很强的战略意义,但在诸多因素的影响下,FF能否起死回生依旧要仰仗后续的造车、融资情况。

上文中,FF订下了FF 91量产的一年之期,但工厂筹建、车辆生产等都需要时间,留给FF证明自己的时间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