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2021年1月新番《赛马娘 第二季》?

在谈动画之前,我们不如先来说点别的。

1关于不败三冠:雄马三冠赛分别是4月举办的皐月赏(全程2000m),五月份的东京优骏(又称日本德比,全程2400m),以及10月的菊花赏(全程3000m),虽然该三冠赛雄雌马均能参赛,但是雌马一般有默认的另外三冠(樱花赏、优骏牝马、秋华赏)。从1939年三冠赛创立开始到现在为止,完成三冠成就的雄马一共8匹,而完成不败三冠(除去三冠赛外,其他赛事也全部获胜)的雄马只有1984年的鲁铎象征(Symboli Rudolf,即动画中的皇帝),2005年的大震撼与2020年的铁鸟翱天(大震撼之子,国内还有一个民间译名叫飞机云)三匹,在东海帝皇挑战三冠的1991年更是只有皇帝一匹马完成了不败三冠的传奇,也难怪帝皇会对成为不败三冠赛马娘如此执着了。

2为什么不败三冠难以达成:众所周知田径比赛中分为短距离跑,中距离跑和长跑,正所谓术业有专攻,即使强如巅峰博尔特也没法和法拉赫竞争10000m,赛马实际上也有相似之处。对于赛马来说,赛距最短的皐月赏的2000m属于中距离赛事,而菊花赏的3000m则属于长距离赛,这就让许多只擅长短距离赛事的(如大树快车)与更擅长长距离赛的(如目白麦昆)马很难获得三冠了。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三冠赛都仅对3岁的马匹开放,只有一次机会不说,那些大器晚成的马(如四岁开始发力的无声铃鹿)也因此被三冠拒之门外。

当然,运气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1951年,名驹トキノミノル(傲视一切)出道后10战10胜,7次打破场地记录,以碾压姿态赢下了皐月赏与日本德比,不败三冠看似近在眼前,却在日本德比后因为破伤风感染而不幸死去。

1994年,成田白仁轻易赢下三冠赛(皐月赏胜3又1/2马身,日本德比胜5马身,菊花赏胜7马身),却因为在二级赛京都新闻杯中败北而无缘不败三冠。

Triple Crown #5 1994年 菊花赏 【成田白仁】_哔哩哔哩 (゜-゜)つロ 干杯~-bilibili

丸善斯基生涯八战全胜,共计领先第二名61马身,甚至在日本短板赏被开出过1.0的赔率,却因为是在母亲腹中被运入日本而判为持入马被禁止参加三冠赛(讽刺的是,第二年该规定就取消了)

丸善斯基 压倒性的两次胜利_哔哩哔哩 (゜-゜)つロ 干杯~-bilibili

而帝皇也同样是不被命运眷顾的一员。

说回动画,二期动画的制作公司由pa换成了STUDIO KAI,加上主角的更换,实际上风格比起一期有发生不小的改变,pa负责的一期动画将很多的精力放在了比赛过程中,有意避开了大部分直接描写大量马娘同时奔跑的场面;而kai则选择不避开这些部分,而是将那些不太重要的马娘用游戏中的3d建模来代替(所以ep1有些地方看起来稍微有点微妙)但live部分的时候,pa就相对比较敷衍,而轮到战姬班底站起来了,二期动画ep1帝皇的高质量手绘live水准可以说远超一期的任何live。

至于日常部分,kai就顺利应当地摸鱼起来了,ep2的修正就各种奇怪,甚至出现了大枪行为(不是),叙事节奏也有些过于急促。

但在ep2的最后几分钟,却又顶着这些不利因素切切实实将帝皇对比赛的渴望,无法参与的遗憾不甘,那些比赛中的马娘们的拼搏这些真挚而热切的感情传递给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随着情不自禁的泪水落下,帝皇的角色确实立了起来。

总体看下来,二期的前两集可以说是虽有缺憾,但光芒更甚的良作。从ep3的预告来看,似乎要讲镜头转向本季度另外一位主角目白麦昆,虽然麦昆大小姐的生涯并没有像帝皇如此跌宕起伏,但也是屡生风波,不知动画又会以一种什么样的方式来讲述。

最后,还是让我们看看现实中东海帝皇赢下日本德比的视频吧,其实动画还原的小细节还是挺多的,比如帝皇赢下比赛后的手势。

优酷视频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海月的虚空秋凉的时鸟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5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如何评价2018年4月新番《赛马娘》?

如何评价2017年七月新番《舞动青春》?