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网收购环信RTC和IM,巨头强强联合打造实时互联网生态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1月28日报道

1 月 28 日,实时互动云企业声网Agora 宣布,已就收购即时通讯云和客服云服务商环信Easemob 达成最终协议,交易预计在 2021 年第一季度完成。收购完成后,双方将在产品层面进行深度结合,基于声网在 RTC 领域和环信在即时通讯(IM)领域的领先优势,共同打造实时互动云行业最强RTC+IM 产品组合。

“我们正在赋能开发者将实时互动能力融入越来越多的线上活动。”声网Agora 创始人兼 CEO 赵斌表示,“人们进行线上实时互动的主要方式包括视频、语音和文字消息。声网是实时音视频云服务的开创者和领导者,而环信是即时通讯领域的领导者,环信的加入完美补充了我们的产品版图,并将加速实现我们的愿景——让实时互动像空气和水一样,无处不在。我们非常高兴环信加入声网大家庭。”

环信联合创始人兼CEO 马晓宇称:“环信是一家由开发者创立,并旨在服务开发者的公司。我们非常开心看到声网也长期坚持‘开发者第一’的企业文化。未来,声网与环信可以一起向开发者提供市面上最完整的实时互动 API 组合,最无缝的‘视频+音频+即时通讯’整体解决方案,帮助开发者打造最极致的用户体验。”

行业巨头强强联合

声网与环信的合体,是两家分别在RTC 和 IM 领域拥有技术、市场份额优势的巨头之间的强强联合。声网是实时互动云服务开创者和领导者,早在 2013 年创立之初,声网便看到实时互联网的巨大潜力,并一直坚持在这一赛道做技术服务深耕。在过去 7 年的全球化运营中,声网以全球首个且规模最大的实时音视频网络软件定义实时网SD-RTN™、实时音视频 RTC 技术为核心驱动了爆发式的业务增长。并于 2020 年 6 月 26 日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成为“全球实时互动云第一股”、“技术出海第一股”,当日以 50.6 亿美元(相当于 357.3 亿人民币)市值成为上海市值前十的互联网公司。

2020 年,声网实时音视频分钟数月均用量超 400 亿分钟。自成立以来,累计实时音视频分钟数超 10,000 亿分钟。随着业务的发展,声网平台的注册应用也不断增长,截至 2020 年 9 月底,全球注册应用已超 24.5 万。

声网不仅开创了实时互动云服务,一直以来也是行业引领者,致力于让原本没有服务质量标准可遵循的行业,变得更加清澈透明。声网不仅推出了行业首个质量监控与数据分析工具–水晶球,2020 年 7 月,还基于近万亿分钟的用户体验数据及海量用户主观体验评价,定义并推出了实时互动行业首个体验质量标准 XLA。如有指标没有达标,声网最高可进行 100% 赔付,这一承诺也展现了声网在实时互动领域的技术实力和服务质量,目前全球范围还没有其他服务提供商能够针对实时音视频服务提出类似承诺保障。

作为国内领先的即时通讯云和客服云服务商,环信也是即时通讯云开创者,并长期占据中国市场手机设备渗透率第一的位置。同时,环信始终保持着客户数量领先优势,其服务的客户既包括阿里、腾讯、百度、新浪、猿辅导、编程猫、新氧等知名互联网企业,又包括中移在线、华为、中国人寿财险、碧桂园、海尔、白云机场、北京市政府、国家审计署等政企客户。

除了专业的IM 服务能力和过硬的技术,声网也更加看中环信“开发者第一”的服务初心。声网由一群资深开发者创立,一直秉持着“ By Developers For Developers ”的理念。为了最大化满足开发者对效率提升的需求,声网为开发者提供简单易用的代码、功能丰富的产品组合、繁荣活跃的开发者社区,同时打通上下游,与更多第三方技术服务供应商一起提供全体系的开发者服务生态。

环信也由开发者创立,是IM 领域开发者使用最广泛的 API 之一。同样通过简单易用的 API,帮助开发者将 IM 互动能力嵌入到应用中。同时,在服务的过程中,为开发者提供过多个开源项目,例如直播解决方案、全球首个直播答题开源项目小信竞答、社交APP猿匹配等,帮助开发者做应用创新。

RTC+IM,补充实时互动云版图

在实现互动的过程中,音视频和文字消息的需求都十分重要。完美的互动体验,除了对音视频本身的质量有较高要求外,在互动过程中消息的投递质量也是影响体验的重要因素之一。

2019 年以来,声网在不断精进 RTC 业务的同时,也开始发力实时消息 RTM 产品布局 ,帮助开发者快速构建社交聊天、互动教育、直播聊天室、视频会议、智能硬件等多种场景。2019 年 5 月,声网实时消息 RTM SDK Beta 版上线,实现实时消息互动功能,可提供高并发、高可靠的实时消息服务。近期,RTM 已升级到 1.4 版本,通过进一步对传输协议的优化,实现了在 70% 丢包情况下 100% 消息到达的能力,在弱网情况下延时缩短到 TCP 协议的四分之一。据了解,此次收购后 RTM 将会在 2021 年 2 月份更名为云信令,在延续当前服务之外,进一步聚焦超低延时、高可靠信令服务能力,更好的服务开发者。

RTM 聚焦在信令的实时性与可靠性,IM 则提供丰富的即时消息功能。声网的 RTM, 可以做到全球 150ms 以内的消息延时, 70% 丢包下 100% 到达的可靠性,以及百万人大频道下的高消息并发能力。RTM 可以满足文字消息、弹幕等轻聊天场景,但如果想要实现更加丰富、完整的聊天功能,例如好友关系、语音消息、群管理等等,就需要环信的 IM 能力来补充。

自上市以来,声网不断加大扩充RTE 版图的战略布局。如何与自身业务和调性相结合,是声网选择收购对象时的一项重要考量。环信以 IM 起家,为开发者提供安全可靠的即时通讯网络,并且在即时通讯市场占据领先地位。此外,环信的客服云业务也在国内处于第一梯队,有广泛且高质量的客户群。

此次收购,是声网补充实时互动产品版图的重要举措。一直以来,声网拥有在RTC技术上的领先优势,在实现了 RTC 技术更加场景化覆盖的基础上,也获得了资本市场对其服务、价值的认可。环信的加入,对于声网构建RTE实时互动的共享情景、任意规模与形式、无处不在的三大核心能力将提供更强大的IM 能力和经验,打造声网实时互联网生态的全新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