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自研RISC-V处理器玄铁910成功运行Android 10

品玩 1 月 22 日讯,近日,阿里巴巴方面宣布了一个重要进展,旗下的平头哥半导体完成了安卓10对RISC-V的移植并开源了全部相关代码。

据了解,平头哥基于安卓开源项目(AOSP)实现了对RISC-V架构的支持。安卓软件栈主要包括系统内核、硬件抽象、运行时、框架层、应用五个层次的近千个软件包,其中涉及到处理器架构相关移植工作主要包含**本地库与ART支持、Linux内核支持、build系统支持三大部分:

本地库与ART支持:完成bionic、ART、Clang/LLVM、V8、NDK、VNDK、OpenGL等软件包的RISC-V架构支持:为bionic添加动态链接、系统调用、浮点数学库的支持;基于ART实现了RISC-V架构的DEX实时解释执行、dex2oat、JNI调用以及JIT编译优化,极大地提高了JAVA程序在RISC-V平台上执行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