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职业健身教练生存状况报告》发布:健身教练平均月薪过万 超过文体娱乐从业者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1月25日报道

1月24日,在2021中国健身创业者大会·健身教练新十年峰会上,《2020职业健身教练生存状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报告》显示,2020年健身教练的月均工资收入为11456元,超过2020年文体娱乐从业者平均月薪。

同时,国内互联网健身平台乐刻运动发布了“教练新十年”计划。乐刻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乐刻数据统计,2020年乐刻平台前37.3%活跃的教练月均收入达15000元及以上,趋近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白领月均收入水平,平台教练年收入最高超过50万。2021年,乐刻计划实现千店计划,完成全国25个城市的布局。

教练平均收入达11456元,超文体娱乐从业者平均月薪

《报告》从教练薪资现状、职业规划、生活日常等方面对一、二、三城市的健身教练进行调研。《报告》显示,在行业及教练们最关注的收入问题上,2020年健身教练的月均工资收入为11456元,超过2020年文体娱乐从业者平均月薪(7340元,数据来源:58同城)。其中,学历高的教练,更容易获得更高的薪资。疫情冲击之下,约有56.6%的受访教练收入下降,平均降幅26%。

在未来职业方向上,“自己创业开店”“做培训师”“打比赛”“始终做一线教练”“做管理”“转行”成为教练们的六大主流选择。值得注意的是,“创业开店”的选择比例从2019年的43%大幅降至2020年的21.4%。疫情期间部分健身房、工作室的经营不善甚至倒闭,可能让教练们对创业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及顾虑。

教练创业开店热情下降,做管理成热门选择

据《报告》调研,在未来职业方向上,“自己创业开店”、“做培训师”、“打比赛”、“始终做一线教练”、“做管理”、“转行”成为教练们的六大主流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一直以来是教练们高意愿方向的“创业开店”,选择比例从19年的43%大幅降至2020年的21.4%。疫情期间部分健身房、工作室的经营不善甚至倒闭,可能让教练们对创业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及顾虑。

相比开店的热度下降,《报告》显示,计划往管理方向发展的教练比例则大幅提升至32.4%,远超19年的4.6%,这或许意味着除专业技能外,教练们希望有机会增强支线能力,提升职业抗风险水平。

2020年的疫情,虽然重创了行业及教练群体,但从另一方面来说,疫情同样给中国健身带来了新的刺激,家庭健身百花齐放,让经营者更多地审视品牌本身的发展,让教练们更慎重地思考职业的未来。新的变化,新的机遇,新的挑战,无论是机构经营者还是教练,都需要以更开放的心态去拥抱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